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我们能说“老虎”伍兹的命是车救的吗?

2021年02月25日 14:18: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网汽车讯 当地时间2月23日,现年45岁的美国著名高尔夫球球星——艾德瑞克·泰格·伍兹(Eldrick Tiger Woods)在驾车前往洛杉矶的一家球场路上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很快,现场情况和救治消息就得到了美国警方、媒体和伍兹团队的肯定。对于事故本身,我们可以说是完全的意外吗?我们又能说是车救了伍兹的命吗?

为什么CNN主播会对伍兹的车祸说“不完全感到惊讶”?

援引外媒报道,伍兹驾驶的SUV车型为捷尼赛思(Genesis)GV80,是创世纪邀请赛的礼宾用车。上周,他刚刚出席了由里维埃拉乡村俱乐部举办的这项高尔夫球赛,并担任颁奖嘉宾。按照邀约,比赛结束后伍兹还会在洛杉矶停留几日,与当地俱乐部名人分享高尔夫球技术,包括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明星德鲁·布里斯(Drew Brees)和贾斯汀·赫伯特(Justin Herbert)等,并为《高尔夫摘要》和《GOLF TV》拍摄相关节目,而车祸便发生在他独自驾驶车辆前往球场的路上,事发时间约为当地早晨7点15分,位置在洛杉矶市中心以南约30英里处的丘陵庄园和帕洛斯弗迪斯牧场的边界。从警方初步披露的信息来看,超速驾驶是这起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营救人员通过撬开前挡风玻璃将伍兹救出,目前,伍兹已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接受了手术和治疗,他的身体有多处伤势,但并无生命危险,不过他的腿部受伤明显,特别是右下肢受伤严重,其中胫骨、腓骨遭遇开放性及粉碎性骨折,这通常是该部位受到严重挤压所导致的。

目前,已有包括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特朗普以及NBA名宿约翰逊、高尔夫球界名宿杰克·尼克劳在内的多位政商体育界名人向伍兹表达了祝愿,但值得一提的是,美国CNN体育主播安迪—斯科尔斯在当日的事件评论中却说“不完全感到惊讶”。他的理由是:2017年,伍兹就曾因服用止痛药物出现驾驶瞌睡,导致交通事故。事实上,伤病、治疗和止痛药已完全融入这位高尔夫球星的日常生活。并且近期的伍兹依然有背部伤势的困扰,无法正常训练和参赛。不过,迫于舆论压力,CNN很快删除了这些武断的评论并进行道歉,但客观存在的是:从2009年开始,这位著名高尔夫球星的诸多负面消息确实都源自交通事故。

伍兹驾驶的捷尼赛思(GenesisGV80是好车吗?

关于伍兹的车祸,很多人也将视线注意到了他的座驾上。事实上,捷尼赛思(Genesis)GV80并不是大部分中国网友熟识的车型。那么,这是一辆好车吗?我觉得这要从韩国现代集团是好企业吗?以及捷尼赛思(Genesis)品牌的产品优秀吗?两个方面说。首先,提到韩国车,不少人会认为他们的价格优势来自廉价材料和工艺。实际上,最主要的因素是他们拥有更强的垂直整合能力,这和国家体制有关。比如韩国车企在全面覆盖生产供应链体系之外,集团甚至拥有自己的原材料工厂、建设公司和汽车运输船,比如现代制铁、现代建设等等。通常来说,这很有益于产品品控和降低制造成本。所以,在北美市场提到现代,就是性价比和实用家庭车的代名词,且颇受北美二三线城市用户的青睐。

相应的,捷尼赛思(Genesis)是现代集团的高端品牌(在中国市场曾用过“捷恩斯”名称),只是它一直因为只有轿车产品线而显得十分挣扎,这也凸显了GV80推出的重要意义,一款针对北美市场研发的中型豪华SUV(其他市场会定位为中大型),它几乎没与任何在产的现代起亚品牌车型共享技术亮点,造型与内饰也做到了独树一帜。它在五万到七万美元价格区间内是优秀功能和舒适表现的选择。这体现在高级医疗护理床般的座椅,全面的主被动安全装备以及清晰新颖的互动界面等等。你大致可以理解为:GV80卖的是与高配奥迪Q5相似的价格,部分功能可以达到甚至超越奥迪Q7的水平,所以对于生活在富人区里,人人都像GTA里的NPC那样的,捷尼赛思(Genesis)GV80未必能令所有人都满意它的豪华与运动表现,而对于“工作+生活+通勤”的模式,这就是令人愉悦的选择。总而言之,在北美,GV80走的就是高级版的性价比路线。

这一点,我们也能从车身结构上得到肯定,GV80采用的是M3架构(之前的轿车是M2架构),新车更注重车身刚性和轻量化,车身应用有5种高强度钢材和热冲压技术,主要强化了车侧门框和尾部结构部分,同时全景天窗窗框部分也有针对性加固,覆盖件部分,像车门、前后盖以及前防撞梁都应用了更轻的高强度铝材。不过售价和成本红线毕竟有限,这使得我们不会在底盘结构上看到太多铝合金材质。尽管如此,通过伍兹的这起实际碰撞案例(碰撞过程很接近25%小重叠面碰撞测试+翻滚测试),可以看出其车身结构的安全表现是优秀的。

伍兹驾车碰撞时发生过什么?

鉴于目前的调查,美国警方已将这起事件定性为意外性的交通事故,理由为:出事地点属于易发生危险的下坡路段,且没有证据表明伍兹身体存在异样或遭到袭击。当然,对于他在驾驶时是否存在精神走神尚不知晓,这可能要等到伍兹完全康复接受媒体的访谈。按照美国媒体的报道,伍兹驾驶的车辆先是先撞上中间的隔离障碍,然后穿过两条逆向车道,又撞到了路边树上,接着车辆发生了数次翻滚,最终停在离路面几百英尺的地方。

不得不说,伍兹值要庆幸保住了生命,这确实离不开车辆的保护,虽然我们暂不清楚这辆捷尼赛思(Genesis)GV80在碰撞发生的瞬时前后,主动安全装置是否都有准确介入,但至少可以看出,被动安全方面的表现:事故车辆看似面目全非,其实两根A柱和车顶均未发生显著形变,侧面安全气帘均已打开,这说明,受损严重的车头提供了充分的吸能保障,同时纵梁也对车舱空间起到了有效保护,使得碰撞力量得以显著化解,车身舱体部分的完整为乘员提供了足够的生存空间,尤其是在高速翻滚中。当然,伍兹驾驶时佩戴了安全带。另外,我们可以在安全气囊上看到血渍,这不排除是碰撞过程中,驾驶员的头部与内饰零部件或佩戴物品发生了直接接触。从血迹面积看,受到严重伤害的几率较小。

最后,祝福这位曾给无数高尔夫球迷带来过惊喜的著名球星早日康复,继续奉献出令人信服的职业表现,就像高尔夫球名宿本·霍根那样“涅槃重生”。(霍根在1949年遭遇严重车祸并致残,但他仍以坚强的毅力继续活跃在赛场上,并在受伤后获得过6个重要比赛的冠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