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购车>导购>正文

进口沃尔沃-XC90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达人秀(39) 沃尔沃的平台新时代

2014年09月05日 03:30: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汽车·汽车达人秀 提到SPA,也许您更熟悉的那个是拉丁文“Salus Per Aquam”的缩写,即“健康在水中”之意,但我确定本期《汽车达人秀》将会谈到的SPA绝对和桑拿洗浴无关,它是沃尔沃最新可扩展平台架构(Scalable Platform Architecture)的简称。听起来挺酷,这个让沃尔沃花费四年时间和110亿美元的大项目有何实质意义呢?可以不夸张的说:SPA平台让沃尔沃走进了汽车生产的新时代。

什么是《汽车达人秀》?

《汽车达人秀》是由凤凰汽车出品的一档汽车新技术解读栏目,这里有最前沿的汽车圈时尚科技,这里也有机械制造领域里的点点滴滴。我们喜欢精美的图片和详实的文字,我们讨厌杂乱的数据和枯燥的说教。凤凰汽车的技术解读栏目,每周五如期上线 。

坦克前进,1个平台架构就能适应所有车型?

准确的说,可扩展平台也好、模块化生产也罢都不算什么创新技术,这个概念其实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就已被提出,并且大规模应用于坦克的制造。军工厂通过集成多种攻击、防御、机动模块,根据实际作战需要进行分段制造,以保证快速和大批量的生产不同型号坦克。而将模块化生产概念批量移植到汽车制造上,德国人迈出的脚步则要更早一些。发展到今天,这已成为无可争议的行业趋势。说自己是一线汽车厂商,今天你“模块”了吗?

回到沃尔沃SPA平台的主题上来,我们先要清楚一个问题:沃尔沃官方所称的“一个平台架构可以满足几乎全部车型的制造”,不等于未来沃尔沃的所有车型只有一条生产线,事实上,根据车型种类的不同,比如轿车或是SUV还会有不同的生产平台,只是它们会共享相同的底盘悬架架构、电气单元以及传动系统等。

这非常有意义,模块化结构可以将汽车研发与制造过程更清晰的分为“固定”和“变化”部分,得益于此,新车研发会变得更有针对性,零部件采购和分散制造带来的高成本问题也会得到更好解决,这其实正是沃尔沃曾经遇到的发展瓶颈。

沃尔沃对全新的SPA平台是寄予厚望的。根据设计构想,SPA平台可覆盖沃尔沃未来90%的汽车(计划打造9款新车型),其中40%的零部件可以共用;在新平台架构下的产品将占据沃尔沃总销量的三分之二。

SPA平台有助于“铁笼子”升级,关键是轻了150公斤

相比于某些靠生产锯条或织布机起家的汽车品牌来说,沃尔沃至少从1927年成立开始就在生产汽车(1926年以前,沃尔沃也曾是瑞典知名轴承制造商SKF的子公司,后独立出来,官方认定沃尔沃的成立时间为1927年)。自始至终,汽车安全都是沃尔沃的看家卖点,改换全新的SPA平台后,核心优势当然是需要巩固一下的。

具体来说,SPA平台主要对车体结构和主被动安全技术方面进行了提升。车体结构会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更灵活的“组装”,重要的部位,例如车身A、B、C柱会采用特殊的高强度钢材,而在车头吸能区部位则更多使用铝合金和普通强度钢材。

其实这就是所谓的车身复合材质应用,很多主流汽车品牌都在这么做,但沃尔沃依旧强调:他们有信心让沃尔沃汽车比相应同级别车型更安全,并且在SPA平台上生产的车型也会普遍比同级车型轻100-150kg。灵活的在量产车上使用车体材质,使之即可满足安全需求又可兼顾减轻重量,典型的“日本化”的生产思想,这回北欧人也灵光了。

不仅仅是车体方面,即便是在整个汽车安全领域,沃尔沃都是有相当充裕的技术储备的,但囧的是:受限于曾经的车型平台分散和老旧问题,很多电气化安全新技术总是不能顺理成章的装配在量产车上,“起大早赶个晚集”的情况经常显现在沃尔沃身上。应用全新的SPA平台,可以极大的提升对安全新技术的兼容性和扩展性,比如基于传感器和摄像头控制的自动刹车、自动驾驶等技术就可轻松的实现,并且,针对发展迅速的车联网技术,SPA平台也预留了更多“机会”,使车辆与外部环境、建筑更多交流,沃尔沃也可在不改换平台的基础上,研发生产自动驾驶汽车,这是许多模块化生产线还不具备的可能。

SPA平台让沃尔沃专注4缸发动机,但不是只有4缸

作为一个汽车媒体的从业人员,我曾开过很多款沃尔沃品牌的车型,但却依旧对其发动机型号含糊其辞,原因是它们太凌乱了,可能是四缸、五缸或六缸,还可能与福特有关,如此多品类共存的现状很大程度制约了其生产成本,规模集群效益较低,又导致了零部件采购和后续维护保养上的问题。因此,改换SPA平台后,原有的四缸、五缸和六缸发动机将逐步被更先进的直列四缸发动机替代,通过不同调校突出差异化,并称其为VEA,为此,我们曾经单独编写过一期解读沃尔沃全新发动机技术的《汽车达人秀》。

关于发动机的介绍本文不再累述,但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沃尔沃的SPA平台会专注研发高性能四缸发动机,但不意味着未来沃尔沃车型只有四缸发动机,三缸发动机、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纯电动机都会有匹配。相应的还有8速自动变速器,以及为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设计的飞轮动能回收系统——KERS。

沃尔沃的全新SPA平台和吉利有关系吗?

伴随着基于全新SPA平台推出的XC90,很多人确实在问:这和吉利有什么关系?或者说,更多关心自主汽车发展的人其实都希望他们“关系”密切。其实仅仅从技术应用的角度和李书福先生的想法来说:SPA平台的推出还是为了让沃尔沃拜托曾经的零部件采购、制造高成本问题,同时,让创新技术的应用更为便捷。不过这一次,沃尔沃与吉利的合作关系也确实比想象中亲密了一些。

沃尔沃未来新车计划(来源于网络)
沃尔沃C系列(小型/紧凑级) 未来将改款(或基于吉利沃尔沃新平台)
沃尔沃S系列(中级以上轿车) S80计划2015年推出(基于SPA平台)
沃尔沃V系列(旅行车) 与S系列同步(基于SPA平台)
沃尔沃XC系列(SUV车型) XC90已推出(基于SPA平台)
制表:凤凰汽车

我们已经清楚,推出SPA平台的主要意义是实现模块化生产,理论上它可以覆盖沃尔沃未来的所有车型,但实际操作上,沃尔沃品牌会更专注C、D、E级以及SUV车型的研发;另一方面,吉利汽车其实在2013年2月就建立过一个欧洲研发中心,地点位于瑞典的哥德堡,这个研发中心的重要工作,就是会和沃尔沃合作研发应用于小型、紧凑级车型生产的模块化平台,顺理成章的,未来沃尔沃新推出的紧凑级车型也有可能在这个平台生产。另外,基于沃尔沃SPA平台推出的多种安全系统,也会匹配到吉利的高端车型上。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沃尔沃XC90
沃尔沃XC90
指导价:63.39-89.49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63.39-89.49
    中大型SUV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