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新车解析>正文

威兰达:初来乍到新人,如何在强手如林的紧凑型SUV市场立足

2019年12月26日 22:27: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解析 有几年不怎么看武侠片了,回想起当年迷金庸的时光,脑海中总会跳脱出几个角色:郭靖、杨过、张无忌……这些武艺高强的大侠们都是年少成名,刚出道时都会有个桥段让所有人知道他的实力强大。2019年末,有这样一款新车也是如此,它就是广汽丰田全新威兰达,作为紧凑型SUV的新人,广州车展闪亮登场之后,广受关注,大有网红之势。

不仅人气高,威兰达志气也高,它早已把目标瞄准了同级那些强大的竞争对手们。如此自信,实力如何?且听我一一道来。

有明星大哥汉兰达做靠山

我们都知道汉兰达是广汽丰田的明星车型,上市多年一直占据着中大型SUV的头牌,如今依然是一车难求,属于市场上的硬通货。其成功的原因很多,大空间、实用性、高品质、高保值……总之“汉兰达”三字就是金字招牌,喊出去,好使。威兰达,从名字上就能看出两者的传承,从HIGHLANDER到WILDLANDER,不仅叫起来顺口,合称“兰达兄弟”,对消费者具有更强的号召力。

除了名称,威兰达在中国消费者最关注的点:颜值、空间、品质等方面也都延续了汉兰达的优势。拿颜值来说,威兰达最具特色的是其前脸,采用分体式的格栅,上小下大,下部融入雷克萨斯的纺锥形格栅设计,配合两侧的雾灯格栅,既具备传统SUV的厚重与强悍,又具备了雷克萨斯的优雅精致,有种刚柔并济的效果。

车身线条具有双八角形相扣的手法,从不同角度看去都呈八角形,尽显时尚和力量感。另外,SUV上的轮眉特别重要,威兰达采用多边形轮眉,并采用了深色材质,显出野性的同时,还具有很好的防擦效果,属于为消费者使用着想的小心思。轮毂有两种尺寸、三种样式,看起来都相当有感觉,尤其拼色风火轮肯定很受年轻人追捧。

在威兰达车内,大面积采用软质包覆,品质感、档次感都显得高级。中控台呈T字形排布,大量的横向多边形设计,由上到下,层次感极强,带来更宽敞的车内空间感。中控屏尺寸10.1英寸,空调的面板设计向外突出,两个超大的电子旋钮,操作便利。

因此,有大哥罩着,这是威兰达自信之一,就好比郭靖背后有洪七公、周伯通等高人指点,想不成大侠都难。

丰田TNGA架构的先天优势

威兰达基于丰田TNGA-K平台开发,在平台、动力、四驱系统和配置上都具有领先同级的实力,这是先天优势。

首先有“低重心、低高宽比、高离地间隙”的设计,车身高度尽量压低,实现更出色的操控稳定性;提高离地间隙,实现更出色的通过性,这正是TNGA架构最大的特点。而发动机和变速箱总成,镍氢混合动力蓄电池做到小型化,可以放在车辆更低的位置上,实现低重心又不牺牲离地间隙。

动力系统有2.0L汽油和2.5L双擎两种选择,分别搭载“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Direct Shift-CVT变速箱”和“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E-CVT+全新THSⅡ”。两款发动机都具有业内顶级的热效率,2.0L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0%,综合工况油耗低至5.7L/100km;2.5L发动机达到了41%,综合工况油耗低至4.6L/100km。对于SUV而言,兼顾动力性、经济性是非常难得的。

此外,威兰达拥有三种四驱系统,这是同级其它品牌SUV都不具备的,除了DTC动态扭矩控制四驱,还引入了DTV动态扭矩矢量四驱和NEW E-Four电子四驱,四驱车型均配备丰田AWD Integrate Management(四驱综合管理系统)简称AIM,通过对“发动机、变速箱、刹车控制、转向”等功能协调整合,进行综合控制,使车辆无论是加速还是减速过弯,都可以实现精准性、灵敏性和稳定性。

其中,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运用在威兰达2.0L汽油版上,在后桥上导入两个连轴装置,利用后桥左右两侧的连轴装置,可以实现后轮左右动力的无级分配。也就是除了前后可以100:0和50:50两个分配之外,两个后轮还可以0:100-100:0进行分配。

混合动力的四驱系统“NEW E-Four”,其最大的特点是带有后驱电机,使整车的前后轮扭矩分配比例达到20:80。后轮动力可以超越前轮,从原来的50增加到80,既具备了前驱车的优势,也具备了后驱车的优势,在转向操控的时候更灵活。

除了基本的动力、四驱之外,威兰达也在中国用户关心的智能、安全上有所体现,搭载丰田最新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实现准L2级自动驾驶,同时具备: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

威兰达采用“三屏互联”智能设计,将仪表屏、中央显示屏和HUD抬头显示三屏连接在一起,实现信息联动,彰显科技感。车联网方面,搭载DCM丰田车载数据通信模块,在丰云悦享当中,可以实现众多的功能,如车况检测,车辆防盗报警,被盗追踪等等一系列功能。

如果用武侠小说的套路,威兰达从出生就掌握了多种武林秘籍,所以这也是其自信的缘由。广汽丰田威兰达将在2020年初上市,其直接竞争对手将包括本田家族的CR-V和皓影,也包括自家兄弟RAV4荣放,还有一大群实力都不差的SUV,目前来看其实力有了,还得考虑价格等其它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