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门外车谭】:严苛的法规是创新推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安定
2012年08月10日 14:4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安定

作者:李安定

核心提示:在连续雾霾天气和PM2.5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今年初,有关部门宣布,更加严苛的“国5”排放标准有望于第四季度在北京率先实行。作为第一步,参照欧洲标准,北京原90号、93号、97号车用汽油在年中改为的新标准下的89号、92号、95号,新标准的含硫量限值大幅降低,氮氧化物和PM2.5排放将总体下降10%。

在连续雾霾天气和PM2.5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今年初,有关部门宣布,更加严苛的“国5”排放标准有望于第四季度在北京率先实行。

作为第一步,参照欧洲标准,北京原90号、93号、97号车用汽油在年中改为的新标准下的89号、92号、95号,新标准的含硫量限值大幅降低,氮氧化物和PM2.5排放将总体下降10%。

除了油品的质量提高,“国5”对于汽车发动机排放技术也是一个大挑战。许多企业的畅销车型,由于发动机技术老旧,可能不得不退出北京市场。有人由此担心,自主品牌会被欧诺摹案呙偶鳌钡沧。粲醵宰灾髌放平档捅曜迹幻妗

我以为,治理北京严重的大气污染,净化市民的呼吸环境,是远远高于汽车产业销量与盈利的更高追求。

近三四十年,各国政府不断升级的严苛排放法规,本身就是推动汽车技术不断创新的推力。全球汽车产业的一大特色,就是在政府法规压力和市场需求共同作用下使创新得以实现。

对于汽车这样一个百年产业来说,创新历史就是一个改进的历史。并非只有发明才是创新,其实改进也是创新。发动机的原理始终没有改变,而能耗、排放、功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欧美国家政府60、70年代以安全为中心,80、90年代以环保为中心,近年来以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为中心,采用近乎严苛的技术指标强势推进汽车业技术进步,企业一开始叫苦不迭,最终都以技术创新合格达标,推动了发动机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双离合变速箱等技术升级、以及混合动力和新能源汽车的问世。

当下,有可能被“国5”高门槛挡住的汽车产品,其中既有自主品牌车型,也有合资企业产品。对于许多草根自主品牌来说,入世十多年来,在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中,不再怨天尤人,已经习惯于在同等条件下依靠技术创新谋求生路。奇瑞吉利福田等自主品牌企业已经动用技术储备,开发出适应“国5”排放标准的动力系统用于装车。越过“高门槛”,才有一片“三军过后尽开颜”的新天地。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门外车谭

专栏作者:李安定

资深汽车专栏作家,原新华社高级记者、国内部编委、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现任独立汽车观察家、新华网首席顾问。80年代初起,李安定亲历并报道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汽车产业发展全过程。早在1989年,成为公开撰文呼吁轿车进入百姓消费的第一人。30年来,对中国汽车业重大事件的独立见解和系统研究,在决策层和国内外汽车产业拥有广泛影响。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