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王侠:中国汽车保有量将成为世界第一

2013年06月06日 10:55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汽车讯 2013年6月6日,首届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重庆隆重召开。这一论坛是全球汽车论坛(GAF)框架下系列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变革·创新——迎接汽车市场营销新时代”为主题,旨在打造一场专注汽车市场的实战、实用峰会。在本届论坛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作了主旨演讲。

王侠:中国汽车保有量将成为世界第一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

以下是演讲全文:

尊敬的黄奇帆市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汽车营销界的精英,相聚在汽车名城重庆,参加2013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我代表主办单位对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感谢重庆市政府领导及重庆车展全体组委会成员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也特别感谢特邀的主讲嘉宾、媒体记者、在座参会者前来参加全球汽车论坛框架下的市场论坛。

大家知道今年1月到4月份,汽车产销超过700万辆,同比增长13%,预计全年销售量将首次突破2000万辆,连续四年位居汽车产销量第一。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纪录,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又一个里程碑,中国汽车市场发展从此掀开新的篇章。中国汽车市场发展令世人瞩目,可是十年前谁能预测到今天的成绩?

十年前,也就是2002年,中国汽车产销量300万辆,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2000万辆。而今年汽车产销量有望突破2000万辆,民用汽车保有量去年年底已达到1.2亿辆,再过十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迎来新的里程碑,新车产销量将达到美欧之和,汽车保有量成为世界第一,中国将真正成为汽车大国。

目前我国已达到汽车年产每年增长百万辆,保有量增长千万辆的发展水平,这个发展水平持续十年以上。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将超乎任何人的想象,将是世界汽车发展史纪录长期的保有者,所以我们一定怀抱信心,迎接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发展的未来。

女士们、先生们,汽车市场纷繁复杂、难以琢磨,要想理清它,一定从大处着眼、本质着手。如何看待市场发展潜力以及规模,我想是产业投资者首要关心的问题。根据市场学的观点,市场等于人口加购买力加购买意向,中国现有国土面积与美国相当,人口却是美国4.4倍。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中国将在2010年基础上实现两个翻一番,意味着人均GDP达到8700美元,全年家庭总收入将会达到4.2万人民币。根据中国社科院等单位发布的2012—2030年汽车工业蓝皮书,2012年中国正式进入汽车社会,每百户家庭私人汽车拥有量超过20辆。世界范围看,中国家庭汽车拥有水平还远远低于世界水平。

中国正处在现代化进程的小康阶段,在当下对绝大中国人来说,轿车与其说是代步工具,不如说是幸福感的表现,是千千万万中国人中国梦的一部分。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汽车市场仍然是新兴、年轻、充满生机、潜力巨大的市场,是全球汽车市场发展的希望。当然我们也应该清楚意识到,快速发展的汽车产业和持续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已经对我国能源、城市交通、环境造成不小矛盾和挑战,但相比较看,智慧和创新科技带来的改变远远大于问题。发展中的问题要在发展中去解决。

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世界汽车市场的一部分,中国市场的发展为全球的汽车产业带来发展新机遇,但我们也看到,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是国际上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其中涉华贸易摩擦案例日益增多,很大程度阻碍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大趋势下,世界各国联系更加紧密,利益交融,互利共盈正成为国际关系的准则,在此我们呼吁全球汽车产业行动起来,消除贸易壁垒,推动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当下的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的历史发展时期,同时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预示着中国经济迈入崭新的发展时代。基于此,本届高峰论坛以“变革•创新——迎接汽车市场营销新时代”为主题,希望大家充分发表意见,以变革、创新的思维共同研讨汽车市场营销的转型,化解历史发展的难题。

2013年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界而言是具有历史意义的结点。今年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60周年,同时又是中国汽车工业对外开放成立第一家合资企业的30年,按中国传统纪元60年是一个甲子,意味着一个新循环的开始,事物发展开始有趋势性的反转。

我们正处在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世界变革大时代,中国汽车市场新一轮增长带给全球新机遇。这是伟大的时代,同时是面临巨大挑战的时代,让我们以开放的心态、变革的思维,密切加强与全球汽车产业的合作,重塑汽车产业未来,使世界变的更加美好。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