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新车解析>正文

保时捷TAYCAN:四门四座与纯电跑车的新玩法

2019年11月12日 08:5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凤凰网汽车•静态体验 应该如何定义保时捷Taycan?运动与科技氛围浓郁的中大型轿车?还是有四个车门+四个座位的跑车?无论你觉得它是什么,Taycan首先都是一台保时捷,它身上无处不散发着斯图加特跑车家族历久弥新的DNA。

Taycan的体型比Panamera小一圈,但也足有4963×1966×1378mm的规模,占地面积和标准轴距的宝马5系相差无几。然而,尚不到1.4米的整车高度表明保时捷的态度:介于911和Panamera之间,不仅比常规的中大型轿车低矮,而且由于Taycan比911更修长,因此整车视觉观感反而显得更为贴地。

尽管有四扇车门和接近中大型轿车的尺寸,Taycan看上去却更像是多出两扇后门的保时捷跑车。全车充斥着保时捷家族最经典、最硬核、最受粉丝们爱戴的细节特征:比如与992同款的横向前进气格栅和车门把手、低矮的前舱盖和伴随大灯隆起的前翼子板、明显外凸营造出宽体效果的后轮拱和贯穿式尾灯。

而在致敬经典和家族标杆产品的细节之下,Taycan自然也有属于电动时代高性能车的专属特征,比如低至Cd0.22的风阻系数,是当今保时捷全系街车产品中最低的;车身侧面的充电口由一块可隐藏的盖板覆盖,利用手势感应开启的过程颇有仪式感。

介于911和Panamera的除了车身高度还有驾驶座的臀点高度,为了实现接近跑车的低矮坐姿,保时捷Taycan的动力电池包设计的更加扁平紧凑,以减少对地板高度的影响。

另外,后排乘客脚坑的部位没有布置动力电池,由此释放的空间对于后排乘客颇为受用。在整车高度较为有限的情况下,180cm以内的乘客坐在后排也不会觉得憋屈,特别是大腿能很自然的落在坐垫上,即便头部空间并不宽裕,但坐姿堪称安逸。

解决了多人出行的实用性问题,现在我们再回到驾驶者的视角。坐在Taycan的方向盘后面,对于熟悉和热爱保时捷911的人不会感到陌生,尽管乍一看会被横贯左右多达四块液晶屏幕吸引,但新鲜劲过后,很快就会意识到这台充满创新和未来感的电动保时捷车厢里,依然保留着那些传统的,让保时捷铁杆们津津乐道的标志性元素。

比如低矮的车头和两侧大灯向后隆起的翼子板,这是保时捷从初代911传承至今的车头设计特征,两侧隆起的“炮筒灯罩”如同定位标杆一样,让车头视角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启动车辆仍然在方向盘左侧的位置,Taycan不再需要插入钥匙,轻触启动按键即可。使用曲面屏幕的全液晶仪表盘是保时捷经典的三连环样式,但显示内容和信息在曲面液晶屏的技术辅助下,变得更加丰富直观也更加绚丽美观。放置在仪表台右侧的换挡拨杆(用于切换前进倒退)也是992同款,就乘坐观感来说,Taycan的坐姿、内饰风格也是介于911和Panamera之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Taycan车型可以选择Race-Tex织物+欧缔兰组合的座椅面料取代真皮,据称选择此项新材料是以迎合电动跑车的环保形象,而这款完全不用真皮的座椅面料也十分适合赛道用车的气氛和实际功用,它透气且摩擦力出色,对于全神贯注的激烈驾驶大有裨益。实际上更早时Taycan Turbo S车型在纽北交出的成绩单也间接说明,保时捷造了一台很适合下赛道玩耍的电动四门车。

保时捷Taycan目前发布的三款车型中,性能最强悍的Taycan Turbo S仅需2.8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而Taycan Turbo和Taycan 4S分别是3.2秒和4.0秒,同样让同级别同价位的油车难往项背。同样快的还有充电速度,基于创新的800V充电技术,Taycan 的蓄电池仅需5 分多钟便可充满100 km续航里程所需电量(WLTP标准下)。在理想充电条件下,Taycan从电量5%充至80%仅需22.5分钟,并支持高达270 kW的充电功率。

在中国,基于国标的800V 充电桩可实现最大200kW的充电功率,并随未来国标升级还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目前,保时捷Taycan车系已发布Taycan Turbo S、Taycan Turbo,以及Taycan 4S三款车型并接受预定,预计2020年上半年开始交付Taycan Turbo S和Taycan Turbo。随着明年Taycan开始交付,保时捷将大力打造充电设施服务中国客户。

到2020 年中,全国 80% 的保时捷中心将配备高功率充电设施。同时保时捷将于北京、上海、深圳及成都市中心开始打造专属停车充电网络,并逐步扩大覆盖城市范围,预计于2020年底前,铺设超过 100 个保时捷专属停车充电网点,包含大功率直流充电及快速直流充电服务。

当电动化延伸到保时捷这种级别品牌的四门跑车,相信没有人再怀疑新的出行方式、新的驾驶体验和新的性能标准已经到来。本月晚些时候开幕的广州车展上,保时捷Taycan将正式与公众见面,关注这款车的朋友不妨到现场一饱眼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房力耕 PA02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