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新车解析>正文

士别72年,全新路虎卫士还能找到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吗?

2020年06月25日 11:1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解析 曾几何时,路虎卫士奔驰G级Jeep牧马人是很多人心中硬派越野“三神器”,它们历久弥新、阳刚粗犷,不屑于摩登时髦的小伎俩,却能带你去到最艰险的地方,看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可惜的是,作为“三神器”之一的路虎卫士,终于在初代Land Rover Series I诞生72年之后,宣告全新卫士发布的同时,也顺势拽下了这个英国久负盛名越野世家的最后一块遮羞布。

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无所畏惧。这种带着机械气息的浪漫色彩,让硬派4X4成为男人的梦想座驾、女人的移动堡垒。它不仅是一种依靠、一种可托付的安全和信赖,一种能力与期待的承诺,也是向往自由、摆脱拘束的精神享受,这是SUV永远学不来、也给不了的魅力。

因为一个人,一旦找到可以相伴终生的旅伴,便不愿意再分开。从这个角度来说,一台靠得住的越野车,比国色天香的异性更擅长俘获玩家的忠诚。

然而人心还未变,车却先叛变。

全新卫士放弃了硬派越野车标志性的非承载车身,它和发现5、第二代揽胜运动版一样,改用普通SUV更广泛采用的承载式车身和四轮独立悬架。对于路虎家族流传至今仅存的最后一脉硬派血统,全新卫士扔掉大梁的举动无异于离经叛道,亲手捏碎了这个品牌赖以延续的精神内核。

当然,为了让SUV化的全新卫士还能在名义上扛起路虎家族最“硬核”的产品定位,全新卫士基于D7x平台打造,x所代表的extreme,寓意极致。

但相对于发现5和揽胜运动版使用的D7u平台,其越野属性无论如何强化,都躲不开基本盘决定上层建筑这个道理,全铝承载式车身再怎么X、再怎么极致,恐怕也难以取代大梁底盘在硬派越野车玩家心中坚不可摧的地位。

依靠各种高科技加持的全新卫士,在账面数据上还能勉强保持与传统硬派越野车接近的水平:它的接近角、离去角和通过角数据,和大梁底盘的老卫士、牧马人相比并不落下风;有900mm的最大涉水深度,比那些硬派对手的原厂素车来的高一点。

但这些仅存于账面的“硬核”越野能力,对高科技和电子辅助高度依赖的越野能力,在离开预设的越野项目,走到真正荒芜、没有路的地方,还能否跟上大G和牧马人的脚步,恐怕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我并不怀疑全新卫士用周身的昂贵装备推出来的越野能力,在不超出车辆极限的条件下能够表现出不错的越野能力。但真正的越野从来就是充满未知,也从来不能指望单兵作战。真正的越野,是对车辆越野性能、改装潜力、维保成本效率、车辆耐久和可靠性综合体系的全面考验。

比如大梁底盘的奔驰G级车换上乌尼莫克同款门式车桥,就是涉水深达1米、俯视其它SUV车顶的G500 4X4²;牧马人上身欧孚迪门桥后的离地间隙让全新卫士的空气悬架也只能仰望。

而全新卫士的全铝承载架构和独立悬架,大量复杂的电子辅助装备,注定它的改装潜力和提升越野性能的天花板要低得多。

在硬核玩家看来,与越野能力同样重要的还有车辆耐久可靠性和后勤维保体系。复杂的不说,你只要知道底盘遭受重度冲击后,矫正钢制大梁和修复全铝车身在操作难度、费用和效率方面是天壤之别就行了。

所以你问我全新卫士能越野吗?

--能,但真没这个必要。

当然,土豪请随意。

比如开劳斯莱斯库里南参加2019 Rebelle 7天2000英里定向越野拉力赛的小姐姐,就证明在钞能力的作用下,越野体系的先天不足也可以逆天改命。

但我认为花几十万买路虎卫士的车主根本不具备这种钞能力。某种程度上讲,路虎卫士的用户和陆风X7的用户有些相似——更在乎别人的看法而不是事物本质。

毕竟真正玩越野的人,心里极其清楚他们需要的是什么,市场也并不缺乏真实适合他们、并且更划算的解决方案,所以全新卫士瞄准的并不是他们。

其实路虎对全新卫士的定义非常明确:官方定义叫“极限全地形 SUV”,不是越野车,是SUV!

这个出发点很好理解:相比极致硬派但彻底落伍的老卫士,全新卫士放弃工具车的定位和硬核的越野玩家,转而去讨好还有点越野梦,但未必真舍得开下柏油公路的主流豪华SUV主顾。

原本是路虎家族最朴实无华的工具型越野车,摇身一变成为一台伪装成越野车的SUV,硬是把定价抬升到发现5和揽胜运动版之间,79-99万元的预售价着实让人倒吸一口凉气,作为工具越野车它太贵,而作为在市区招摇过市的炫耀物件,逼格又比大G差了一大截。

离开铺装公路后,它更是只能老老实实呆在越野鄙视链的下层:没大梁的也配玩越野?开着卫士去野外,和其它SUV比性能优势有限,在专业越野玩家面前又抬不起头,两边不讨巧,玩都玩不痛快。

毕竟,全新卫士的机械结构变了,市场定位也变了,它推翻了自己72年坚持下来的所有精神内核。实际上全新卫士能从老卫士继承过来的,除了赛博朋克化的方盒子外观,大概只有Land Rover Defender这个响当当的名字了。

