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蓝青松:大通不惧竞争 目标20%轻客份额

2013年03月08日 10:2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王巍 0人参与 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上汽大通总经理蓝青松先生。蓝总您好。

蓝青松:您好。

蓝青松:大通不惧竞争 目标20%轻客份额

为治理雾霾支招:重视提高商用车排放标准

凤凰网汽车:蓝总现在正值两会期间,两会作为汽车这块来说是非常非常的热点,其中关于城市雾霾是热中之热,关于城市雾霾多数声音认为这与中国汽车的保有量增加有一定的关系,尾气排放所产生的污染有关,作为商用车企业您如何看待这样的一个问题?

蓝青松:从去年冬天到现在,我们国家绝大部分地区雾霾非常严重。已经变成一个全社会大家关注的问题,目前我们看来,雾霾的天气产生和经济发展的阶段有关系。其中大家议论比较多的汽车产生的雾霾,实际上我们看到掌握的数据,差不多目前雾霾产生第一个原因可能还是工业和取暖相关,我们看了煤炭的应用占30%,汽车实际上排放大概排在第二位,站了百分之二十左右,这的确是引起问题。而且进一步讨论我们也可以看到,汽车数量的增加是一个问题,第二就是排放物和汽车的标准排放标准有关系。

大家知道我们乘用车现在国内主要是国4排放,商用车现在还只能达到国3排放,而且有些还没有真正达到标准的国3。这个就是造成的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大家讨论当中可能比较忽视,就是讲车的通行速度,大家知道内燃机技术它效率比较高的时候,在高速或者每小时60公里,燃烧充分排放也好,像北京这样一脚刹车一脚油门,排放更加严重,和城市拥堵也有关系。

我们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汽车的原因首先是欧诺谋曜迹诙是油品的质量,国内的油品一样国3、国4的标准和国外的欧3欧4标准有差异,包括含油量和燃烧值。另外一个就是城市的管理水平和车的通行效率,我们知道我们每平方公里拥有车的数量和我们近邻日本、韩国包括中国香港还是比较低,通行速度比他们差,这是我们改进的方向。

凤凰网汽车:您说的是城市总体的规划。

蓝青松:交通管理的规划也好,日常管理也好肯定也是一个原因。

蓝青松:大通不惧竞争 目标20%轻客份额

凤凰网汽车:您谈到油品升级,最近国务院刚刚对油品的升级制定一个时间表,像北京已经率先执行了京五的排放标准,这两项政策出台会对商用车企业带来怎么样的影响?

蓝青松:国家的政策制定对企业的导向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明确的,企业的经营一定会以国家政策导向为指引。北京率先在国内实现京五,对我们国家的产业升级汽车行业的产业升级乃至今后的发展,应该来讲带来非常大和积极的作用。但是这里面也有另外一个问题,地区和地域平衡问题,还有国家的平衡问题,我们知道北京和上海也是我们国家先行乘用车排放达到国4的城市。

今年我们看,北京已经宣布了,据我们了解上海也在今年年底之前正式实现国五,乘用车的国五。大家忽略了另外一个事实,我们国家在商用车我们现在的标准还是在国3的水平,本来国家是计划2012年7月1号实现柴油排放的国4,去年因为种种原因,主要是相当多的企业没有技术准备好。推迟到今年的7月1号,我们观察到有很多声音,我们还不行,我们的技术还储备不了,如果做了国4,柴油它这个国4或者欧4是高压共轨技术,能够把柴油全部气化,气化以后直接燃烧,现在乘用车用的缸内直喷技术,也是用的原来柴油车的技术。做高压共轨以后,燃烧充分,发动机的效率更高,排放更清洁,但是高压共轨是有一定技术含量的产品,目前被国外跨国公司垄断。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