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特斯拉Model Y销量信心:你周边人都觉得它好

2020年03月27日 11:10:0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网汽车·看懂电动车 在某些男性车迷的快乐宝典中:喜提新车的美好可能超过洞房花烛。

作为全世界最不喜欢听到原油价格下跌消息的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已经低调开始了首批Model Y的交付(约为400辆),这要比预期提早半年,而来自美国人口最为稀少和色情类内容订阅率最高的犹他州车主首先体会到了真香。(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本·艾德曼(Ben Eideman)在2009年曾发表研究报告:犹他州民众付费订阅网络色情内容的比率高居美国第一。)同时,首批喜提新车的车主之一斯维尔·史密斯(Silver Smith)先生还在半官方的特斯拉论坛teslamotorsclub.com上分享了自己的感言:Trunk is huge!(行李厢真大!)

另一方面,受到一波三折的疫情以及美股4次熔断的综合影响,特斯拉市值却在经历着史无前例的震荡,一会儿值1600多亿美元,一会儿又成700多亿,股票今天怒跌50%,明天又反扑20%...真有点“一朝购买特斯拉股票,从此正常睡眠是路人”的感觉。而热衷“抽烟喝酒耍大刀”的埃隆·马斯克(2019年在做客YouTube知名播主Joe Rogan的播客时,曾公开吸大麻烟、喝威士忌酒以及摆弄播主的武士刀,引来诸多舆论不满。)他只是在推特和员工信中发言称:“对疫情的恐慌是愚蠢的,我个人会正常上班,如果你希望待在家,不管是什么理由,都是可以的。”但随后,他从中国购买了1255台FDA认证的呼吸机空运到了美国洛杉矶进行捐赠。而对于Model Y,马斯克认为一年能卖50-100万辆吧…

对于这个比肩某米牌扫地机器人一年销量的数字,我们的好奇也很单纯:马斯克的信心从哪来?

别人问你Model Y比Model 3强在哪?你说个大能装,其他您得细品。

不得不说,Model Y与Model 3真的太相像了,以致于看两车的官图对比就像在玩“找茬”游戏,当然实物的对比会明显一些,毕竟Model Y的车身长宽高都要比Model 3有所增加。相应的,更舒展的内部空间会成为Model Y的重要卖点(最大1.9立方米储物空间,有五座和七座版本);另外就是配备“千呼万唤”的热泵空调,相比普遍使用的“加热电阻吹暖风”(PTC加热)方式,热泵空调更复杂、能耗更低,寒冷环境使用的续航会得到更好保证;还有就是强度和一体化程度更高的车身以及标配无线充电等等的小彩蛋,而得益于一系列有意义的细节技术改进,你可以发现,尽管Model Y整备质量更高,同时又是SUV车型,但续航里程并不会有明显减少(如果都按国标工况法计算的话),当然,你需要的就是支付更多车款,目前特斯拉Model Y在中国市场的预订价格是48.8万元起,因为目前都是双电机版的,当然,双电机的好处很多,不仅仅是优异的操控,还比如其中一台电机突然挂了,另一台电机也能单独驱动带你回家。

Model Y销量信心三大来源:产品力强、线上交付和上海工厂。

先说说特斯拉会是一个受中国市场追捧的汽车品牌吗?来自中汽协2月份的汽车批售数据:受疫情影响,2月份中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78.5%,而特斯拉Model 3则以3900辆位居轿车榜第三(第一是东风日产轩逸、第二是一汽-大众新宝来)。我觉得,它之所以能成为你父母和你朋友眼中的好车,要肯定Model 3出众的综合产品力,也要承认那些“先富起来”购买Model S、Model X以及进口Model 3的车友们“精准高效”的品牌价值输出能力。

而对于最新推出的Model Y,与其把它比作 “内增高版、PLUS版或Crossover版的Model 3…我更愿意相信:Model Y是标志着的特斯拉走向成熟的观点。如一切顺利,“Model 3+Model Y”的组合很有实力让特斯拉一骑绝尘,而这种信心的来源就是:产品力足够强、上海工厂给力、线上交付可信赖。

虽然特斯拉并不算对疫情响应最积极的企业,但面向用户的新车销售和交付却考虑得十分周全,这主要体现在一系列“无接触交付”措施。目前主要在北美市场推广,包括快速交付、特斯拉直接送达,以及其他交付选项,即特斯拉员工直接交付、物流公司交付等等。

其中“特斯拉直接送达”是为完全无接触的交付体验,将在车主选择的位置投放新车,通常是在家中或工作场所,无需任何必要的互动。通过特斯拉软件解锁。而付款、文书工作和电子签名协议必须在交付前全部完成,这主要适合全款购车用户。而“快速交付”则是电动车将被送达消费者制定的送货地点,用户通过特斯拉软件的位置跟踪工具远程指引到新车位置。所有需要的文件都将在车内等候,当你准备上路时,只需将你的文件交给出口处的顾问进行审查。这感觉就像在PS4游戏机上做任务或者和网友见面。

当延期交货成了潜规则,准时和提前就成了能力的体现。

就像你知道的:特斯拉早前推出的Roadster、Model S、Model X和Model 3的量产都出现过延期交付的情况,这不是造车新势力们的“专利”,其实现在同样制造纯电动汽车的传统厂商也没强到哪去。奔驰的EQC和奥迪e-tron以及大众ID.3也都因为电池供货、软件等问题出现了延迟交付问题,所以,特斯拉Model Y首批新车能提前交付,绝对算一股清风了。

当然,你可以把这些归为Model Y与Model 3零部件共享率能达到75%;以及特斯拉设计师在Model Y产品规划时的“令人发指”的保守所带来的(据说马斯克曾经希望Model Y的风阻系数能做到0.20,但这很快被设计团队论证并否决了,维持现在的0.23,事实上这已经足够惊艳了。),但至少从目前的预定数据和市场反馈中表现,目标用户还是普遍期待Model Y的,他们也能承受特斯拉比其他品牌的售价更贵一些。而从特斯拉的角度去看,经历了前几款车型的量产洗礼和Model 3的关键性“铺路”,Model Y的走量更像是水到渠成,从莽撞少年到务实成年的感觉,当然,中国工厂和市场肯定会扮演关键性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