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看懂白车身:通过奕泽E进擎看丰田电动车的安全价值观

2020年05月18日 16:10: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凤凰网汽车·看懂白车身 有人说选车就像找伴侣,理想的对象是可以毫无顾忌的把自己托付给对方。然而近些年电动车出现的种种安全事故,撞了自燃、开着自燃、充电自燃、停着还自燃……确实容易让人产生“剩者为王”的想法。

锂电池能量大脾气也大,动不动就来个冒烟起火爆炸三连击,但管理得当就能乖乖听话。比如丰田从1997年推出电动化车型,迄今23年时间里,已经有超过1500万台搭载动力电池的丰田小汽车驰骋在地球的各个角落,却从未发生过一起动力电池故障引发的安全事故。

这说明安全可靠和电动车并不排斥,丰田的电动车在安全方面就下了很多心思。2020年丰田旗下的纯电动车产品正式进入中国,一汽丰田首款纯电SUV奕泽E进擎就是其中之一。

电动车的安全:要保护电池,车身得够强

除了车头的细节,奕泽E进擎看起来和奕泽燃油版差别不多,因为它们本身就是共享丰田TNGA架构、采用不同动力方案的姊妹车型。

相应的,奕泽E进擎也共享奕泽燃油版的安全车身架构,它的白车身大量使用高强度钢和超高强度钢,在A柱、B柱和纵梁等关键受力位置使用1500Mpa热成型钢,构成坚固的安全笼结构,在碰撞发生时保护车内乘员和电池包免受撞击侵入。

早些时候,奕泽燃油版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即便是测试条件最苛刻的25%覆盖度正面撞击也安全无忧,证明它的车身结构经受住了考验。而奕泽E进擎的白车身使用了更多钢材,在碰撞发生时能给电池包带来更好的保护效果,车架抗撞击性能比燃油版只强不弱。

奕泽E进擎的白车身最独特的地方是采用电池包与底盘一体化结构。将强化的电池包与车身底盘融于一体,一方面可以让车身安全笼结构更好的保护电池包,在碰撞时分担更多冲击力,减少电池受外力冲击的风险;另一方面也能利用电池包的强化结构提升底盘刚性,即提升安全性,也优化汽车的行驶品质和操控性能。

除了电池包与底盘一体化结构大幅补强底盘刚性,奕泽E进擎的车身还有相当多的强化结构,诸如前悬挂架顶连接结构(顶吧)、底盘上的横向加强结构、发动机舱新增动力系统支架等,在诸多补强结构的共同作用下,奕泽E进擎的白车身抗扭刚度比燃油车提升20%,重心降低14%。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采用电池包与底盘一体化结构,电池包没有大幅抬高车厢地板侵占乘员空间。奕泽E进擎的后排座椅除了坐垫较汽油版稍厚些,其臀点位置和坐姿都算得上合理。

1.8米身高的体验者落座后排的情况如上图所示:坐垫对大腿承托充分、乘坐姿势足够放松,头部空间也够宽裕,乘坐舒适感和低技术含量的“油改电”车那种蹲板凳般奇怪的坐姿不可同日而语。

另一方面,电池包与底盘一体化结构也让电池包不会过于靠近路面。虽然离地间隙比不上燃油版车型,但依然是合理的高度,让这款电动SUV仍具备一定的通过性和涉水能力。

奕泽E进擎的电池包使用最高等级的密封工艺,底部密封使用了相当于常规做法两倍的涂装。它的涉水性能满足国内最严苛的上海市车辆涉水测试标准,可以满足500mm安全涉水深度,比国产特斯拉Model 3还多100mm。

电池包的底板采用箱梁结构和井字形补强,采用螺栓+骨骼结构包裹双保险,不仅比传统电池包底板更厚实,横纵交错的箱梁结构也进一步提升了结构强度,万一遇到托底或被路面凸起物剐蹭,也有足够的抗冲撞性能保护电池包免于受损。

由此可见,即便都基于TNGA架构,同步研发的奕泽E进擎和燃油版从一开始就考虑到不同动力类型所对应的解决方案。它的空间结构布局合理、乘员舱和电池包也足够安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它的底盘是为电动化专门设计的,这和用燃油车硬改出来的电动车截然不同。

