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讨论:战略机遇期中国汽车面临的选择

2013年10月17日 11:47: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现场有7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其中150~200人为外宾)、19场会议环节、80多位权威讲演人、100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以下是几位嘉宾的互动讨论。

主持人 赵普:谢谢周总,接下来我们就进行和五位的这样一个座谈。第一个问题要提给东风的朱总,我们知道东风当然是中国汽车业的领军者之一,那么我们关心东风公司怎样来加快自己的发展步伐,以此来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地位的提升,东风在其中将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朱福寿(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非常高兴,我想首先声明一点,在这样的一种场合,一般来说,我们企业怎么做,一我不太愿意说,第二个,说出来也没有太多的借鉴意义,因为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的特色,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的情况,既然提到了这个问题,我还是做一些表述。东风公司经过了44年的发展,我们现在也在制定一个东风的梦想,叫三个东风,一个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一个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一个在自主发展开发领导的东风。经过44年的发展,我们经过了四个阶段,艰苦创业阶段,快速成长阶段,改革调整阶段,开放合作阶段。我们从2011年开始,东风公司将进入了我们东风发展史上第五个阶段,这第五个阶段就是协同发展阶段。那么在这个阶段,东风公司的主线、主要的思想,将是一个中心两项要务。所谓一个中心,我们要坚持做强做优为中心,所谓两个要务,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创新驱动,自主发展不动摇,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提升合作不动摇。

围绕着一个中心两个要务,我想怎么样把东风带入新一轮的国际化,第一点,我想首先我们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我们要把数量扩张型,从发展理念上演变为质量效益型,从各项考核指标,着眼于长远的发展,着眼于技术的积累,着眼于品牌的建设。

第二个方面,我们要加大力度千方百计地做我们自主事业,我们发布了我们我们的计划,因为到现在为止,东风三百多万辆,我们自主品牌也只有150万辆,我们要到实现300万辆的目标。

第三个,在干自主的路径上,我们要以开放的视野来做自主,而不是关起门来搞自主。

第四个,我们进入了一个后合资时代以后,我刚才讲了,在这个时代的主要特征,我们要抓住主要矛盾,东风将和合作伙伴一起,来创造一种新的合资时代的新模式,进一步参与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竞争。

第五点,对于战略性的走出去,我们不仅仅要走出去,我想更重要的要走进去,而且我们要利用集合全球的资源,要创新的模式走进去。

最后一点,就是要抓住新能源、节能汽车一些新技术的机会,拓展我们东风公司的竞争力,抓住转型的关键节点,关键政策,关键机遇,来把我们自主事业把它做好,我想简单说这些,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