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李大开:商用车要与跨国公司同台竞争(2)

2013年04月21日 10:58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主持人:法士特提出了“十二五”的奋斗目标,实现销售国内总成超过200万台套,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净资产报值增值率大于10%,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行列并把法士特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知名公司。目前在国内外市场深度调整不利形势下,法士特是否能保证企业目标顺利实现?

李大开:应该说还是完全有这种可能性的。应该承认,我们在制订“十二五”目标的时候,是在2010年,就是“十一五”末期年。那一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大发展。中重型卡车也在那一年取得了飞速发展,所以我们提出“十二五”目标,那时候看起来是很轻而易举能达到的。但是随着这两年中国工业结构包括汽车行业在进行调整,形势比较严峻,包括你刚才说的产能过剩,等等,但是我想这种调整,是必须的。如果不调整,我经常举一个例子,就和马拉松一样,运动员跑30公里、50公里对于训练有素的,没有问题,但是对于再训练有素的,不休息,跑一两百公里,最后结果就是累垮掉。我们工业战线也是一样,在快速发展中,包括我们的国家包括我们的行业,都积累了不少的问题,比如说我们汽车行业,现在当务之急,一个,燃料经济性的问题,虽然我们国家是一个能源大国,也是能源缺乏的国家,我们石油一半以上依靠进口。所以在调整上,我们必须使燃料经济性汽车方面能大幅度降低。另外包括我们国家在快速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间,城乡矛盾、东西部差别、贫富差别、先进制造和落后环保的行业,等等这些矛盾必须在调整中进行改变或监管。否则的话,我们不管这些矛盾的存在,只是一个劲埋头往前冲,将来后果会非常严重。

同时我也认识到,中国在经过这场调整之后,将又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轨道。这是毫无疑问的。我对此,也充满信心。因为,我们中国现在依然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中西部依然很落后,尽管东部包括东部很多山区,就拿江苏,我们最先进的省份来说,苏北依然还很贫困落后。这是我们的弱势,同时又是我们中国的优势。正是因为这些落后存在,我们才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进行改变。包括他的基础设施、包括他的教育、交通、住房,这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这就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一个市场基础。所以我想经过现在这个快速调整期之后,我们中国两三年以后,又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通道。

回到你刚才的问题,法士特这个目标,也就会跟着中国的腾飞而再一次进入腾飞。这是一。另外,我们法士特不仅仅是依赖中国经济的发展来拉动我们的发展,法士特现在也在拓展新的领域,开发新的产品。这样的话,通过中国的发展带动我们发展,第二个,法士特依靠自身努力开拓新的产品,通过双管齐下,我们“十二五”还是非常有信心能完成的。

主持人: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车系竞争的一个大舞台,世界前一百强汽车零部件企业来华开展业务的已经超过70%,进行零部件生产的外资企业超过1200家,在这种形势下,法士特采取了哪些措施?在国际合作方面是否有新的举措?另外取得了哪些成果?

李大开:由于中国快速发展,经济腾飞,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国民的需求越来越多,所以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中国这个市场,正如你刚才问我的1200多家企业进入中国,在变速器行业,也不例外,世界排名第一、第二、第三的跨国公司都进入了中国。我个人认为,这是完全正常的,这是你躲避不了的,因为随着交通事业的发展,随着通讯事业的发展,现在地球已经变成了一个地球村了,像过去闭关自守,已经办不到了。像物联网、互联网。所以我们要正确对待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自己有信心。我们要依托我们自己的产品、依托自己对中国国情的了解,依托我们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我们要在自己传统的国内市场这一块要加强。

我分析,我们还是有优势的。我们的S变速器完全是对标欧美的,就是说我们产品的性能质量和他们差不多,但是由于我们了解中国国情,我们知道中国市场最需要什么产品,在这方面,这是我们的优势。此外,由于我们良好的控制,由于我们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各项成本相对来说都比较低。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说我们的企业还是有优势的。实际上,在我们这个行业15、6年以前,世界排名第一、第二的跨国公司都已经在中国建了独资厂。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们从几千台发展到几十万台,最高那一年我们做到了90万台,而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独资厂依然只有几千台。这个就说明了只要我们有信心,只要狠抓我们产品质量,只要依据我们对企业、对产品的信心,我想我们法士特依然会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一个相对的优势。这是第一。第二,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还不能仅仅满足于中国市场,我们还要到世界所有需要我们产品的国家和地区去,来而不往非礼也,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法士特发展能够持续下去。对此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主持人:好,谢谢李总今天接受我们专访。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