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分组讨论 人大代表十问机动车“年审”

2013年01月22日 09:52 来源:广州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检测站作为企业,必然要求效益,是否存在4S店维修人员与检测站工作人员勾结进行灰色交易的可能?——代表蒋伟楷

我排了两三天的队搞不定,检测不合格,但在检测站旁边有人说出600~800元就可搞定,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代表张 冀

本报讯 “检测过程人为因素很多,是否导致权力寻租?”“对这些灰色手段难道没有办法处理吗?”“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想搞清楚,有问题找谁解决?”……昨日下午,一场专门针对“机动车年审指标和效率”的专题询问会“火药味”十足,代表们以亲身经历向环保、质监、交委、交警四个部门要“说法”,十问机动车“年审”。不寒暄,不客套,“真刀真枪”,直指要害,非得要问出结果,问出一个交代,人大代表的监督力量在你问我答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等了两天还要交800元才能通过。”前日上午,在番禺区代表团分组讨论时,机动车年审的诸多问题引起了代表们的共鸣,代表们决定行使代表权力,联名提出问询会,专题询问“机动车年审指标和效率”,于是,一场未经过事先安排的询问会排到“两会”议程中。

昨日下午,询问会一开场就显得气氛紧张。五位代表以亲身经历将“年审”的问题一一解剖。“我本人去年8月份的车辆检测就花了一天半左右”,代表罗朝海表示排队时间很长。

代表程淑琴接着说,经常会有人还要复检,很多人都说6年以上的车辆基本都过不了关,然后就去修,维修回来还是无法通过,“到底是4S店的问题还是检测的问题?”

市质监局副局长李朝晖介绍,现行的检验标准是国标218061(2008),质监部门主要负责对机动车安检技术和设备进行检定,对安检机构执行国家安全技术检验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对涉及机动车安全的投诉进行处理,以及对安检机构违反质检法规的检验行为进行查处。

“检测标准怎么监督?”主要是对硬件进行监督、检查,平时也会定期检定,另外也和交警一起对检测设备制定了一个程序,每一个检测数据出来后都要进入一个“黑匣子”,然后对数据进行锁定。如果接到投诉后,会把这个数据调出来进行对比

比如刹车问题,检测人员是经过培训上岗的,掌握多少力度,是受过训练的,如果出现踩深踩浅的问题,可以向质检部门提出投诉。质监部门调出相关数据进行对比,然后确定是否有欺诈行为。

市质监局:检测数据都会进“黑匣子”

交警部门:全市年检测能力190万台

交警部门介绍,目前,全市机动车(汽车)保有量为204万台,2012年全年需要检测的车辆为136万台(车6年以上一年检一次,6年以下两年检一次), 全市54个检测站,按照每天150台计算,一年(工作日)的检测能力可达到190万台,“检测站是可以胜任检测的。”

交警部门表示,目前已经将每天150台的检测指标提高到每天180台,而且从去年12月开始,车管所周日也开展机动车检测业务。

市环保局:已查处个别违法检测站

关于检测效率,市环保局介绍,广州市涉及到尾气检测的站一共是46家,其中28家在市区,18家在郊区,一共有193条检测线,包括汽油和柴油,每年检测能力可达290万辆,去年实际检测车辆136.1万辆,现有能力超过需求1倍多。

在尾气检测不合格率方面,去年广州市启用了新的方法,汽车的首次检查合格率是82%,剩下的不合格部分到有资质的维修部门维修,复检的通过率为98%,最终的通过率能够达到99.2%,剩下0.8%的车经过多次维修都无法达标,就是要淘汰的车辆,大概每年9000辆。

对于检测站的监管问题,市环保局副局长李辛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发现个别企业为了追求效益,包括一些操作人员采取作弊的手段来获取利益。他表示将利用新的技术手段进行监管,包括实时监管和视频监控,只要有异常行为,系统马上报警,然后调查取证。据悉,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处理了3家检测站,发现个别人采取不正当手段获取利益,对其暂停检测业务和行政处罚。

10问

问一:为什么年审会排“长龙”?

答:交警部门称由于年底扎堆“年审”,加上受新令的因素影响。

问二:广州安检机构的监测能力能否满足需求?

答:交警部门称完全可以。

问三:年审“黄牛”谁来监管?

答:质监部门表示“黄牛”炒作不是我们管的,会对安检机构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问四:谁来监督年审过程中的人为因素?

答:质监部门表示,每一个检测数据都要进入“黑匣子”,可投诉。

问五:可否提高年审的效率?

答:交警部门表示已由目前每天150台指标增加到180台。

问六:可否增加年检机构的工作时间?

答:交警部门表示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周日可办年审,环保局表示配合交警部门联动。

问七:如何监测“灰色地带”?

答:环保部门表示绝不姑息,质监部门表示主要是对数据调查取证。

问八:广州可否向省里申请检测线审批权?

答:市质监局一直在争取。

问九:扎堆年审怎么缓解?

答:已推出电话预约年审。

问十:检测站归谁管?

答:2005年之前归公安部门管理,2005年移交之后归质监部门管理。

现场:检测站维修店会不会相勾结

“我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想搞清楚,有问题找谁解决?”代表田子军一上来就是一记“重炮”,询问会进入到交流环节“火药味”十足。代表们频频发问,接连抛出重磅“炸弹”,直指要害,语言犀利,反复追问要求给予正面回应,丝毫不给部门负责人喘息的时间,让部门负责人不时“哑火”,在短兵相接刀光剑影中,人大代表监督的力量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检测)能力远远超过需求,但现实却供不应求,问题出在哪里?”田子军问。交警部门解释称,检测能力与实际感觉出现差异,主要是因为到了年底集中年审的缘故,加上2013年1月1日的新部令要求年审时交车船税证明(赶在去年12月前年审可以省去一年的车船税)以及过了1月1日年审受到新规影响的谣言造成了去年年底前扎堆年审的出现。

所有检测站的投资主体都是民营性质

“检测站会不会出现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情况?”代表沈汉标接着抛出一个尖锐的问题。代表张冀接过话举了个例子:我排了两三天的队搞不定,检测不合格,但在检测站旁边有人说出600~800元就可搞定。

代表闵卫国继续追问:安检机构的投资主体是国有还是民营?质监局回应道,所有都是民营的。闵卫国直指问题核心,会不会有老板既做安检又做维修,安检时说你不合格,然后指定去某某维修机构,维修了后就过了,然后就有一帮“黄牛”靠这个发横财。

质监局回应,“如果有这种情况,可以向我们举报,我们向省里建议吊销其资格。”“但现实是,大多数车主不大愿意去投诉检测站。”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