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2015北美车展大数据:参展车型类别篇

2015年01月16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拉内罗梦工厂

三厢轿车篇

本届北美车展总共展出的64款三厢轿车中,豪华汽车品牌占据了其中28款车型,占到总数的43.7%,豪华品牌接近半数的比例在所有车型类别里属于比较高的,仅次于跑车类别,并且远远高于掀背轿车。可见在北美地区,无论是厂商还是消费者,也普遍认为三厢轿车在高档车领域是更主流的选择。

在品牌所属地方面,64款三厢车中,来自日本、韩国的亚洲品牌有24款车,北美品牌有17款车,欧洲品牌有23款车,也就是说三大派系本次展出的三厢轿车数量差别并不大,总体来说,在三厢轿车方面,三大派系的厂商在展车数量上呈现胶着状态。

掀背轿车篇

与三厢轿车势均力敌的态势不同,掀背轿车领域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首先是豪华品牌所占比例非常低,33款车型中仅有5款来自豪华品牌,所占比例仅为15.1%。

厂商带来的展车中,掀背式轿车的档次总体上比三厢轿车低一些。不过掀背式轿车的组成中,来自欧洲的紧凑型车占据了相当大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少量旅行车,但总体上没有太多定位高端的车型,而之所以会出现这个情况,或许与北美市场消费者更青睐SUV车型有关,因为下面SUV的统计列表中,就会发现SUV品类的车型,无论是参展车型还是豪华品牌的所占比例都相当高。

在品牌所属地方面,掀背式轿车的分布也不均匀,欧洲品牌总共带来了18款展车,占到多半壁江山,亚洲品牌居其次有11款车,而北美品牌仅有4款车型,看来北美本土厂商对于尺寸普遍较小的掀背式轿车还是兴趣不高。

而且在这仅有的四款车型中,福特的两款掀背轿车福克斯嘉年华,亦是由福特欧洲分部主导研发,在某种程度上,这两款车的欧洲血统更浓一些,这再一次说明,在北美地区掀背式轿车的热度并不高。

在所有品牌中,MINI参展的掀背式轿车数量最多,均为5款车型,可见植根欧洲本土的厂商还是对掀背式轿车偏爱有加。

5款豪华品牌掀背车也全部出自欧洲品牌,其中奥迪宝马在北美车展上都有推广其掀背小车,而其它豪华品牌如奔驰雷克萨斯都没有展出自家旗下的掀背入门小车,至于北美本土的凯迪拉克林肯品牌,在是否进军掀背小车的细分市场这个问题上,依然持观望态度。

SUV篇

SUV车型类别总共有62款参展车型,其中豪华品牌车型28款,占比45.2%,无论是参展车型的数量还是豪华品牌所占比例,都与三厢轿车的参展状况接近。

在某种程度上,美国的消费者和中国消费者口味比较一致,都认可SUV的功能性和实用性,同时对掀背式轿车的兴趣不高。这一点与欧洲市场正好反过来,所以在统计数据上我们也能看到,掀背式轿车在北美车展上相对暗淡,规模和档次级别远远比不上三厢轿车或SUV。

在品牌所属地方面,北美本土品牌和欧洲品牌分别带来23款和24款SUV车型,相比之下亚洲品牌带来的SUV车型较少,只有15款。

还有一个趋势是:来自亚洲品牌的SUV普遍集中在紧凑级、中级SUV车型,如马自达CX-3、CX-5,雷克萨斯NX等,而大尺寸SUV数量较少。而欧洲和北美品牌带来的中大型、全尺寸SUV数量较多,而且在SUV类别中,豪华品牌SUV几乎被欧系品牌垄断,相比之下亚洲和北美本土品牌所展出的豪华品牌SUV数量都显得势单力薄。

在本届车展中,参展SUV车型阵容强大的汽车制造商数量不少,Jeep路虎这两家专业制造SUV的品牌分别带来7款和5款车型,此外奔驰也带来了7款SUV车型,和Jeep并列成为参展SUV车型最多的汽车制造商。

由此可见,各大厂商依然特别看重SUV车型在北美地区的销售潜力,这一点北美市场和中国颇有相似之处,得SUV者得天下的态势在这两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依然成为共同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