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北京奔驰-GLC级

超低价好车团购

特别策划:家庭选车记-城市+越野SUV

2016年07月19日 06:58: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味全

凤凰汽车·特别策划 为了满足家庭成员不同的用车需求,买一辆车不够,那就买两辆,现如今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之强,不用怀疑。在具备了资金、车牌等客观条件之后,剩下的问题就是该选什么车了?怎么组合能够获得最佳效果,既能坐下一家人,又能适合各种出行需求。

在前几期的《家庭选车记》中,我的同事们为大家模拟了几种情况,主要是按照两辆车相加的总价来划分。既有奔腾B30+宝骏730这样的低端组合,适合经济实力相对普通的经济适用男;也有本田奥德赛+雷克萨斯CT200h这样的中端搭配,适合事业家庭双丰收的熟男;还有林肯领航员+宝马R 1200GS Advanture这样的高端组合,是实力雄厚的壕之选。

但在90后的年轻情侣小吕和小周看来,之前的组合没有一个适合自己。对于刚刚成家的年轻人而言,购车是提升生活品质的必要步骤,就像很早之前人们结婚要三件套一样,现在的年轻人结婚,房子和汽车,缺一不可。当然,用来购房、买车的资金是由双方父母提供的,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了。

既然之前的组合不合适,小吕和小周就决定自己来选择,他们的预算是两辆车总价不超过90万。用车需求肯定以两人使用为主,但是毕竟买车钱是双方家长出的,双方父母一起来吃个饭什么的时候肯定有,所以也得考虑一家人共同出行的需求,那么7座就成为了一个硬性条件。

全能无敌组合:丰田普拉多+奔驰GLC

如果从空间实用性考虑,7座车的最佳选择应该是MPV,但SUV中的一部分车型,除了能够提供满足7人乘坐的空间,还能具有更全面的行驶性能,尤其是偏重越野的SUV,外出旅行跋山涉水都不在话下。所以,小吕和小周把目光投向了耳熟能详的那几款车。

能越野的SUV不少,各个都是铁骨硬汉,但加上7座实用大空间这个限定条件,目标瞬间就缩小到了两个:丰田普拉多和三菱帕杰罗,一对生死冤家。从理性角度分析,两者各有千秋,都能胜任。

此时,感性的选择成了关键。选择一辆越野SUV,这本来就是小吕的梦想,对于一个向往自由生活的大男孩,这很正常。虽然山猫的名号也不小,但霸道的声望更高,小吕想都没想就敲定了丰田普拉多。

家庭生活哲学,最重要的是平衡,当小吕为自己选择了一辆梦想之车后,小周自然也有自己的打算。作为一名标准的女司机,粗犷彪悍的越野SUV势必让她望而却步,一款精致漂亮又轻松好开的城市SUV更为合适。

虽说女性选择困难症比较严重,但当面对的是一款很美好的产品时,那也就不存在问题了。无论是从品牌影响力,还是看外观造型,或者是车内的小部件,奔驰GLC很容易就俘获了小周的芳心。

价格也是关键,毕竟购车是有预算上限的。丰田普拉多在国内推出了排量稍小,但同样性能全面的2.7L车型,相比3.5L(以及之前的4.0L)车型,更低的售价36.98-42.98万元,正好满足小吕这样的用户。GLC取代了曾经的GLK,是奔驰中型SUV的当家花旦,国产之后搭载高中低三个版本的2.0T发动机,售价从最低的39.6万起,也非常合适。

既然选定了各自心中理想的车型,那么下面就听听小吕和小周说说他们的感受。

大男孩最爱——丰田普拉多

跟很多年轻男孩喜欢低矮拉风的跑车不同,看着很腼腆的90后小伙吕同学一直对越野SUV情有独钟,在他看来这种车才有男人味。且不说真正的越野性能,只需看外观就能让人有敬畏之心,这一代的丰田普拉多真是如此。除了那高大的身躯,更关键是近年来丰田的设计师开始大搞夸张效果,比如那一副副张牙舞爪的前脸,颇有种貌不惊人死不休的气势。

2.7L的普拉多属于入门级车型,从细节上能够看出,前进气格栅中央辐条少了光亮的镀铬装饰,车顶也没有行李架,连背后那个书包(外挂式备胎)都省略了,真是够素的,但小吕看来,经常需要去野地里摸爬滚打的车,这样的形象也到很合适,豁完了也好打理。

