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广汽丰田开拓小车市场 为后市场打基础(4)

2013年08月25日 22:11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记者:小林总,您好!您到广丰也有几个月时间了,首先请您谈谈,这几个月您在工作上有什么新收获和感想吗?这一次广丰推出致炫,它是向小型车战略转变,这应该也是整个丰田在中国战略一部分,我想请问一下广丰作为丰田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之一,在丰田在中国未来战略布局当中起到什么作用?

小林一弘:关于您第一个问题,我来广州已经5个月了。我最大一个感受就是去了中国很多地方,发现中国幅员特别辽阔,不是一个地区特色、特征就可以代表整个国家的特征。我最大的印象是北京、上海、广州这种一线城市非常现代、繁华,但三、四线城市发展的速度和规模还不及一线城市,他们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这种两极化的情况或者差异非常大的情况,其实是贯穿整个中国各个地区,我之前在丰田内部的时候负责商品企划工作,如果说要总结中国消费者的特征或者喜好是什么,他们就用一个代码C-factor,就是C要素。

这个C-factor其实不是一句话可以概括,而是有好几个特点,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已经非常拥堵,这个拥堵跟汽车的保有量已经赶上世界最发达城市的水平了。但是中国另外一个特征,比如说三、四线城市的这些特征跟一线城市又有非常大的区别。我们在分析这个要素的时候,我觉得有两个,一个要分开,从一线大城市发展来看,它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了。接下来发展是有一定的局限,但是我们二、三线城市接下来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因此,我们产品就要根据不同市场情况做分析,我们混合动力要发展,肯定在比较能够被接受的大城市、发达城市,来进行普及。二、三线城市整个交通需求可能还是会相对偏于传统一点,比如说传统的轿车或者SUV,现在三、四线城市发展最快就是小型车这种级别的汽车。我来中国之后最大的感受是,我在分析这个市场的时候,不能够用一个观点统括中国的全部,应该不同的地区用不同的方式考虑该怎样做。特别是产品导入的时候,也考虑这个产品主要应对哪个市场?如果不这样分析,我们的营销手法也会发生一些偏差。我们在看这个市场不能用一个眼光看,我们要拥有多幅眼镜仔细查找这个国家特征,这就是我最大的感受。

第二个感受,中国的发展特别的迅速,这个发展不仅是城市硬件上面的发展,不仅是城市化发展的数量,我感受到人民的想法的发展变化。比如说消费者,中国人的自我情感的表露或者表达的发展变化,是非常大的。我们拿跑步比赛来做个比喻,可能日本、美国、欧洲这种成熟市场的发展速度,大家觉得这种速度像跑马拉松那样,会比较慢。但中国的发展速度给我的感觉完全相反,他不是马拉松,相当于以100米冲刺的速度在进行发展。相当于我们在世界射击场有一些标志,射箭的标志,相当于箭就要发出去的,非常快的速度。

我的感受是,如果我们要考虑将来应该怎样做的时候,我们不能说因为现在是这样,所以我们现在就要这样做,如果这样做,我们绝对赶不上这个时代的发展。所以,我觉得要考虑未来发展的话,我们要带着更加前卫、更加未来的眼光看待市场发展,以及改变我们经销商的运营体制。

致炫这一款车虽然开发也花一定时间,但它当初开发的时候,也是充分分析中国市场的发展,就想着差不多是时候要出现中国新锐消费群体了,这是应势而生的一款产品。

像昨天,我们采用音乐狂欢节的形式一样,我们不能只分析现在大家需要什么,我们应该要考虑两三年之后,我们的新型消费群体和年轻人更加偏向什么,或者我们主流市场,市场需求是怎样发展。在这些分析基础之上,我们再做企划或者营销方面的工作。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丰田以前也曾经提出来过要做中国丰田,致炫可以说是一个在中国超前调查分析消费者的动向,根据中国市场而开发的一款小型车,这就是我们的致炫,这应该就是中国丰田非常良好开端的体现。

