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沃尔沃中国负责人:跑赢豪华车市场增速

2013年08月29日 11:07:32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沃尔沃汽车国产化问题总算正式拉开了帷幕。

昨日,沃尔沃汽车成都基地全面建成并举行了生产线启动仪式,这标志着瑞典品牌沃尔沃汽车被吉利集团收购3年多后国产化的正式启程。

“两年多前,这里还是一片农田,但是现在已经成为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一家工厂,工厂已经开始试生产,即将国产的第一款车型为S60L,未来几年的计划产能为10万辆,这里将是沃尔沃全球规模最大的工厂。我们相信,瑞典的种子也能够在中国生根发芽。” 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负责人拉尔斯·邓表示。

根据沃尔沃汽车公布的消息,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其他两家工厂也将在下半年投产。其中大庆工厂将于2013年底前开始试生产, 张家口工厂将于今年秋季投入运行,为成都和大庆工厂配套提供发动机。

在中国市场,最成功的豪华车品牌都投放了高度本土化车型,沃尔沃汽车也不例外。但是这次沃尔沃汽车国产化的推迟,也将推迟沃尔沃汽车短期内在中国市场的表现。2011年,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一周年,沃尔沃汽车在对媒体发布沃尔沃中国战略时表示,沃尔沃汽车2015年实现20万辆的销量目标,但是从目前来看,这个销量目标已经难以实现。

“我们当时说2015年完成20万辆销量目标讲的是国产化后3年,但是国产化进程已经推迟了。”沃尔沃汽车内部人士表示,“不过我们到2020年完成80万辆的销量目标不会改变。”

拉尔斯·邓说,未来车市的增速将放缓会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豪华车市场的增速仍将跑赢整个乘用车市场增速,我们每年的销量目标就是要跑过豪华车市场增速。

沃尔沃汽车在华市场上半年总销量达到2.87万辆,同比增长34.3%,增速远远领先于其他三大豪车品牌奥迪宝马奔驰

克莱斯勒东北亚前副总裁、香港协同共进有限公司总裁罗威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国产化是一个汽车品牌成功的必要条件,但不能保证汽车品牌在当地市场的运营成功,推出适合中国消费者需要的车型对于汽车品牌的成功则至关重要。在中国市场领先的豪华车品牌奥迪已经通过车身加长、内饰、发动机表现等来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我们这两年针对中国市场和其他市场差异做了很大的调整。在车身加长的同时,我们也在内饰以及材质上进行本土化适应。 比如,瑞典的冬季漫长且阳光不足,因此人们喜欢浅色的内饰,但在中国文化中,深色更显奢侈和高档。”沃尔沃汽车(中国)研发中心人士告诉记者。

国产化是第一步,沃尔沃国产化后就有底气叫板中国市场上的奥迪、宝马以及奔驰等豪华车前三强,但是沃尔沃汽车要快速提升销量还将面临巨大挑战。

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对本报表示,沃尔沃汽车最大的挑战就是打造几款有核心竞争力的车型来完成其销量目标。汽车厂商如果单单依靠一个车型系列跑量就会后劲不足,而沃尔沃汽车就面临这样的问题。在沃尔沃汽车上半年的总销量中,沃尔沃60系列是沃尔沃车型系列中对销量贡献最大的,占到所有车型销量的七成左右。

“60系列是主要针对私人市场的消费者,也比较成功,但是在中高端的公务车市场,沃尔沃汽车的S80L则表现不足。S80L一个月的销量为几百辆车,这与其竞争品牌奥迪的竞争车型A6L一个月上万辆销量没有办法比较。沃尔沃汽车面临的当务之急的问题就是怎么找到S80L在中高端车市场的应有位置。” 曾志凌告诉记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