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作清:汽车已经成为武汉第一支柱产业

2013年10月14日 14:3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现场有7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其中150~200人为外宾)、19场会议环节、80多位权威讲演人、100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

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城市之一,武汉享有“未来中国车都”和“中国光谷”之誉,以其雄厚的产业基础、低廉的商务成本以及发达的教育科研资源,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以下为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李作清接受采访实录:

记者:之前连续三年全球汽车论坛都是在成都举办的,请问这次相比成都,武汉有什么样的优势争取到举办论坛的机会?武汉市政府对此次论坛给与了哪些支持与帮助?

李作清:武汉市是经济地理中心,方圆1200公里内覆盖全国90%GDP,85%人口,是国家中部崛起战略支点城市;具有优越的交通条件,素有“九省通衢”之称,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和全国高铁网络中心;具有雄厚的科教实力和人才优势,科教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三位,在校大学生全球排名第一;具有坚实的产业基础。早在清朝末年武汉就是中国“洋务运动”的先驱,是我国钢铁和兵器工业的发源地,也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的工业发展重镇和工商开放口岸,轻、重工业门类齐全,进入新世纪,武汉依汉口、汉阳和武昌三镇构架和雄厚工业基础,分别布局大光谷板块、中国车都、临空经济发展区和重化工基地四大产业聚集区,形成九大产业集群。同时,在近代史上,武汉曾经是中国的政治中心和辛亥革命首义之城,各界社会名流为武汉留下了丰富的遗产和沉淀,历史文化悠久,声名远播海内外。因此,无论从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等角度上武汉所处的地位来说,武汉都具备举办全球汽车论坛这样具有国际性、高层次的盛会的优势和条件。当然,为举办此次论坛,武汉市在人、财、物方面都给予了支持和帮助。

记者:目前的武汉经济发展格局中,汽车行业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占有怎样的地位?

李作清: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是武汉市第一大支柱产业,2012年武汉汽车及零部件产值达1669.7亿,已成为全市第一大产业。目前,武汉在汽车整车制造上已涵盖日系、法系、美系等8大整车制造厂,总产能达135万辆。

记者:武汉作为我国中部崛起的桥头堡,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全球汽车论坛、汽车产业的发展,将会为武汉贡献怎样的价值?

李作清:全球汽车论坛是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会议之一,并位居汽车行业会议榜首,通过举办本届全球汽车论坛,国内外汽车界著名企业家和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及政府官员将会相聚武汉,纵论全球汽车发展方向,探讨中国汽车与未来发展目标、策略和模式,无疑将为武汉汽车行业带来新的思维和震撼。同时,因此此次论坛汇集了全球众多汽车界精英,为我们带来了全球汽车业最先进的观念和最成熟的技术及经验,这是其一;其二,因全球汽车论坛的影响,通过论坛这个广阔的平台在全球汽车界建立的高端人脉资源,为武汉市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记者:在汽车西进的过程中,武汉作为承东启西的城市,从中会有什么样的商机?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李作清:在汽车西进的过程中,武汉将以其具有的独特的、无可替代的区位优势和最便捷辐射中西部的物流能力,如武汉独有的水运(长江与汉水交汇处)、公路、铁路枢纽等,吸引需要进军中国中西部市场的汽车企业优先考虑在汉投资。因为在汉新建生产基地,不仅可以承东启西,辐射西部地区和整个中部地区,还可以承北接南,向南北扩张,使企业辐射的市场更大,大大降低企业的物流和商务成本,这个优势和作用是全国其他城市无法比拟和替代的。

记者:此前重庆市长黄奇帆曾表示过,重庆将大力发展汽车产业,并建设一条“西欧国际铁路联运的大通道”。作为邻居的武汉在未来汽车产业发展上的目标是什么?这一目标将通过怎样的途径和举措来实现?

李作清:武汉作为中国中部的中心,与位于中国西部的重庆在区位上各有优势,但武汉在机械、钢铁、化工、电子等行业上的雄厚产业基础是经过上百年发展和沉淀而形成的,这也是有目共睹的。在历史上城市能用“大”形容的,在中国只有两个,除了大上海,就是大武汉。近十年来,武汉依托东风集团,到2016力争形成年产300万辆汽车的能力。我们将充分利用武汉的各项优势,借鉴和学习其它城市好的做法和经验,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发挥东风、通用、雷诺本田及其它社会力量的作用,以“龙头带配套,配套引龙头”为工作思路,积极引进发动机、变速箱、汽车电子、轮胎等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逐步完善汽车产业链。

记者:武汉作为全国最为著名的“车都”之一,近年来在推进汽车产业发展、吸纳汽车工程项目等方面,做出了哪些成绩。未来还将有哪些知名品牌落户湖北,是否会考虑引进新的汽车制造项目?

李作清:武汉力争打造成为“中国车都”。目前武汉市已经引进了标致——雪铁龙公司与东风公司,建立了神龙汽车公司,前不久,神龙第三工厂投产运行,第300万辆乘用车下线,使武汉成为继上海之后,第二个拥有两家总产量超过300万辆汽车企业的城市。后来又引进了本田、通用和雷诺等汽车品牌,成立了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武汉基地、东风雷诺公司以及东风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三环集团、汉阳特种汽车制造公司、东风乘用车公司等8家整车生产厂,280多家汽车零部件厂家,乘用车年生产能力135万辆。未来,武汉还将会继续大力引进国内外汽车产业知名企业落户武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