空间对小吕来说是个硬性需求,他本人身高1米85,在国人中也绝对算是高大的。普拉多有足够大的体量,更有日系车一贯出色的空间利用率,除了最常用到的前排非常宽敞之外,中间一排座椅前后、靠背角度都可以调节,乘坐起来也很舒适。

对所有7座车型而言,能做满7人的情况不是很常见,但偶尔用到也必须能胜任。本来选择这样一款车,是为了一家人一起出行,现在看来有些时候跟同事、朋友出去吃饭、聚餐也可以用到,此时就考验第三排的空间和乘坐了。前两排自然没问题,没想到普拉多的第三排也能坐下两位身高1米8以上的小伙,看表情他俩也觉得够宽敞、挺舒适。

当然,因为普拉多是硬派越野SUV,采用非承载式车身,底盘带大梁,所以车厢内地板是比较高的,再加上下挂式的备胎要占据一定空间,第三排座椅的位置比较高,虽然头部、腿部空间足够,但乘客始终是抬着腿坐,也就是俗话说的“坐板凳”的姿势,时间长了肯定不太舒适,短途倒没问题。

是不是空间就一点问题没有呢?非也。普拉多是能够坐下7人,但此时用来承载行李物品的空间被极度压缩了,顶多能放下两个大号的背包。这么看来,当被用作7人乘坐的交通工具时,普拉多这样的SUV车型同样只适合短途旅行。

对于空间的需求是有或无的问题,但小吕认为毕竟不是经常能用到,他之所以选择普拉多,更为关键的是——这车能出去野。带上自己的家人朋友出游,总不能只在水泥马路连接的景点之间徘徊吧,总会遇到“山穷水尽疑无路”的时候,这个时候普拉多就显出实力了。

还是那句经典的广告语“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这对90后的小吕来说是陌生的,但普拉多用真实的表现印证了这种可能。最小离地间隙220mm,涉水深度700mm,接近角32°、通过角22°、离去角26°,光是这组数据拿出来就很有说服力。

为了应对野外的烂路,普拉多2.7L车型原厂标配265/65 R17的邓禄普GRANDTREK AT20全地形轮胎,厚厚的胎壁,较粗的花纹,出去野让人比较放心。在轮胎之上,还有行程不短的悬挂和硬性的大梁结构,这是硬派越野车必备的,虽然舒适性有点影响,但只要你开这车走过一次烂路,就知道什么叫肆无忌惮了。

普拉多其实也属于兰德酷路泽系列,因此在四驱和越野配置上同样很专业,最新款的车型配备了中央差速器为托森限滑差速器的全时四驱系统,带有中央差速器锁和低速四驱,听起来就很过瘾,有没有。

当然,有一点比较遗憾,国产普拉多2.7L车型前后桥是没有轮端限滑的开放式差速器,在非常极端的情况下可能会限制它前行的脚步,但是仔细想想,全系车型也只有3.5L最高配的车型才有可锁止的后桥差速器,也就平衡了。多数情况下,低速四驱+中央差速器锁止,已能应对。

动力也说一下吧,2.7L直列四缸发动机,动力表现在城市路况下一点都不出色,急加速超个车都要提前深踩油门降档,但这是追求速度,跟硬派越野SUV并不相关。野外路况下,发动机的低速扭矩还是不错的,配合新的6速自动变速箱,爬坡过坎也是身大力不亏。

小吕深刻的体会到普拉多的真实用途,主要为野外而生,从车身结构到动力调校,以及驾驶的感觉都是如此。一款放在野外很合适的车,在城市中使用自然就会有局限,宽大的车身开起来不够灵巧,停车也不是很方便(可以随意压上马路牙子另算),就连油耗也能让人感到心里一凉。

如此看来,选择普拉多的小吕真是为了梦想而执着前行啊,好在家里并非只此一台车,更多的时候,在城市里他还可以选择奔驰GLC。当然,这车平时主要为小周所用,下面听听女司机怎么说。

小女生倾心——奔驰GLC

颜值、颜值、颜值!重要的事说三遍,对女性用户而言,买车最看重的应该就是外观了,看顺眼了也许立马就会下单。这方面来看,作为同级别最新的车型,奔驰GLC全新换代并取代GLK之后,的确是颜值但当了,而且车身线条非常柔美,更适合女性用户。

在一开始选择时,小周他们也比较了同级别的其它一些车型,比如全新宝马X1奥迪Q5凯迪拉克XT5雷克萨斯RX沃尔沃XC60等,经过比较,首先就排除了后面三个,因为这三的外观都对不上小周的胃口。看来还得在BBA中选一个,奥迪Q5时间有点长,没有新鲜感,Pass!

