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独家报道>正文

灰犀牛系列七| 凛冬已至 车市危机四伏

2018年11月09日 17:21: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朱琴

凤凰网汽车评论(文/朱琴)  “只有当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股神巴菲特的这句名言,放到今年的新车市场,就是冬泳了。

凛冬已至,全球新车市场千里冰封。

在“金九银十”连续两位数下滑后,中国新车市场全年销量下滑已成定局。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天发布的数据,10月中国新车市场总销量238万辆,同比下滑11.7%;其中,乘用车销量204.7万辆,同比下滑13%。其中,轿车、SUV和MPV继续上月的全军覆没,跌幅分别为10.1%、14.7%和22.4%。SUV和MPV的降幅更深。

前10个月,中国市场累计销量2287万辆,不及去年同期。今年剩下的最后两月超过去年600万辆的可能性渺茫。

有机构称,此为中国市场28年来的首次下滑。无论如何,车市的警钟敲响,所谓的“微增长”并不是细水长流,而是凶险出没。

大潮已经不可阻挡的褪去,“裸泳者”越来越多,高歌猛进者亦踩下了刹车。

谁先崩溃?

随着市场的冷却明显降温。不仅争先发布月销量的车企明显减少,多数车企都悄悄的用环比增幅替换掉同比去年的增幅数据。

最焦虑的是中国品牌的一路走低。10月中国品牌下跌超过行业平均值,跌幅达到18%。市场占有率明显低于往年同期,罪魁祸首是中国品牌SUV和MPV,一个下滑21.8%,一个下滑31.7%。应了那句老话“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从企业层面看,中国品牌“国资队“继续掉队,前10月,长安东风一汽江淮等销量跌幅都在两位数。

比中国品牌跌得更惨的是美系车和法系车。美系车通用汽车在华第三季度的销量同比下降了14.9%;1-9月福特在华销量下降30%;法系车销量下滑超过22%。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备受瞩目的中国品牌新星——吉利,在11月6日晚低调的公布10月份销量数据。其10月份共销售约12.9万辆,同比增长3%。与1-10月28%的增幅相比,“一路狂奔”的吉利也抗住不大环境的严寒。

同样一路狂奔的上汽乘用车,速度也放缓。虽然1-10月销量整体增速还在38%,但是10月当月速度已经降到16%。如今这样的速度,其实已经算很优秀了。

车市的寒冬远比想象的凌冽。

距离今年年底仅剩2个月,据统计很多汽车企业截至目前的销量还未达到年度销量目标的一半。据公开数据显示,23家汽车企业前三季度的销量完成率达到75%的仅3家,销量完成率超过50%的只有17家。

销量大幅下滑,车企利润必将受到影响,从众多汽车企业公布的前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的汽车盈利状况可谓“惨不忍睹”。例如:一汽轿车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亿,同比下降53.6%。长安汽车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1.6亿元,同比下跌79.98%。

利润“奶牛”长安福特销量的暴跌,严重拖了长安汽车整体盈利的后腿。长安汽车前三季度接近500亿的营收,卖了164万多台车,净利润却不到12亿元。

还有些企业,看似销量增长良好,其实是因为去年下滑而出现的数据上的反弹现象。比如现代比亚迪奇瑞

在凛冽的寒风中,总有一些企业的业绩值得业界深思。例如,10月销量增长67%的广汽丰田

靠补贴潜在裸泳者

与其它车企受市场寒冬影响不同,比亚迪算是潜藏的“裸泳者”。

数据显示,比亚迪前三季度汽车销量整体增幅达25%,其中新能源汽车前三季度销量为14.34万辆,同比增幅超过100%。在销量大增的情况下,比亚迪前三季度实现889.81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35%。但是,扣非后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65亿元,同比减少108.38%。

销量增幅超过100%,营业增长为两位数,这在车市寒冬下算是非常好的业绩。但是最后比亚迪却没赚钱还亏了1个多亿,相比去年利润可谓暴跌。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深交所对比亚迪的财务状况也表示看不懂,因此对比亚迪发出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是否对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存在依赖”。

众所周知,比亚迪产品主要为新能源汽车,根据政策规定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发放具有较长时间的滞后性。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所获得政府补助金额89,449.8万元,占非经常性损益比重为77.63%。所以,政府的补贴款未到账,自然才会出现销量收益猛增,利润却亏损的情况。

前三季度江淮获得的补助为10.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39亿元。而据统计23家主流汽车企业前三季度的销量完成情况,江淮几乎垫底。前三季度江淮共销售15.24万辆,今年40万辆目标仅完成38.1%。江淮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跌78.13%。

领先者 亦如履薄冰

有喝汤的也有吃肉的。比如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北汽新能源和广汽集团今年前三季度都实现了利润的正增长。

其中,上汽集团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2.31%。长城汽车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6.36%。广汽集团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02%。

从数字上看,上述企业的利润已经相当可观。然而,它们的焦虑并也不比其它企业少。如前文所讲,10月,吉利、上汽乘用车销量增幅在收窄,长城汽车销量增长仅1.93%,广汽仅增1.58%。

此外,利润收入方面,广汽集团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9.47亿元,同比增长仅6.03%,增幅明显收窄。长城汽车第三季度净利润约为2.31亿元,与去年同期的4.6亿元相比减少约50%。

在SUV细分市场销量急速下滑背景下,长城汽车为了提振销量在年中进行大规模的让利促销,虽然保证了正增长的销量数据,但直接导致第三季度利润的同比腰斩。

结语:

今年,房地产行业的万科喊出了口号“活下去”。吉利的安聪慧在今年的十月份也曾说:“吉利每天都在思考怎么‘活下去’”。

中国新车市场已经增长了太久,久到很多企业没有储备过冬技能。

凌冬已至,“春天”还会有多久到来,尚未得知。

对于一些品牌来说,也许不再有春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