记者:我想问问李总,对于小型车战略,现在国内小型车战略,小型车在丰田销售中占比重多少?在全球范围内小车型销售比重又是多少?据我所知,现在丰田主要就是汉兰达凯美瑞接受度比较高,未来几年肯定要通过新产品完成这个目标,我们有没有小型车的计划,或者会不会推出排量更低的车型。

小林总,您提到混合动力,包括杭州雷克萨斯的混合动力比较成熟,我在杭州,杭州目前的雷克萨斯有一款CT200H混合动力车,卖得不错,但他属于重混,现在丰田凯美瑞属于中混,丰田接下来是否有推出重混车型的计划。

李晖:我回答第一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小型车,丰田在中国小型车的占比,丰田就是南北两个丰田,我作为GTMC,也就是雅力士,我自己在产品做的占比就是5%左右,而这个数据是非常非常低的水平。一汽丰田还有他的小型车,包括Small-low和Small-high,Small-high的车,我不做评判,自己跟自己相比,我认为无论在自己产品的销售的数量所占比例,以及在全国小型车市场所占比例当中,都是非常低,这个低是有很大提升空间及发展的前提。

全国大概小型车的产量、产销量、销量,应该就是300-330万台左右的水平,就是Small-low和Small-high的水平,这一块份额在整个盘子上还是非常大。作为广丰来说,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快速导入像昨天发布的致炫类似的产品,能够在大份额当中掌握、占据自己的一块应有的份额,这是我们的目标。

小林一弘:比如说集团会不会导入1.0或者是1.2这种低排量的汽车,包括提到关于混合动力重混方面的车会不会考虑,我觉得可以两个问题一起回答。

首先从丰田自己的角度来说,发动机跟车型都有非常多,如果你随便可以导入的话,有很多可以选择,但李总最开始所说,我们希望做是一个only-one销售渠道,这个渠道特征是年轻、有活力、运动和动感活力的。从我们希望导入的车型能够契合品牌的诉求优先导入相应产品。

我们也在分析中国新锐消费群体应该有非常明显特征,不愿意将就。不愿意将就意味着致炫,就是很好的体现,虽然是小型车,但排量还是要达到新锐消费群体的要求,1.3及1.5的排量至少,在动力性能方面也是同级别当中最优的性能,油耗也是在同级别当中最低的。我们要良好融合我们的新消费群体不愿意将就点都是哪些,我们要进行很好分析之后,创造出一款专门针对这个群体的汽车。

接下来就是混合动力的问题,丰田非常确信混合动力的时代或者混合动力应该很快会受很多国家消费者的喜爱。包括也分析中国,混合动力也会越来越受欢迎,也采取很多政策在常熟成立的技术研发公司,今后考虑将混合动力进行国产化。单纯只依靠进口,汽车的价格肯定是没有办法下降的。我们也分析,如果不能尽快在中国进行现地化的生产,那么这款车的成本,我们很多消费者哪怕想购买这款车,但他们的经济实力也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我想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随着今后的发展和市场的需求,像重混,还有强混,各种混合动力的技术和性能,随着常熟国产化的进行,各种可能性都会有。在日本这个市场,整个销售的过程当中,混合动力占了50%。混合动力在全球应该有550万左右的销量了。跟中国幅员比较相近就是美国,因为它的国土面积比较广。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我们的道路可能会越来越狭窄,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更多的应用到混合动力,或者是一些小型车。举一个例子,美国加州里面有一个旧金山,旧金山的销量可能已经超过70%左右,在道路上跑的基本上都是混合动力了。美国这个市场跟中国也是比较像,幅员特别辽阔,不同地区有不同的诉求,像旧金山更多是精英,大城市需要混合动力,但在中西部,大家有很清楚,就有牛仔的山区或者一些地区,他们跑的更多就是大排量的皮卡或者大排量的汽车。

刚才我也讲了,我来中国感受之后,中国二、三线城市跟发达城市之间的差距是非常大的,就像刚才举一个例子百米冲刺的速度,我们应该用百米冲刺速度考虑中国发展,考虑这种前瞻性,我们尽快在常熟成立这个技术公司,希望可以把混合动力进行国产化,并且进行普及。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