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秦致:网上4S店在未来会变成一个常态

2013年10月18日 13:55:0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现场有7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其中150~200人为外宾)、19场会议环节、80多位权威讲演人、100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以下是汽车之家首席执行官致的发言。

大家下午好!在刚才几位车企老总的发言中,我听到更多的关键词是年轻化、个性化、新的营销方式、新媒体,包括移动互联网对现在营销方式的挑战。

我从这几个方面拿点数字来印证一下几位车企老总的讲话,第一个就是关于汽车消费者的年轻化,如果我们看一下2013年1月份到7月份上牌量的数据,可以看到有这么几个变化。第一个变化是八零后、九零后,就是说33岁以下的购车人群在一到七月份的上牌量达到47.5%,已经是半壁江山了,这比三四年前高了很多,那时候只有不到30%的样子。

另外是女性化的趋势,今年1到7月份上牌量大概超过30%,将近1/3的上牌量是女性用户,这也是巨大的变化。

这两个变化带来的很自然的影响就是我们用户的人群在不断年轻化、个性化,这对于汽车商品本身来说提出了一个新的需求。

第二个是现在的车主们越来越专业,从汽车之家论坛,最近我们做了一个口碑的产品,从2012年推出,让用户按照有规格、有格式的方式填对所拥有车的评价,大概500字的评比,同时有照片和数据的填写。这方面很快能发现用户对汽车的理解,很多时候甚至超过了专业的编辑。包括键盘车主、键盘车神,这些意见领袖对现在汽车购买者的选择影响非常大,这个跟前几年相比有着显著的变化。因为前几年更多是专业的媒体来发声,我说你听,现在除了论坛对于未购车影响越来越大以外,已购车用户评价的口碑越来越影响到购车消费者的决策。

另外随着个性化的变化,我们看到由于消费者日趋年轻化,大家对汽车商品本身的偏好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说原来关注于价格、技术,现在外观变成了最主要的选择,当然对女性的消费者来讲更重要的是外观和品牌。对于男性消费者来讲,更多是外观和其他用户的口碑。所有这些的变化都导致着我们车企对于商品本身,或者说产品本身的设计和制造的变化要有一个应对。刚才魏总也讲到网上4S店,网上4S店在我们看来跟汽车电商是一样的。退一步讲,先讲一个大趋势下企业应该如何改变,我们能找到很多例子,大趋势下企业没有改变最后发生了什么,比如说五年前大多数人都会用诺基亚的手机,那个时候公司的市值是2000亿美金,现在70亿美金就卖给了别人。黑莓在国外曾经是风靡一时的产品,最高的时候公司市值也达到了900亿、1000亿,现在大概也就是40亿,基本上算是私有化了。

现在市场变化越来越快,任何人如果抓不住这个市场会有很大的麻烦。拿特斯拉做一个例子,苹果刚开始推手机的时候,我们所有手机的制造厂商,包括诺基亚、索爱,还有摩托罗拉也是嘲笑他们,觉得苹果怎么会做手机,怎么可能做手机。对于一个变化越来越迅速的市场,任何人都应该是拥抱变化。因为你不拥抱变化,你注定要被淘汰。你拥抱变化也有可能被淘汰,但是起码有一个机会,就是主动变总比被动变机会要多一些。

回过头来讲一下汽车电商,刚才像魏总也讲过,现在因为中国的土地成本越来越高,管理成本越来越高,在线下建一个巨大的4S店成本是蛮高的。另外中国的用户已经从过去若干年大规模电商的投入,在这个过程中已经被教育了,已经知道可以通过互联网买商品,从原来比较便宜的快销到后来的3C类的电子产品,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去买家里的大件电器。我相信网上4S店在未来会变成一个常态,会变成非常正常的现象。不光是像魏总说的网上的销售线索带来的潜客占将近20%的比例,也许有一天将来网上4S店带来的销量能占销量的半壁江山,这是在不远的将来都能看到的。所有的这些变化起码从汽车之家的角度认为,拥抱汽车电商是每一个汽车企业都必须要做的应对,可能已经不再存在于选择这么件事了,如果不选择的话,基本上意味着在未来的三五年之内可能会被市场所淘汰,这是我们的一个观点。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