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徐和谊:量化北汽梦 2025进军品牌100强

2013年08月16日 17:13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傲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3年8月15日,在北汽集团首届(2013)品牌大会现场,来自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的艾丰老师的演讲赢得现场阵阵掌声;联想集团中国区总裁陈旭东在展示联想最新YOGA系列产品广告和营销案例,似乎到场的人都已经忘记了今天是北汽的“主场”。但是相信到场的每一位非“北汽人”都有同样的疑问,北汽为何要给自己定下“世界品牌100强”这个宏伟目标?未来将如何实现?

徐和谊:量化北汽梦 2025进军品牌100强

北汽集团董事长 徐和谊

“今天的大会主要就是听,听领导、专家和兄弟企业的演讲。”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这样开始了《品牌力与北汽梦》的主题报告。 “他们说(业界专家和老师),提世界品牌500强不过瘾,要求不高,他们让我提100强,我想在座的各位也会有这样一个疑问。”此时的徐和谊更像是听话的学生。他表示,未来北汽集团将下定决心并且坚定地推动品牌集团化战略,到2025年在总体规模和品牌核心竞争力方面成为世界汽车前十强企业,集团品牌力争进入世界品牌100强,让“北”字标成为像奔驰三叉星辉那样让世人感到荣耀,令人喜爱和尊敬的品牌。

2025年进入“世界品牌100强”

今年7月,美国《财富》杂志公布“2013年全球500强企业”名单,北汽集团以销售收入333.75亿美元,利润10.74亿美元排名第336位。一个月后,北汽集团在不断扩大产能的同时,提出“品牌决定未来”的口号,确立了“到2025年在总体规模和品牌核心竞争力方面成为世界汽车前十强企业,力争进入世界品牌100强”的宏伟目标。这标志着北汽的发展将进入一个以打造和发展自主品牌,特别是企业品牌为目标和核心动力的新阶段。

“衡量世界汽车强国的标准,是有没有世界级的汽车品牌。目前我国自主品牌市场集中度较低,仍处于品牌混战阶段,没有真正的领导者,未来10年很可能出现领导型的自主品牌,出现汽车界的海尔、联想。”徐和谊表示。

2009年12月14日,北京汽车完成了对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今年5月,北汽使用萨博技术研发的中高端车型绅宝正式上市,这无疑开辟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全新格局。

如今,北汽已经进入世界财富500强,“作为一个世界级企业,对于北汽未来的发展,我们都要用世界级的标准来看待问题,对照世界级企业找差距。”“北汽集团首届品牌大会之所以选择在一年一度的战略研讨会前召开,我们想让北汽的决策层、管理层和业务层的每一个人,务必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和高度一致。”徐和谊坦言,相比较而言,北汽确确实实存在很大的差距。“品牌建设要讲究两方面,硬的是质量,软的是诚信,没有诚信哪来的品牌?所以想把品牌建设好,必须是在诚信基础上。”

据徐和谊介绍,结合北汽集团设定的品牌长期战略总目标,北汽将分三个阶段推动北汽集团国际化品牌发展战略落地。2010年到2015年是品牌焕新阶段,以消费者为中心,塑造创新活力的品牌形象。2015年到2020年是品牌经营阶段,以更高的产品价值、体验价值和客户价值为核心,塑造品牌美誉度,全面提升品牌价值创造能力。2020年以后是品牌输出阶段,以品牌全球化和产品、市场全球化,塑造品牌影响力为核心创造全球化品牌。据介绍,到2025年,北汽将实现品牌价值1600亿元,销量8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产销达到500万辆。

量化“北汽梦” 让每一位北汽人看得见摸得着

《软实力》一书被放在参加品牌大会的220位北汽人的面前;而在另一个场所,徐和谊力推另外一本“宝书”,《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成为北汽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必读书目。

如何定义“北汽梦”?如何实践“北汽梦”?徐和谊深知,如果不让每一位北汽人感受到“北汽梦”,它也只是“白日梦”。

“对实践‘北汽梦’有了一段时间的思考,把北汽梦量化,让全体北汽人看得见,摸得着,把这个变成一个奋斗目标。这个梦是活生生的摆在那儿,我们要用数字和文字描绘出来,这次也是第一次把截至‘十三五’末期的北汽梦用数字表述出来,其实这是‘中国梦’的北汽篇。”徐和谊对媒体坦言。

北汽全新战略目标是北汽强大品牌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从内部来看,没有形成科学的管理体系,品牌构架还不合理,品牌资产较弱,品牌创新能力不足,品牌资源整合困难,难以形成品牌合力。”从外部来看,北汽许多核心技术被国外汽车巨头所掌控,突破需要较长的时间。

徐和谊说,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北汽在专业和技术层面向韩国学习,在管理层面向华为学习。为什么‘瞄上’现代?目前,亚洲企业对于北汽来说有最大的借鉴意义,“大家有共同的东方文化背景,瞄就瞄现代,本身就是合作关系。”徐和谊告诉媒体。而在管理和业务层面,徐和谊要向华为学习,并且追赶它。此外他表示,“学习华为,需要破传统国有企业体制,最难的是破这个局。”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