电动车的靠谱:除了结实抗撞,电池安全系统也得够优秀

高强度车身和箱梁结构电池包解决了电动车碰撞后的安全隐患,但电动车在没发生碰撞时电池也可能出故障,所以安全无忧的电动车还需要优秀的电池运行控制和安全监控系统。

奕泽E进擎使用的是与特斯拉同源的松下电池,但它用288个方形电芯取代了特斯拉动辄4、5千枚18650圆柱电池。减少电芯数量的好处是降低电芯单体发生故障的概率,另外方形电芯的形状也非常有利于电池包的空间布局。

方形电芯在电池包中横向排列构成电池模组,每两片电芯间都留有空隙,让冷风经过电芯表面时带走热量、控制电池温度;另外电芯之间的空隙在侧面撞击时也提供额外缓冲,能减轻电池受损幅度。

电池包的布局是层层吸能、保护核心部件的思路,将安全需求最高的高压线缆布置在正中间,两侧是电池模组,最外侧是电池冷媒冷却系统的导风管,然后才是电池包外壳。

在碰撞发生时,车架侧边梁、电池包外壳的箱梁结构和电池包内部的导风管都充当吸能结构,从外向内逐层缓解冲击力,被多层吸能结构包裹在中间的动力电池和高压电缆更安全。

温度控制与电池安全和电池寿命紧密关联,相当多的电池自燃、爆炸事故都是因为电池热管理失效导致。奕泽E进擎的电池温度控制采用冷媒冷却和电气式加温器,确保电池组在极热或极寒环境下都能及时调整到正常温度,有利于延长电池寿命,也可避免电池在极端条件下起火燃烧的风险。

冷媒冷却系统相当于给奕泽E进擎的电池包装了“空调”,利用空调压缩机同时为车厢和电池包输送冷风,在炎热环境下也能让动力电池快速降温,解决电池大功率放电或充电时发热的问题。

和液冷电池比,冷媒冷却系统结构简单,重量更轻并且不用担心冷却液泄露造成电池短路的风险,又比常规风冷电池有更高效的降温性能。在电池温控稳定性测试中,奕泽E进擎连续进行高速行驶/快速充电的高负荷循环测试,电池板温度始终维持在理想状态,至于日常使用的低负荷工况,电池热管理就更不用担心了。

奕泽E进擎使用当前业界最严密的单体电芯-电池模组-动力电池包三重安全监控系统,即便某个区域的电池出现故障也会在初始阶段就被发现并得到控制。和国内大部分电动车普遍仅选择电池单体和电池包两重安全监控不同,奕泽E进擎在这些肉眼看不见、配置表不写的地方其实非常用心。

用先进的电池热管理技术和不留死角的安全监控,不仅可以将电池故障风险降到最低,还能让电池始终处于最佳工作环境,延长电池寿命。经测试验证,奕泽E进擎的动力电池在高温和低温环境下都有稳定的性能表现,电池的寿命和长期使用的耐久性也非常有保障,动力电池在使用10年后依然保留不低于80%的可用电量。

车的核心价值始终是安全,电动车也不例外

乍看之下,奕泽E进擎的账面指标不算“出彩”,比如它的零百加速是7.6秒,NEDC续航是400km、人机交互是百度Carlife……在那些动辄4秒破百、带智能语音交互的车映衬下确实显得有点平淡。

但是作为汽车,我更倾向它能在紧急情况下帮我全力制动,而不是用仪表台上的小机器人跟我逗闷子还分散注意力。毕竟后者只要花几千块买个苹果手机就能解决。

丰田的车向来不在噱头上做文章,它的优势是在电动化领域多年积累的专利技术,从物理安全到技术安全,以成熟完善的方案为客户带来全面安心的用车体验。

它的中控屏里没有智能小机器人,甚至连苹果Carplay都不支持,却有同级别最高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包括遍布全车的10个安全气囊和新一代TSS II代丰田智行安全系统,包括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TA车道寻迹辅助系统(带低速跟车行驶功能)、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和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带全速域跟车功能)。

拥有这款电动车心里会很踏实,因为你知道它的电池足够可靠,在关键时刻还能主动让你远离危险。正如文章开头所说,奕泽E进擎就是能放心把出行安全托付给它的电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房力耕 PA02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