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凤凰对话上汽乘用车设计总监:邵景峰

2013年07月03日 16:22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王晨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访谈 2013年5月,凤凰汽车年度品牌栏目《中国制造》正式推出,随着中国汽车面临产业升级,凤凰汽车带领专业团队深入中国汽车企业,结合重点车型解读、工厂揭秘等环节总结车企产品、产业、技术、人才成就;为中国汽车制造业梳理行业经验,为自主品牌的前景建言献策,探寻切实可行的努力方向与发展路线。

本期《中国制造》栏目进入上汽集团,在荣威550上市的背景下,深入了解了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历程。

2006年10月,上汽正式发布了首款自主品牌中高档轿车荣威(Roewe)750,时至2012年,上汽乘用车公司总销量已经突破了20万辆,并坐拥荣威、MG双品牌产品。目前,公司拥有江苏仪征、上海临港、南京浦口和英国长桥四大整车生产制造基地,生产荣威品牌、MG品牌整车系列及KV6、K4、NSE发动机系列等汽车产品。

以下是凤凰汽车对话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部中国总监邵景峰的采访实录:

王晨:你好,荣威的设计团队一直不太被外界所了解,你能先介绍一下你的设计团队吗?

邵景峰:其实,不止是上汽设计团队,整个自主品牌的设计团队大都不为公众所了解。荣威品牌在05年的时候就已经正式组建了设计团队,尤其在07年的时候,我们的设计团队有了一个大规模的发展。到现在为止,在国内自主品牌阵营里,上汽设计团队应该说是最具规模的,也是横跨中国和英国两地的一支国际化团队。

我们在研发的过程之中,会协调中英两地的资源,中国市场的信息会反映到英国方面,英国方面的技术、视野,以及包括它所了解到汽车的趋势都会与上海团队进行沟通。这种国际化的运作使得整个上汽设计团队在目前汽车设计界中也逐渐被公众所了解。

我们上海团队有近140名设计从业人员,富于创新,在英国也有几十名专业能力突出、经验丰富的设计人员。两个团队形成优势互补,这个联动的机制目前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我们会在今后的开发过程中,不断推出整车产品,大家会发现上汽设计团队会有更多的震撼级的作品诞生,以更好的口碑及形象站在世人面前。

王晨:你刚刚所说的是一些国际团队设计的优势,相对来说有没有一些冲突和矛盾的地方?

邵景峰:无非就是文化的相互理解上会有一些矛盾,一个是欧洲的市场,一个是中国的市场。那么这两地消费者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对于设计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

那么,对于这种不同的理解,就需要我们双方团队相互的沟通和交流了,你所问的矛盾,这是任何一个团队之中总会产生的,没有矛盾就没有解决矛盾,解决矛盾之后才会有技术上的飞跃和进步,我觉得好的矛盾会促进我们往前发展。经过讨论之后,我们会制定策略,而我们的车型、品牌在中国乃至国际市场与其他竞争者相竞争,所用的策略,都是在解决问题过程当中不断完善的。

王晨: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当消费者看一款车的时候,首先看的是LOGO,我们想说荣威这款车的LOGO设计背后有没有什么故事?或者是设计理念或者是寓意?

邵景峰:荣威在创立品牌的时候正式发布了LOGO。从LOGO的颜色上,你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浓郁的中国特色的LOGO,里面有代表中华民族的狮子、华表以及黑、红、金三色的组成一个标志。那么这个标志无论从远处看还是近处看都很典雅、有档次。我们在设计的过程当中,所传递的信息是:立足于中国,做中国高端的自主品牌。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通过市场的验证说明,这个LOGO非常到位地传递了我们所希望表达的信息,很明确的表达了品牌的内涵。而且我们对公众进行过大量的调研,发现公众对这个LOGO的接受度还是蛮高的。

王晨:现在我们的产品线是比较多的,像是荣威950荣威750荣威350等等,这些车现在定位都有他们的特点,这些车之间的设计有没有共性或者是不同呢?

邵景峰:荣威品牌在中国正是发布的第一辆车是荣威750。大家都知道荣威750很多背后的故事,这里不多讲了。荣威750传递的是英国绅士优雅的设计文化,但是荣威这个品牌是我们自己后来创立的,随后的产品从荣威550再到荣威350再到后续的产品,都是上汽自己的团队一步一个脚印自主打造的。

这些车之间肯定是有所联系的,当然也有变化。大家都知道,产品和产品之间如果没有联系就不是一个家族产品,而过多的联系又不能体现出代与代之间的进化。所以从荣威750树立起荣威高端品牌形象之后,全新荣威550作为一个A+级产品上市,传递出一种自信、阳光、体量感很强的一个形象,尤其是它的造型,就是一种由内而外的迸发,这也体现了中式设计的理念。我上次介绍过一个风动丝绸的感觉,它相当于一个丝绸曲面覆盖到一根筋上所传递出的信息,就是中国人自有的特点,就是外面是很饱满,但是里面是骨头,外圆内方,其实全新荣威550的外形就是这样,外面是很圆的,但是力量从里面迸发的,里面的骨头是很硬的。就像你欺负中国人是可以的,但是别碰到我的骨头,也就是骨气,碰到骨头之后给你回复就是很严肃的一个反应,这是中式文化的特点。所以它传递的力量感并不是外表张牙舞爪的造型,而是从里往外迸发的力量,那么这样看到它的曲面、线条传递的都是这样的形象,非常大气、动感、扎实,看起来也很安全的,这是全新荣威550的形象。

荣威350的目标客户更加年轻和时尚,它的车灯、前后尾灯,包括体量感、侧面、主腰线的那根筋都跟全新荣威550有或多或少的一部分的联系,但是它更加注重满足A级车的目标客户的需求,体现出年轻动感的一个趋势。

荣威750、全新荣威550、荣威350之间都有一定的呼应关系,根据这种呼应关系,我们会制定新的策略,来呼应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做到传承与创新,大家也能在今后的产品当中逐渐发现它们的一些变化。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