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东莞>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汽车开空调真的会对动力有影响吗?

2019-05-30 17:07:3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转载新闻

一辆车的动力对于一款车来说,是灵魂一样的存在,失去了动力的车,只不过是一个没用的铁盒子而已。现在夏天又快到了,很多老司机反应到了夏天,车子就感到动力不足。按照往常的说法,夏季车内开冷空调,会导致"车无力"。这个一直在汽车界流传了好多年的说法,到底是真的假的?

其实冷空调导致汽车动力不足这个结论,不是适用于所有的车的,对于排量越小的车来说,越适用这个说法,但是对于大排量车型来说,冷空调对动力的影响微不足道。动力会和空调扯上关系,是因为空调压缩机运行的能量,需要发动机来提供。

而且空调除了压缩机,还需要散热风扇、空气净化等设备同时工作,这些设备需要消耗汽车电瓶的电量。而发电机想要运转,也是需要发动机的动力支撑的,这对发动机来说,就需要更多的动力输出了。以动力不足的小排量车型来看,当空调开启时,油门按平时的力道踩下去的话,就会感觉车很"肉"。

除了车辆本身的排量,开空调时的车速对动力也有不小的影响。普通情况下,汽车空调打开后,会占用发动机产生的动力的比例为百分之十几。当车速变低时,这个比例则会升至百分之二十左右。因为每一辆车的发动机功率最大值都是固定的,低速时发动机的功率只占了百分之四十左右的功率。

当开启空调后,低速状态下的发动机功率,除了应对汽车前进动力需求,还要分给空调以及其他车内电器。不过对于小排量车型来说,这两者是互相影响的,低速开空调使动力变低的同时,开空调动力变低也会影响车速变慢。

不过上面的情况都是针对汽车自带的空调而言,而有些车本身并没有标配车内空调(比如货车),这些车就会考虑加装空调。加装空调后的车会占用更多的发动机功率,在上坡、加速等状态下能够感受到更明显的"无力感"。某些有经验的老司机为了防止危险,会选择在上坡前关闭加装的空调,等完成操作再开启。

从以上这些分析来看,夏季"车无力"这个锅,还真的要空调来背。而且开启空调导致的动力不足,为了让车的动力满足平时的需求,发动机会加大喷油量来,这样的结果当然是油耗的上升。但是车内不开空调怎么能熬得过炎热的夏天呢?所以还是想开就开吧!

东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