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广汽丰田开拓小车市场 为后市场打基础(2)

2013年08月25日 22:11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记者:李总,昨天我们看到致炫的首秀,也是您的首秀,我们看到广丰的新风格变化,充满年轻,充满活力,这种风格在未来是不是针对小型车市场的风格转变,还是广汽丰田企业层面的转变呢?我知道李总是刚刚上任,从未来五年的角度出发,广丰在整个营销,企业层面变革有什么动作?广丰顶层设计有什么变化呢?

李晖:谢谢,我觉得这个问题,我作为执行副总,小林一弘作为总经理,小林总比我早来几个月,但我跟他几乎都是新的团队。如何思考、总结、回顾广汽丰田过去一段时间的发展,以及如何规划广汽丰田下一阶段的营销战略方面,小林总和我都进行了非常多的探讨。

营销创新方面,我们都有相同的共识,这一次全新换代yaris致炫,提前的发布会,也是对前一段思路的其中一个体现吧。作为新团队,既要传承,还要创新。广汽丰田走过了非常辉煌的过去,到明年就有十周年。这十周年带给我们非常多的经验、非常好的回顾,留给我们新的精英团队是一些新考验,我认为这个考验就是如何创新,适应现在市场发展的需求。

大家看到,从我们产品的推出已经证明这一点,接下来,还将考验我们在营销思路方面的一些改变。我认为这只是一个开始,大家可以看到在今后一段时间,无论是在营销创新方面,还是在内部管理方面,以及跟销售店、商务政策制定方面,我们都会发生一些跟以往不同的变化。这不是说对以往工作的否定,这是对以往广汽丰田非常好基础之下,更加深层次的挖掘和发挥,重点将销售店的活力、信心释放出来,也将广汽丰田的营销思路传达出来,谢谢。

记者:小林总,您好!昨天发布会您的变装秀大家印象非常深刻,也让我联想到您最近提及的年轻化战略。我想问一下我们提出“年轻化”战略主要背景和主要的考虑在什么地方?包括有什么具体内容以及刚刚发布的致炫,对于您有什么意义?

小林一弘:昨天媒体发布会,一种程度上相当于一个派对。昨天的发布会有好几个地方体现了我们“年轻化”的要素。今天放眼过去,媒体老师大部分都是80、90后的人才。现在,我们各个领域已经陆陆续续出现很多80、90后年轻人非常活跃的现象。

在新锐消费群体非常活跃的时代,我们要推出一些新产品,让新锐消费者喜欢,让他们愿意购买,可以买得起。今后,我们一些汽车产品应该会有更多的一些年轻企业家或者一些新锐消费精英群体,他们会购买这款汽车。在这个方面,我们有需要调整这一方面市场需求的方向转变。对于广汽丰田销售渠道的特征,我们比较早之前,就提过希望能够朝着更加“年轻化”,更加充满运动活力的品牌形象去转变,但是比较遗憾的是,目前广汽丰田品牌形象更多的是还停留在凯美瑞汉兰达这些形象上面。我们也想利用这一次YARiS全新换代的机会,把广汽丰田销售渠道“年轻化”的形象,更多地展现给我们的年轻新锐消费群体。昨天发布会上,推出的致炫,是在这个时间点的一个起点。昨天宋柯说了,我们在音乐狂欢节上会有7位歌星参与我们YARiS L的音乐狂欢节活动。在比较长的时间内,我们会为大家创造更多热门话题,希望通过这些话题,这些呈现,能够让大家感受到,广汽丰田在发生一些变化,希望大家可以关注这些活动。

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我们在2008年引入雅力士,这一款雅力士也是丰田汽车全球三大战略车型之一,在全球市场表现很好,在中国表现不尽如人意,这跟当时消费者市场需求也有关系,消费者对市场价格比较敏感一些。现在,我们重启这个计划,是不是我们消费者已经进入精品车的消费阶段,我想听听您的看法,小型车战略以后产品布阵方面您如何考虑,会以一个什么样的最低价格来起步,谢谢。

李晖:刚才说老的YARiS,这是全球三大战略车型之一,与致炫这款新车在中国有一个最大的不同点。致炫这一款车是专门为中国市场,专门为中国消费者开发的。原来老YARiS是作为已经投放市场的产品再导入中国市场,各种原因都是值得总结。比如说价格,对当时目标顾客的分析,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分析的。中国小型车市场变化情况,精品小车,我认为中国小型车市场发展还是非常迅速。特别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也有数据显示,我们叫做Small-low和Small-high,这两块市场增长幅度仅次于SUV的增长幅度,都达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作为快速发展的市场,我们在分析目标顾客购车的意向的时候发现,中国消费者对于小型车的追求,我认为跟前几年相比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变化的是年轻消费群体增多了,也就是说初次购车,年龄层次下探的这部分群体在加大。他们对车有更高的要求,当然包括价格方面的要求。我认为,在中国小型车的价格是一个长期的话题,不能说追求精品小车价格就会被消费者所忽视,不是这样的。小型车的价格,对消费者而言,我认为不是放在第一位就是放在第二位。我们推出这一款车的时候,也充分考虑到这一部分消费者这方面的要求。大家看到我们这个价格从6.98万到10.98万,在目前小型车市场当中,性价比还是有相当大的竞争优势。这一点,也希望各位媒体老师可以帮我们进行宣传,将利好的信息传递给我们的消费者。

