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进口奥迪-A8L

超低价好车团购

除了灯和科技,奥迪在品质的道路上一直领跑

2017年11月28日 03:22:0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啸面虎

凤凰网汽车讯 “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是奥迪的中文品牌理念,从字面上就能看得出来奥迪除了致力于实现“进取、尊贵、动感”的品牌价值之外,“科技”绝对可以算是其第一生产力,但这些还是表面,笔者个人认为奥迪的“品质”完全可以作为奥迪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人们对于奥迪品质的认可,往往来自奥迪车的制造工艺,从均匀的车身缝隙到规整内饰拼接,以及那些体现着“德系车水准”的按键等,就是通过这些视觉和触感的体验,让很多人把奥迪车开回了家,但这些也是表面。

最触动我的奥迪品质,是很多年前就被我津津乐道的奥迪声学工程师:为了让车门关闭的声音在任何环境下都悦耳,他们不惜去到冰天雪地的环境中,关闭发动机,在车外一次又一次的开关车门,从而将车门调整到合适的状态……这可不是“下水道油纸包”,它体现的是奥迪的造车品质,而借助最新的数字技术,奥迪找到了他们在追求品质道路上的“推进器”。

质保部的权利和责任

在奥迪总部,质保部的工作十分重要,他们需要保证所有奥迪车的品质,这就需要在设计、零件、制造、售后等环节全面的把控,为了探寻奥迪的高品质,凤凰网汽车特意来到奥迪德国总部,通过对奥迪质保部的走访,来体验奥迪对于品质的追求。在一天的时间内,我参观了奥迪总部的几个实验室,发现了很多奥迪工程师的新装备,通过更多的分析和与之相互的改进,并把这些数据和技术运用到奥迪在全球的各个工厂,严格的质保体系贯彻整个产品流程,都进一步保证了奥迪车的品质。

“测量样架”是此次比较多出现的,在奥迪质量体系中,精测样架是十分重要的。像外部的精测样架可以对生产标准进行检查和优化,所有部件组合在一起后,数字化测量样架开始工作,具备八轴运动学和高分辨率传感器的光学测量机器人实现了对钣金件和饰件的表面质量进行自动化及客观的分析,相比以往的人工+仪器的组合,光学测量更快也更准,对软性材质的监测精度也有质的飞跃。

而内饰的测量样架除了保证工艺水平之外,还注重对视觉和触觉的检测,按键的平整度、旋钮触觉和所发出声音等,都是工程师和机器所要进行测试的。由于内饰革新,电气化也是一个重要的方向,毕竟触屏的引入,也需要更多的测量的数据。此外,功能性内饰精测样架甚至可以对光线进行模拟和测量,特别是奥迪早已发现不同光线对于内饰质感的影响,需要照顾到复杂的自然光和车内照明。

适应新时代需求

当下技术的创新令人应接不暇,以奥迪为首的德系车企也在积极的适应消费者需求的改变,从不久前我试驾的全新一代奥迪A8L上就可以发现很多奥迪的自我进化,作为一个十分熟悉奥迪车系的车评人,我发现很多奥迪车的传统都在全新A8上改变了,而随后发布的全新一代A7也与A8L保持了相同的步调,这些理念上的变化,对英戈尔施塔特的工程师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举个例子,奥迪全新A8L内部有6块屏幕(高配车型),除了虚拟驾驶舱的仪表盘屏幕之外,其余都支持触控,可以调节后部空调、座椅功能的后排控制器甚至可以像平板一样可以拆卸,而这些看起来并不稀奇的触屏就为品质的控制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毕竟一般手机屏幕寿命也就2年,而车内要求会高数倍,所以就需要奥迪不断的突破和创新,以达到最佳的标准。

相比对于实体按键的质量控制,取代按键的触屏作为电子产品,改变了质量工程师的工作方式——之前的按键通过切割,放在显微镜下就能发现存在问题,但液晶屏的组成就没那么简单了,所以我就在奥迪的半导体实验室里见到了高精度的电子显微镜,这些设备可以帮助工程师通过电脑屏幕来查看几微米大的物体,通过不断的调整,以达到汽车所需的标准,内饰精测样架也成功的让奥迪率先用上很多先进技术。

电动汽车的发展,也为声音与振动的工程师带来了新的挑战,他们就发现燃油汽车与电动汽车的噪音频率并不相同,所以就需要针对使用电动机的汽车进行声音控制,因为燃油发动机在运转时发出的声音会掩盖一些部件的噪音或振动,但电动车由于低频噪音少,所以奥迪发现了很多部件也需要进行隔音,这样才能确保车内的静音效果。