那么宝马X1呢,全新换代的车型很有吸引力啊,虽然是基于前驱平台,但驾驶乐趣什么的对女司机来说并不重要,而且车内空间大到X3都表示压力很大。然而,坐进车内一比较,X1这内饰太过普通啦,跟GLC上那套源自全新S级的内饰,效果差老远了。

于是,只需要比较外观、内饰,小周就能将购车目标锁定在奔驰GLC。在她看来,三叉星的影响力也很大,开这车出去,面子上也很过得去。关键还是好看、好看、很好看!不得不承认,自全新S级以来的这套设计理念,用在GLC这样一款中型SUV上,也非常合适,相比之下同门兄弟GLA看起来就不够SUV,而GLE神马的,就是旧车换个前脸,太没新意了。

外观是给别人看的,车内才是自己享受的。坐进奔驰GLC的车内,一股豪华而典雅的气息迎面扑来,且先不说那些造型上的设计,就是这大面积铺陈的木纹装饰,就够小姑娘抚摸半天的。小周表示,GLC上的木饰高档而不显老气,自己非常喜欢。

还有一些细节,比如中控台上金属带有印纹的功能按键,以及空调出风口的旋钮,都显示出精致来,即便不去亲自操作,看起来也是赏心悦目的。这种效果就好像看见了隔着橱窗看蒂芙尼家的戒指项链一样,足够诱惑人。

奔驰GLC看起来很SUV,但开起来却更接近轿车,这一点让小周这样的女司机感到很自如。首先是坐姿,与小吕选择的普拉多相比,GLC不再高高在上,上下车不用拉着把手蹬上车,坐进车内与坐进C级差不多。配合奔驰一贯丰富的座椅调节方式,找到合适的坐姿很容易。

其次,开起来的感觉也是如此,GLC有多种驾驶模式可供选择,舒适、运动、经济和个性定制。一般情况下,小周倾向于舒适模式,动力顺畅、转向轻巧,特别适合在城市里开;跑高速时,可以选择运动模式+经济模式组合的方式,超车时用前者,动力充沛、操控稳定,巡航时用后者,提高行驶效率。

GLC的三辐式方向盘,不仅造型出色,手感也很好,握起来厚实而细腻,带四向电动调节,非常方便。当然,奔驰一贯的怀档设计,在小周看来是需要适应的“有时候想调节雨刷,不自主就去摸换挡杆了”,好在这些操作,习惯也就好了。

女司机开车最怕什么?停车啊!自从开上了奔驰GLC,小周的停车比以往好很多,又快又准。其实,也没什么黑科技,只是360°全景影像而已,相比于传统的后视摄像头,GLC可以将车辆四周的情况逼真的映射到中控台液晶屏上,停车再也不用左顾右盼、瞻前顾后了。

显然,这些高科技又贴心的配置,对女司机们都是福利,除了360°全景影像,奔驰GLC还拥有车道保持、前碰预警和并线辅助等,都是对安全有很大帮助的。

一款车还是应当有些乐趣的成分,这就要提到奔驰GLC的驾驶感受了,虽然是个女司机,但小周还是能察觉出其中的端倪。动力很好,对于这台GLC300 4MATIC而言,高功率的2.0T发动机,从1000转出头就有370N.m的峰值扭矩,而且在四驱系统的协同下,一点都不会浪费,深踩油门时推背感就是一种乐趣。

还有9速自动变速箱,同级别档位最多也是换档效果最好的一个,要运动可以很快,要舒适可以很顺,要节能可以很省,没毛病。如果说驾驶乐趣,也许奔驰GLC比起宝马X1还略有不及,但这种舒适、顺畅的驾驶感觉,正符合很多女性用户的需求。嗯,开奔驰,坐宝马,说的是女孩儿!

取长补短,方能全面无敌

可以看到,小吕和小周在选车时都首先充分考虑了自己的需求,这是年轻人的特点,以自己为中心。但是,当为家庭购买两辆车时,就能取长补短,造就了90万元以内最全面无敌的组合。

以使用环境来看,丰田普拉多侧重野外,而奔驰GLC擅长城市,这就几乎涵盖了全部使用的工况,什么样的生活都能满足。这种组合显然要比之前MPV+轿车,或者SUV+摩托车的组合靠谱多了。当然,这里还是有个前提的,那就是经济实力足够强,你说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2.78-53.13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