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赵杨:建议政府提高中国汽车出口门槛

2013年06月06日 18:16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3年6月6日,首届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重庆隆重召开。这一论坛是全球汽车论坛(GAF)框架下系列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变革·创新——迎接汽车市场营销新时代”为主题,旨在打造一场专注汽车市场的实战、实用峰会。在本届论坛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行业发展部主任赵杨做了主旨演讲。

以下是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跟两位海外专家来就中国汽车海外发展问题进行交流。他们的观点,对我们开展行业工作也会有很大的借鉴和参考意义。我们叫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中国贸易促进会主要是负责促进企业海外发展,海外贸易。我们汽车行业委员会作为汽车领域的一个专业机构,在这几年中国汽车走出去越来越受到关注,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大背景下,我们也一直在为如何帮助行业,如何为行业的发展做一些事情而努力。经过我们这两三年的摸索,我们想先从行业整体情况梳理着手,在去年我们出版了一本《2011年中国汽车出口蓝皮书》,对于中国的出口情况做了一个全面的梳理,从出口质量的特点,区域的集中度的特点,以及价格的特点等等方面做了一个梳理。梳理之后,我们觉得对中国汽车出口形势,大家至少有一个明确的认识。

这个书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对中国国际贸易方面的出口统计数据存在的问题,以及出口的状况进行分析。这样我们的着眼点就能够及时的为政府,以及汽车企业决策提供一个参考信息。第二对未来汽车一年进出口形势进行分析预测,为海外汽车市场进行动态跟踪、研究,也为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市场的拓展做一个信息提供,以及能够引导企业更科学、合理化的发展。第三点类似于我们这样的行业组织工作,通过怎样的工作我们能够帮到企业,或者能够为行业的发展尽一定的力量,这就是我们着手于编辑蓝皮书的一个初衷。

下面我想用PPT的形式对我们去年做的这本蓝皮书,在此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汇报。汇报三个特点,中国汽车产业出口总体特征,出口结构特征,以及出口的质量特征。2011年中国汽车出口的基本特征,第一出口总量高速增长,出口量、出口值、出口比皆创历史新高。第二出口结构更加合理,出口车型、市场布局和出口主体呈现优化趋势。第三出口质量逐步提升,出口价格品牌认知度有所提高,销售网络逐渐扩大。

汽车出口延续了2011年快速回升趋势,首次超过了2009年金融危机前的最高出口记录。2011年咱们出口85万辆,2012年出口超过了百万辆,2011年我们的出口量只是汽车、乘用车和商用车加起来,首次超过了100亿美元。达到这两个历史新高的主要原因,我们分析认为是国家政策效应,世界经济复苏,以及世界市场潜在出口能力巨大。

与2010年相比的出口,出口金额有两个数据分别增长了49%和56%,出口数量增长了49%、出口的金额增长了56%。中国汽车的出口自2002年以后,出口开始加速增长,到2005年我国汽车整车出口形成了一个迸发式的增长。自此开始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中国整车出口经历了四年的高速增长期。2008年整车出口额最高达到96亿美元。

第二,出口恢复性增长特征明显,但波动风险仍然存在。刚才说到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爆发,09年市场有一个很大的下滑。中国整车出口下降了46%。自2010年开始中国汽车出口开始恢复性增长,增长了32%,达到72万美元,但是仍然没有达到2008年水平。2011年算是彻底超过了2008年的水平。

第三,出口规模占产销总量的比重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仍然还是有差距,中国出口是85万辆,当年我们国内总经销1800万辆,这个比是接近5%的水平。世界各国平均的制造出口比例是20%的水平,就像欧美国家以及韩国、日本都在50%以上,相比这个数值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看看中国汽车产品出口的结构特征。目前中国出口仍然以商用车为主,但是乘用车增长强劲。2011年由于乘用车出口强劲增长,中国汽车出口的车型发生了明显变化,从出口数量来讲2011年乘用车出口47万,商用车出口38万,两个加起来正好85万。乘用车出口在2011年首次数量上超过了商用车,金额上还是商用车金额要高于乘用车。

中国汽车产品出口的市场特征,从出口市场的国家布局来看,出口比较广泛,目前中国向世界上190个国家和地区有汽车出口, 2011年我国出口前三位的国家分别是俄罗斯、巴西和伊朗。其中俄罗斯的出口额是8.79亿美元,巴西从数量来讲超过了十万辆。

从汽车产品出口集中度来讲,前五位国家的出口市场占到中国总出口量的42%,前十位国家占到总量的60%。

目前中国以自主品牌出口为主,但是企业出口比较分散,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出口量占据总出口量的80%,这是我们比较可喜的数字,总量虽然很多,但是主要还是被出口排名前十的企业占据。2011年中国主要是以奇瑞江淮长城力帆吉利五大企业为一个出口的主体。他们这几家企业占了出口总量的75%左右。

中国汽车出口的单价也是一个逐年上升的趋势。这里需要提到一点,小轿车的单价有所下降,乘用车平均出口单价提高7.9%,主要得益于出口乘用车中SUV和MPV这两个车型的占比有所提升,使得整个的乘用车市场的单价都有所提升。商用车整体提高了11.19%,小轿车下降1.55%,出口小轿车更趋向于小型化,排量在1.0到1.2L这个级别的车比较多。

中国出口汽车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的认知度普遍偏低,但是长城、奇瑞、江淮、吉利等主要出口品牌的品牌形象和几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善。改善的一个贡献点在于这几家企业的车辆售出后,基本上能够实现售后服务,和备件供应全部覆盖。刚才专家也说了到国外市场卖车,没有售后服务,没有好的保障,人家不会买你的车,光凭价格低是不行的。这几个大的企业,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在这一点上有所改善,这也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

近年来,中国汽车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方式虽然仍以产品直接出口为主,国际化经营方式正在悄然发生改变。越来越多企业逐步走向从一般贸易出口到CKD组装,以及现在开始在海外合资建厂,在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企业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索也意识到一定要进入到当地,扎根于当地,你的企业,你的车,你的产品才能够受到当地人的信任,你的产品才能有更持续的竞争力。

最后对政府写了几条建议:第一是需要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引导汽车企业不断发展和积累出口经营实力;第二是明确汽车产业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与形象定位,完善汽车出口管理与服务支撑体系。刚才讲了出口主体虽然是几大企业占了75%,中国还有众多的上百家汽车企业在出口,很多企业出口就是一个很简单的贸易形式出口。这样的产品对国际上的有些市场反馈是影响不太好的。所以,我们也建议政府在出口管理上能够对这些企业有一定的要求,提升一些门槛。政府目前确实出台了一些相应的规定,来要求他们做好海外的售后服务;第三,理顺自主品牌在国内、国际的发展关系,建立国内、国际市场协调发展的格局。

我的汇报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