此外,越来越多的辅助系统确实为我们提供了安全、舒适的驾驶体验,但是这些系统也都需要长时间的路试以验证可靠性,以奥迪A3为例,它车内一共有15个辅助系统,路试时采集8个小时只需3GB的存储空间,这时一张常见的CF卡就能承载;而最新的A8L和A7则装备了40个辅助系统,如果同样记录8个小时的信息,则需要多达50GB的空间,算上较高的瞬间信息量,所以奥迪的工程师只能采用和笔记本电脑相同的2.5英寸的SSD存储器来记录数据。

信息是采集回来了,如何利用这些数据,同样是奥迪需要攻克的,但说到这一点,质保部的工程师十分有信心,他们向凤凰网汽车表示,任何车厂都可以向包括蔡司、海克斯康、赛世铁克在内的企业采购奥迪所用的设备,但是怎么能利用这些设备和数据改进质量就不那么容易了。言下之意,奥迪的质量标准不是别的车企轻易能达到的。

汽车电子科技的进化

自动化驾驶、动力系统创新、车联网等,都基于半导体技术的进步,而奥迪半导体实验室则承担起保障品质的角色,支持跨业务和多学科部件和组件评估、制造和生产的进程。

半导体芯片需要考量温差、湿度和振动,必须满足在汽车上使用15年才算合格,所以智能手机上的功能,因此需要很多年后才会出现在车内,但随着技术的提升,现在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与智能手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而且更加耐用。

OLED光源是奥迪引入到汽车灯光中的,在全新TT RS和全新A8L都出现了OLED的尾灯,相比现在流行的LED光源,OLED效果更好也更高效,通过独特的特性可以实现三维布局,这样就可以实现更多的灯光效果,让尾灯更加绚烂。半导体实验室在引进OLED时进行了不同阶段的验证,主要考量了老化、环境影响等。

时下流行的手机APP遥控汽车、查看汽车状态功能,看似简单,实际上需要连接组件“永不间断”工作,这就需要工程师能确保这些组件的活跃时间超过3万小时(奥迪标准),必须比车辆的生命周期更长。

第3级的自动驾驶已经引入到全新A8L中,为此,奥迪成为了首家使用激光扫描仪的车企,半导体实验室从2014年就在测试激光扫描仪,他们定义了部件及其各个组件的全面规格和要求,并进行了大量实验和分析,并参与优化激光二极管的制造过程,以满足奥迪所需的质量要求。

汽车电气化已经是不亚于发动机和底盘的重要项目,半导体实验室确保了奥迪电力电子技术发展的进程,在此过程中,老化、散热、焊接、电线粘合稳定性等,都是能够影响电气系统品质的重要因素,针对这些制定的规范,甚至在2017年被部分转换为德国工业标准。

路试过程的品质

大家一定会对凤凰网汽车经常刊登的“谍照”文章不陌生,这也是趁着车企们在道路上收集新车行驶数据时,所拍摄的图片,往往这些车都有着厚厚的伪装,有的甚至连车壳都进行了更换,冒着新车被泄露的风险所进行的实验,值得吗?

作为可靠性试验的一部分,奥迪的标准是在量产的半年前进行试验,将在全球17个范围内对新车的行驶性能以及零件可靠性进行记录和改进,涵盖了零下30摄氏度到零上50摄氏度的所有气候。

据介绍,每年奥迪用于测试的车辆,在全球各地约为1200台,这些车加一起每年大约行驶3500万公里,进行超过70万小时的实验。

近年来,除了增加了无人驾驶功能的测试,奥迪还加强了对主销国家的路试工作,像中国就是奥迪车路试的“主场”之一,在这里,工程师主要会考量人体工程学布局、零件的适应性、音响效果和车载功能等,确保更加符合主要客户所在地的环境。

数字化技术服务

一台奥迪车经过设计、验证、制造,驶进了消费者的家中,到此质保部并没有结束工作,他们还有“技术服务”环节,即通过用户反馈,来实现改进设计和研发环节。在收集方式上,奥迪进行了创新,采用了“CAR ASYST APP”进行。

新的CAR ASYST APP利用手持设备(手机或平板电脑),通过WIFI OBD连接,可以进行快速的故障和错误分析。而碰到不常见的问题,打开APP里的摄像功能,还可以进行视频采集,配合读取的数据信息,极大的缩短了诊断的时间。

此外,互联驾驶系统的普及,也为技术服务团队实时了解汽车测试数据提供了帮助,从而为消费者提供个人维护和故障预防服务。

顶级品质大师

仅仅是通过观察质保部的部分工作,就足以令人对“造车水平”有了一个更高的认识,特别是在这个很多人都认为“德国品质”要被超越的时代,奥迪默默的为造车付出了太多人们想象不到的心血,而这一切还都在随着技术的提升而迅速提高。

所以,当奥迪把品质作为核心竞争力的时候,这个赛场的周围也就没什么对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奥迪A8L
奥迪A8L
指导价:82.98-197.18万元
2.0T 3.0T 4.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2.98-197.18
豪华车
2.0T 3.0T 4.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