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东莞> 商情>正文
2017广州车展

丽电威旗郭建明 成功的产品需要坚持

2020-01-16 15:53:21
分享到:
来源:经销商供稿 作者:转载新闻

“我经常一个人半夜三更开着车,体验自己的产品,寻找产品设计思路和灵感,然后把我的想法让团队逐一实现。”——这是与丽电威旗郭建明先生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话。

近日,只懂车新媒体采访了广州丽电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郭建明,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掌舵人,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能感受到他对公司、对产品的那份“坚持”,对品牌坚持走高端路线、高质量方针及对用户坚持倡导3D全景360安全辅助系统、对产品坚持使用专车专用的3D车模,引领着整个行业的技术标杆。

坚持,不是一句口号,它需要用时间沉淀和成果去验证。作为3D全景系统行业的先驱,丽电威旗在这5年中如何凭借自身的特质迈向梦想?

只懂车:“丽电威旗”是近年全景影像行业的新力军,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公司情况,以及您进入行业以来的感受?

郭建明:丽电威旗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于360°全景影像系统研发的专业公司,我们拥有自己的研发技术团队及品牌营销业务团队,同时拥有自主制造生产能力。我们的业务分布全球各国各地,定位高端、高品质的产品,同时这也是丽电威旗的品牌路线。

虽然丽电威旗成立时间较短,但团队有干劲、有梦想,涉猎汽车电子产品行业经历已逾20年,公司前身是从事汽车电子板块的核心产品,自2014年转型专注于360°全景安全辅助系统项目。纵观本行业给我最大的感触有两方面:第一,从产品层面,由过去的进口品牌瓜分市场到现在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无论哪类的汽车用品,只要定位高端、高品质路线,中国自主品牌还是有一定的市场空间,甚至能把进口品牌挤出市场;第二,目前各行各业包括汽车后市场都在洗牌,被淘汰洗掉的都是粗制滥造的产品商及忽视营销手段的。在过去,市场竞争不激烈,依靠传统式的销售理念,生意还能维持,但经过洗牌后,行业讲求的是“对的产品卖给对的人”,有想法有方法的人才能留下。所以说,行业门槛比以前高了,对人要求高了,专业人员也越来越多了,竞争更激烈,必须不断提升,不断创新才能紧跟市场步伐。

只懂车:丽电威旗主打产品“3D 360°全景影像汽车辅助系统”里面的3D,与过往的2D产品差异在哪些方面?

郭建明:360°全景系统大概从2010年诞生,并有小量品牌产品出现,发展到2015年,市场上开始涌现大量全景产品。在2019年之前过去的7、8年里,全部都是2D的天下,而目前行业所推出的3D全景系统,可以理解为是产品一种正常的更新迭代行为,因为3D全景系统里面是包含有2D的,并不能算是一个革新,正如手机iphone 3出来了,后面有个4代升级,是一个自然形态。并且从行业角度看,3D目前是个风口,是个利好趋势。

只懂车:在3D全景系统研发上,丽电威旗的产品有哪些特点特色呢?

郭建明:3D全景系统在前几年就已经有人在做,但产品没能成功普及,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产品专业性不够,设计人员没抓准用户的需求。丽电威旗本身有个特点,团队里大部分人员的前身都是在前线C端做安装工作,直接与消费者接触,所以产品设计上的思路和理念,遵循车主消费者选择产品的两大原则,一是从美观层面上,这是电子产品,要体现出科技感;二是产品实用性,能真正协助到车主日常行车,系统操作上要得心应手。

至于系统里显示的车模,则是丽电威旗3D 360°全景影像系统最大的特色,我们一直坚持“专车专模”的原则,其他品牌全景系统用卡通或公版车模,我认为这样的产品概念是不对的,试想一下,奥迪的车主在系统上看到丰田的车模是种什么样的感觉?在技术层面上,非专用车模生成的数据与实际车型的数据存在误差,产品也必然有缺陷,可能会出现图像的变形,模拟路线的错误等。而丽电威旗的360°全景系统车模已经涵盖1500多款市场最常见车型,在制作系统车模的时候,会把同样车型真实数据导入,产生的图像拼接效果会更完美,模拟线路自然会精准,这是一个简单又客观的原理。

只懂车:贵司的“3D 360°全景影像汽车辅助系统”与友商的3D全景系统有哪些差异?

郭建明:这个是涉及技术性的问题,我们尝试从简单原理上聊。关于360°全景系统怎么设计产品是非常关键的,首先要去认识全景,全景产品是一个体验性的产品,用户每次使用它的时候,系统相当于就是给用户输出一张照片或者一小段视频,辅助用户安全驾驶,这对视频的制作要求就是清晰和流畅,过去很多其他品牌是有技术能把产品做出来,但效果却无法令人满意,那是因为他们不够专业,更缺乏用户车主在实际开车过程中的感受和需求。反观这方面又刚好是丽电威旗的强项,因为我们团队大部分人前身是跟车主打交道的前线人员,并且自己车也安装了自家的产品,通过车主的反馈和自己的实操体验,把这些都融入到丽电威旗的产品设计思路和灵感。

只懂车:2D系统已经面世多年,技术也较成熟,您认为3D全景系统会全面取代2D吗?如何看待3D系统的市场发展?

郭建明:首先,3D全景系统成为主流这个趋势是势不可挡的。一直以来,后装市场都是跟随前装原车发展,纵观目前哪怕是本土自主品牌的原车系统,都已经直接装上3D全景系统。还有一个客观原因就是成本与利润,3D系统本身已经包含2D成分,两者硬件成本是几乎一样的。2D的技术门槛也较低,导致市面上产品严重同质化,2D产品已经进入生命周期中的衰退期。反观3D全景产品,却出现不同品牌,技术等各方面还有一定的差异,在整体行业利润回归到正常情况下,消费者是遵循电子产品买新不买旧,这就市场决定了产品,所以说,3D全面取代2D是必然的。

只懂车:2020年,丽电发展的重心将会是哪方面呢?

郭建明:如上面聊到的,360°全景系统是一个效果为王的产品,对于画面上所看到的内容和清晰度、流畅度这些要求,技术层面还是一个很深的课题,提升的空间还有很大,保持效果上的领先是丽电威旗的宗旨。同时,无论是营销的投放,还是运营的方式,都是我们需要用心经营的环节。

只懂车: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您对丽电威旗有定下哪方面的目标或者期望?

郭建明:丽电威旗其实一直都有市场上和行业上的自我追求。

我们首先有个愿景,就是要不断的传播、倡导所有车主,装360全景系统就要装3D的。

第二个目标,丽电威旗要成为行业的领头羊。我认为丽电威旗的产品从客观角度看,完全有资格有能力达成这个目标。

第三个目标,丽电威旗的市场不单要面向中国,更是要面向全球。因为丽电威旗产品在国外很受欢迎,在一些公开场合或者展会上,曾经有些外国同行看过产品后,直言不敢相信这是中国的产品,这让我们受到极大的鼓舞,增强了信心。

正如丽电威旗总经理郭建明所言,3D全景系统目前正处于风口,当各式各样的品牌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时,市场和利润必然会不断受到冲击,在消费者面前,只有过硬的品质才能站稳,无惧各种挑战,也只有对产品不断坚持和追求的人,才能造就品牌。丽电威旗的掌舵人郭建明正是依靠着对产品的坚持和梦想,把丽电威旗这艘不断成长的战舰,逐步驶出国门,面向国际。

东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