尽管全新卫士依然算是路虎当前谱系里越野能力最好的车,但它并不是我们心目中Defender的直系血脉继承人,反而像发现5的升级版:风格更野,但本质上它还是个SUV,最多算SUV Plus。

实际上,几个专攻SUV的品牌—Jeep路虎长城哈弗,都有类似SUV Plus产品规划,比如几年前Jeep率先推出大切诺基Trailhawk版本;比如今年秋季哈弗将发布离地间隙更高、越野配置更全的“大狗”。

三家专业SUV品牌都选择这条路,说明介于城市SUV和硬派越野车之间的细分市场有利可图。但Jeep长城哈弗都是在SUV和硬派越野之间抓新的细分市场,而路虎品牌却是狗熊掰棒子:全新卫士的定位从硬汉越野变成了“SUV Plus”,原本用Defender撑门面的品牌标杆位置就开了天窗。

号称是越野世家,但这个曾经全系都是硬派越野车的品牌,如今旗下一款硬派越野车都拿不出来,确实让车迷和真正的硬核越野玩家遗憾不已。

从某种程度上,全新卫士换用SUV化的全铝承载式车身也是一种无奈—尽管Defender是路虎Series I/II/III的直系继承人,是路虎品牌最核心的精神支柱,但从1983年起,Defender车系就基本没有再大幅更新过。

虽然几十年中也小敲小打的更换发动机以满足排放标准,但这并不能改变它停滞不前的本质:动力差、做工糙、质量没谱、乘员安全没保障、人机工程学糟糕得令人惊讶……可以说进入21世纪后,老卫士除了情怀价值,在实用价值方面已经彻底落伍了。

用真金白银投票的消费者是最好的证明:老卫士在停产的前几年,它最核心的欧洲市场年销量持续崩盘,平均每年只能卖出1千台左右,而牧马人和G级同期销量则是稳中见涨。至于普拉多、帕杰罗速跑等务实派越野车,同期销量更是卫士的5倍以上。

东南亚和澳洲,这个差距更大。

至于北美,因为排放和安全法规问题老卫士压根就进不去。在持续更迭换代的牧马人、以及保持更新优化的奔驰大G面前,落伍的卫士越来越难获得越野车用户的垂青。

销量统计能说明:持续提升自我和选择放弃治疗,差别还是蛮大的。

所以,并不是路虎真的想放弃硬派越野车,但技不如人又放飞自我,最终的结构是硬派越野车的市场和客户们,放弃了卫士。

正如一开始所说,硬派越野车市场拥有特别忠诚的客户群体,即便体量不算很大,但是稳定且相对固化的小圈子。并非越野车市场萎缩才导致全新卫士的转型,如果这个市场真的是穷途末路,为什么福特还要逆势复活Bronco呢?还有新玩家在入场,就说明不是硬派越野车不好卖,只是失去消费者信任的越野车不好卖。

与其重新回到这个难以挽回的固化市场,让全新卫士改走摩登城市路线,在相对不看重硬核产品力的消费圈层搏一把,可能是路虎当下不得已的救赎,至于疗效或许只能寄希望于中国等新兴市场,毕竟北美、中东等传统越野车重点市场留给它的机会或许更为渺茫。

这对于路虎、卫士、越野玩家和车迷都是令人沮丧的事,但对于打算买发现5却觉得尾门设计太碍眼的消费者却是个巨大的喜讯。最起码作为一台SUV,全新卫士虎头虎脑的硬气形象还是营造到位了。

但发现5在销售终端动辄十几二十万元的优惠,让全新卫士79-99万预售价显得有点华而不实,揽胜运动的落地价也和它差不多,而后者的车厢和配置显著比卫士来的高级,越野能力也没被落下太多(毕竟都只是SUV嘛)。全新卫士的客户在面临众多选择时,很容易摇摆不定。

这是全新卫士在新市场要面对的新问题:在城市豪华SUV的领域,消费者可不像硬派越野车玩家那么专一和忠心,除了自家兄弟,还有德系、日系等强势品牌豪华SUV的降维打击。

全新卫士复古硬派的外观在这一级别独树一帜,但同样从老卫士继承来的的还有用大量硬质塑料和裸露螺钉、织物座椅和可冲洗塑料地垫组成的伪军工风内装,对于一台近百万级别的SUV,哪怕和发现5相比都显得粗糙有余精致不足,就更别提德系、日系豪华SUV在高级氛围上的碾压优势了。

如果只是由于强悍且特立独行的外形,就要被迫接受与其价位极不相称的朴素内饰,我觉得应该静下心思考一下,买这样一台车,越野已经无法和硬派大G和牧马人相提并论,内饰的高级感和舒适度又达不到这个级别应有的水平,那么仅凭一张虎实的外皮,这台车到底是买给自己用,还是买给别人看?

由此也能看出,在城市豪华SUV的圈子里,脱离硬派4X4的全新卫士也只不过是个新手,它面对的竞争对手不仅多而且强,并且对这个细分市场和客户有非常深刻的理解。

所以全新卫士转轨SUV换来的是机会还是坎坷,待它上市后很快能见分晓。但无论如何,这条目前看来已经很难走的路,依然要比让卫士重新回归硬派越野三神器简单太多了。

毕竟事已至此,硬派越野什么的就随它翻篇罢。大人,时代真的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赵淼 PA035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