产品布局方面,昨天开会也说了,到2015年,我们希望产品销售可以达到50万台的规模。将来在一段时间中继续巩固,壮大我们的主打车型凯美瑞、汉兰达的同时,Small-low和Small-high车型销售将成为我们主要的工作方向。

我们目标也是要将中小型车Small-low和Small-high所占的比例,达到40%甚至更高,这是我们的计划。这个计划实施也是有几个方面的考虑,一个就是市场方面的需求。刚才也说了,中小型车增长率还是很高,而且市场的潜力也是非常大。我们适时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我相信在市场当中也可以占据一席之地,也为我们主打产品提供潜在的增购和换购的消费群体,可以说是实现了互补。

这也是国家政策的需求,其实现在节能环保的意识提高,对环境的一些要求,在社会层面、政府层面、消费者层面,已经越来越认识到重要性。作为广汽丰田而言,我们也适时调整和推出迎合要求的一些产品。比如说前一段时间,我们推出的混合动力,经过不懈努力,第六代凯美瑞混合动力以及第七代凯美瑞混合动力,尊瑞的认知度有很大的提升,销量也在稳步提高。现在已经连续几个月都实现了凯美瑞、尊瑞,我们提出每个月突破500台的目标,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业绩,同时我们也在加强Small-low和Small-high中小型车市场开放,为国家、为社会、为整个环境方面的改善做出我们一些贡献,谢谢。

记者:我想问问小林总,根据一汽丰田当年签署的协议,总经理进行更换、变更,我想知道广汽跟丰田是否当年也有这样的协议,您如何看待这种总经理的变更?

我想问问李总,从致炫昨天外型和价格上面来看,我们觉得原来所看到的稳健,中庸的丰田已经看不到影子了,我想问问这种变化背后的推动力是什么?

小林一弘:广汽丰田是广汽集团和丰田合资的企业,最开始双方共同达成共识是无论总经理,还是执行副总经理两位,都是以搭档形式共同经营企业,这是我们协议当中最基本的原则。一汽丰田,因为是别的公司人士变动原因,我们也没有办法确认,你谈到的变化可能有他们自己的考虑。但您所提到这次变化只是销售公司的变化,一汽丰田销售公司的变化。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不一样,广汽丰田是产销一体,甚至有研发。我跟李总一起搭档经营生产、销售以及研发这三个领域,但今天大家关注更多的就是销售方面的事情。

所以,这两个事情可能没有办法放在一起比较。因为两个公司的体系不一样,一汽丰田就发生这种变化,在我们公司内部我们也经常会在部门、中日双方管理层上面进行业务上的调整和轮换。我们公司在各个部门、各个领域的管理层上,我们因才而用。哪个领域、哪个方面比较在行我们就用哪方。中方比较在行,我们就用中方管理层做总指挥,如果日方比较在行,我们就用日方管理层做总指挥,我们也存在内部调整的情况。

李晖:简单补充一下刚刚您所说的。各位可能对这个东西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刚才小林总说得很清楚,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我认为还是有很大区别,从日方管理层的派出人员状况,也可以看出来。小林总是常务级别,一汽丰田好像不是,所以还是有相当大的区别。我认为我们之间的搭档关系非常好,当然中国市场有中国市场现地化的需求和变化,这是另外一个课题了。

另外,您问到产品,其实我觉得您刚才所说的丰田原来中庸、稳健,我认为这是优点。中庸和稳健在我们产品上,比如刚刚所说就是致炫这一款产品,我认为它没有完全抛弃。特别是对技术成熟、可靠的一些方面的继续、沿用或者性能进一步的挖掘,我认为在这一款车上也得到体现。看车不能光看外表,丰田为什么能为世界、为中国消费者这么多年所喜好呢?这就是可靠性和耐久性。从致炫上所采用的技术来看,昨天我特别留意设计师所说的技术方面,它有一个全新的动力总成,包括发动机以及变速箱。我们重点也说到变速箱,各位可能也都会问到4AT、5AT,6AT之间的差别,昨天通过设计师的说明,大家可能也有一个认识,为什么这样?我认为这是丰田将最成熟、可靠的技术,再应用先进科技,把这个技术进一步挖掘合成化,使之性能达到极致。这一点是其他品牌不具备的,也是回答您刚刚提出来的其中一个问题。如何去传承一些优良的东西,在优良基础上再进一步挖掘和发挥,不能简单以一个概念或者一种主观印象判断先进与否。我们投放市场之后,还没有试驾过、体验过,相信你们体验之后,你们会有一个对比,也就是说在传承性方面,我认为丰田对于这些优势是没有抛弃的。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