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嘉宾互动讨论环节:观察中国汽车消费者

2013年10月18日 13:44:3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现场有7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其中150~200人为外宾)、19场会议环节、80多位权威讲演人、100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以下是主题为“观察中国汽车消费者”的互动讨论。

主持人 赵扬:因为时间关系,我挑一些大家认为感兴趣的话题,然后再展开稍微深入一点的阐述。刚才戴雷(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博士也谈到了中国的用户也是世界的一部分,所以消费特点具有自己的个性化,同时在世界汽车消费者大的特点中有一部分是相同的,戴雷博士考虑到要用英菲尼迪的产品基于这个判断如何增加产品的感性,既让消费者享受到产品的长度,也要享受到厚度。请戴雷博士就这一部分跟大家谈一谈英菲尼迪具体做了哪些事情,或者有哪些打算,给大家介绍一下。

戴雷:我们进中国的时间很短,现在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知名度还是比较低,这是一个挑战,但同时也是机会。因为我们可以打造我们的品牌,很多其他的品牌在市场有一个意识,就很难再改变。所以我们这两年最重要的工作是要提高知名度,然后打造品牌,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品牌定位。这个品牌最核心的定位就是围绕最为感性的核心定位,但是这一点一定要跟上产品,这肯定是从产品开始,比如很时尚的外观设计也是让大家感觉非常美、很漂亮的设计,包括里面的体验、感官体验等等。怎么让消费者感觉到感情方面有共鸣,我们一定要用体验的方式,这是非常重要的。感性就是体验,以后我们会考虑做很多体验的活动,或者通过经销商让消费者不只是体验哪个产品,同时也是体验品牌。品牌不只是代表一个产品,而是代表整个生活方式。

在这个方面我们会把大部分的资源放在这种体验模式,就是推出各种各样不一样的活动,让消费者体验。这一方面与普通的广告模式相比,我们可能不能直接给用户那么多机会,但是我们通过这种方式使对品牌感兴趣的人真正成为品牌的粉丝,就是很热爱这个品牌,这是我们的目标。不一定所有的人要热爱,但是我们让体验的用户真正成为一个粉丝。这一方面也是中国和成熟市场最大的不同,在哪里口碑都是很重要的,但是在中国的影响力,特别是对我们来讲还是特别新的,我们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都是小的,所以还是非常重要。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在未来几年可以看到快速的发展。

主持人 赵扬:希望英菲尼迪在戴总的引领下成为年轻一族豪华的新锐品牌,谢谢!第二个问题问魏总,我先做一个简单的自我的小小批评,在我开篇发言的时候说以前喜欢三厢车,企业把三厢车弄出来之后又都喜欢两厢车了,这里面有个倾向就是两厢车比例占很大。魏总批评了我之后,我也反省了,我就是在感性上说了这么个事,并没有具体的分析数据,请总提供点数据,分析好之后再来说这些话。

刚才魏总在发言中提了很多点,魏总提出了前瞻性很重要,请魏总就前瞻性这一块东风如何把握,神龙如何把握,又做了哪些数据?可以分享一些小的案例。

魏文清:我们今天说的更多的是消费者自己的结构变化和偏好的变化,我们还应该把社会的行为、政府的行为加入进来,这一块今天没有阐述。政策的演变也需要进行一些判断的,前瞻性更多的应该说是在商品企划方面,当然也牵涉到整个渠道的企划方面,都需要有这个。

应该说我们神龙、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在中国的表现,应该说是被低估了,这个跟我们早期对中国重视不够,包括对中国市场的研究也不够。现在我们实际上无论是从战术、战略的角度加大了对中国研究的力量,这个是根本的保证。所以无论股东在国内不同区域投入的力量,还是研发的力量、市场研究力量都是增加了,所以要有基本的保证。

另外还要必须有一套科学的管理程序,这个可能说得比较专业了,我估计各个公司很科学的程序都是有的。准确地从错综复杂的里面找到少数的出来,现在来看的话,综合这些因素实际上未来整个汽车的个性化和多样性的肯定,是一种趋势。我们以用户的偏好,以传统的讲究空间大,相当于大气传统舒适性角度来看的话。现在我们逐步成为主流的,从运动、激情角度来看的话,实际上从造型的角度是发生演变的,这个是体现个性化的。从造型的角度会准确卡位,作为法系车角度是有一定引领资格的,也可以跟消费者在什么时间段上能够契合起来。

从科技来看,无论是消费者本身的责任和需求,还是从政府和环保的角度都有更多要求。所以,我们也始终在研究消费者的变化和政府什么时候出台政策,并考虑我们支撑的能力。如果政府不出台的话,我们更多承担社会责任也是不行。历史上神龙公司对推进环保做了很多先导事情的,如果政府没有出台政策我们是承担了很大的费用,但是没有补贴我们有很大的研发费用,我们要把这个位卡好。现在推出的战略在电子化方面有很好的匹配,这个匹配在某个时间点跟消费者结合起来。

另外跟石化结合起来,与对消费者提供的支持也结合起来。我们在各种途径都宣传过,现在更多的是传统的发动机的升级换代,基本上在今年都要完毕。比如说高压直喷、涡轮发动机从1.6导入、1.2导入和1.8的导入,包括年底轻混的应用,包括会有一种插电式的应用,包括纯电动的导入,我们这些方面都会做一些准备,这些是实物的产品。

实际上还有衍生服务,现在最主要的一块是什么?未来新车只卖一次,旧车是要卖两三道次的。我们目前在中国的经营是非常凌乱的,是以个体户为主的模式,用户实际上得不到可靠保障的服务。在这一块我认为现在到来了,我们现在以4S店为基本的服务体系建立起来之后,现在建中心店模式,中心店会有稳定价格的作用和交换的模式,还有培训的作用。这个起来之后会给现在的保有用户和未来喜欢二手车的用户提供一些比较精准高价值的服务。我们是全国直接投资的二手车中心,应该说是一个全方位的,提前每一个方面都规划到位,时间卡准这个是很关键。另外要全面系统地思考,要做好这个思考必须有准确的队伍、方式方法,这一套体系建立起来的话是需要比较长久的股东层面的高度重视才能达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