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华晨宝马-3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BMW中国文化之旅 独具匠心的精神家园

2016年10月25日 00:05: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蒋韬

凤凰汽车·文化之旅 一百年前,一家德国的“黑科技”公司在慕尼黑正式注册,这就是BMW,我们俗称的宝马,这个极端崇尚活力与创新的企业,在过去的日子里用无数令人惊叹与亢奋的产品征服了全球无数的消费者,而在这背后,是宝马品牌长久以来对文化的敬仰。

早在2007年,宝马就启动了“BMW中国文化之旅”项目,旨在探访和保护中国本土文化的同时,促进本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在这10年间,“BMW中国文化之旅”累计探访了中国六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以及21个省及直辖市的270项非遗项目,并对90项亟待保护的非遗项目和研究课题进行了总计1600多万的捐助。可以说,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这件事儿上,宝马可真的没少忙乎,对于一家德国的企业来说,这事儿做的仗义。

那么回到正题,到底什么是“非遗”呢?我们为什么要保护非遗?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规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比如一些传统礼仪、节庆民俗、传统技艺等等都能算作非遗。而且说真的,如果不加以保护,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就会像那些濒临灭绝的动植物一样,慢慢的从地球上消失。

而今年,宝马中国文化之旅的主题定为“悦行巴蜀,独具匠心的精神家园”,通过川南、川北两条线,来探访四川省各地非遗项目,这其中包括蜀锦蜀绣制造技艺、成都漆艺、夹江竹纸、羌族刺绣、羌族羊皮鼓舞、羌笛制作和演奏技艺等等。我参加的是北线的活动,途径成都、北川、以及成都郫县,那么接下来就随着我的脚步来了解这些我们并不了解的民间绝技吧。

其实我们一直在谈如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说实话挺难的,可是因为难就不去做了吗?这样显然是不对的,宝马在过去的十年,已经用实际行动投身到保护非遗的行列中来,并在今年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合发起创立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希望通过实施一系列针对非遗传承人的专业帮扶、产品孵化等办法,探索非遗保护模式的创新。

除了企业,我们能做什么呢?至少我们可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这些传统技艺回归生活,或许买卖就是保护“非遗”最切实可行的办法。去过日本的同学不难发现,漆器依旧活跃在很多居酒屋的餐桌上,这样的做法就很值得我们借鉴,让所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回归我们的生活,让这些所谓的“遗产”变成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我们只是把这些民族的精粹当作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遗产,那么这些“玩意儿”就真的只能陈列在博物馆里,可是放在博物馆里的东西不就是“标本”吗?只有让这些“家伙事儿”真正的回归生活,我们才能做到真正的保护。(特别鸣谢:宝马官方摄影团队、王琛为本文提供图片素材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宝马3系
宝马3系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9-39.9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