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专题讨论:中国车企国门外的机会与挑战

2013年10月17日 17:42:5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 Joachim Glatter:非常感谢各位非常有成效的讨论,接下来我们邀请观众来提问题,希望我们观众有机会进行这样的问答,首先请先介绍一下自己,自己的工作单位和代表着哪个机构。

嘉宾:我在中国工作了很久,我是一名记者和咨询师。我在做中国电动汽车方面的一些报道和咨询工作。

首先我想问问各位一些软件的问题,包括人力资源的问题。中国的企业是不是在成熟市场上已经准备好了,在人力资源上来说是需要不同的技能才能在全球市场上取得成功,在座的嘉宾都可以回答这个问题,都欢迎,谢谢!

汪大总:我来小试牛刀一下,我尝试回答这个问题。对于中国的汽车行业来说,跟发达国家相比其实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对于一些全球的汽车公司来说中国的车企还有很长的路程要走。其实除了产品,我们现在仍然差距过大,让我们没有办法更好地走向全球化,其实其他还有很多方面的差距。因为发达国家的大公司产品开发、制造能力、品牌的开发其实都比我们先进很多。其他一个方面我们差距比较大的是商务模式层面,或者是我们的业务结构层面有差距。看一看中国主要的几大竞争对手,其实都是大的国企为主导的中国自主品牌,他们其实是现在的主力军了,就是本土品牌的主力军。如果看一些国企的话,他们的数字看起来很惊人了,都是五百强,头衔都非常多。他们真的有那么强吗?这个是值得商榷的,因为这些国企的架构并不是特别优化的,事实上架构是他们的阻碍和掣肘,阻止他们做得更好。

谈到人力资源的话,在软的方面、人的技能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这也是在2010年的时候上汽并购双龙的时候,当时就是由于这些人技能的问题而产生了很多问题。

嘉宾:从我的角度上来说,人力资源这一块的挑战其实是非常大的,而且对于中国来说,这个挑战格外巨大。特别是中国的一些公司和国企,人力资源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而且在培训这一块,在人员的开发、发展这一块,其实中国的国企和老观念的车企面临很大的挑战,在新兴公司里面同有这样的挑战,如果劳动力是低成本的话就很难认识到人的价值,只有通过很好的培训才能够让人具备不同的技能,能够处理不同的问题。

汪大总:这其实是我想说的一点,当并购动作完成之后,然后又需要去管理别人的资产了以后,并购了别人的资产以后,实际上隐藏的管理能力,你是否能够接管这个资产,去管理好这个资产的能力也是一大疑问、一大挑战,特别是对中国车企来说。你可能知道怎么知道制造气囊,要去制造气囊的话需要在公司内部需要不同的能力,要建造这样的能力。你可能买了制造气囊的公司来帮你提供供货,但是你如何去管理,流程的管理、技术的管理,特别是高科技技术的管理,然后有技术转让方面的能力,其实都是你的品牌价值很重要的一部分。这种流程性的东西,到底能力从B公司买了A公司以后,如何从A公司转移到B公司,这种知识的转移、能力的转移也决定了公司是强还是弱。有的时候并购了人家以后没有能力管好,也是有失败的案例。

嘉宾:刚才汪总说到自主品牌在走出去的历程中有很长的路走,需要不断做大做强。但是现在有一种传言,说我们的政府会开放合资企业的股比,会开放50%对50%的股比。在您看来如果开放了股比之后,会不会对于自主品牌来增强本身的能力有很大的帮助?您是什么样的观点?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