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Vanessa Moriel:汽车工程师尤为重要

2013年10月18日 17:40:4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现场有7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其中150~200人为外宾)、19场会议环节、80多位权威讲演人、100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以下为Human Capital Partners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及创立人Vanessa Moriel发表了演讲。

Vanessa Moriel:非常高兴来到这里,我们来招聘中国人才,包括为中国的OEM,包括零部件供应商,不管他们是私有企业,还是国有企业,他们招聘人才的流程都在不断变化。现在他们对高层的需求非常大,Jay Kunkel刚刚提到尤其是对工程师,还有核心人才的需求非常大,这是一个核心问题。我们在中国有30多个办公室,在过去2年当中我们开始雇佣武汉、重庆、西安的当地人才,这些城市发展的非常快,他们当地的汽车行业发展也非常快,现在的话,我们有需求要吸引国外的人才,最大的需求就是工程师,他们很喜欢要德国的工程师,即便这些工程师没有中国的经验,他们也想要去招聘这样的人。

中国想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最佳的人才,只要他们有技术能力,他们就想要。对供应商来说,在武汉和成都他们会去找那一些PE基金,这样的话,能够帮助他们去进行并购等工作,这样的话,他们也想从北京等地来寻找PE方面的人才。此外,经销商来看,很多当地经销商也来招聘美国的人,或者在美留学的中国人才,包括在德留学的人才,这些人才可能有国外运营企业的经验,然后又回到中国。

经销商他们人才的需求与OEM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所以对本地这些公司来说,他们希望获得他们原本很难获得的这些人才,这是他们面临的一个挑战。所以说核心的工程师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想要有很高的质量,此外后市发展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和全面,OEM和一线城市和一线企业,他们在当地是本土企业,转变非常快,同时我们看到很多交易,包括上市等等,所以投资者关系,还有资本市场运作方面的人才也很缺失。在人才质量方面,那就是人才要有很多的能力,必须有能力去应对好各种各样的情况。

那么,很多中国的人才他们都想要有一种归属感,他们想要感觉他们完全属于这一个跨国企业,这种归属感很重要,就是成为公司的一个部分。我与我们其他国人一起来为这个企业做贡献,他们想要有这种感觉。在30年之前可能很难去想象说有那么多中国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能够为我们的国有企业,或者说为一个私有企业工作,但是现在很多人都已经趋向于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了。之前大家基本上都想去跨国企业工作,但是现在不一样了。

然后谈到奖励,或者说薪酬来看的话是很灵活的,他们提供了很多股权的激励等等,还有很多的福利。并不是说他们的薪资很低,这个情况也有所改变。但是中国的高层人才从一个全球500强企业转到其他的一些普通的企业工作主要的驱动力就是他们能够成为一把手、两把手的机会,这就是我所看到的主要的发展趋势。因为在之前的30年当中我都没有发现这个趋势有这么强烈,但是过去两年这个趋势非常的强烈。

谈到工程设计方面,你要发展动力系统可能会去看德国的,现在不一定是说电动车,但是非常关注能效,基本上大多数的动力系统的工程设计公司基本上都会去找德国的这些能力,这些都是国外的人才,他们希望有20,有25年在德国、美国的设计和工程师的经验,5—8年的这种经验是不够的。

这的确是一个挑战,当然这是非常困难,但是我觉得把一个完全不了解中国的外国人转移到重庆去工作,比起把一个在上海工作的中国人转移到去重庆工作要简单地多。因为现在对中国的看法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基本上很多人都想来到中国,享受中国这种高速发展到来的好处。包括我们也去过沈阳,去过五洲,这一些当地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外国人去那工作,他们不太关心说去哪里工作,因为他们基本上也不太了解中国。他来到了中国看到了那么大的机会,他们觉得这就是他们所了解的中国。所以说把一个外国人引进到二、三线城市,比起把北京、上海大城市引入到二、三线城市要简单一些。但是那些海归他们刚从德国和美国回来,其实处理他们的时候要格外的小心,因为他们去过那么多的大城市,他们又被转移到了武汉、重庆这样的城市,他们还是会不断地往前推进的。

现在中国需要核心工程师的原因,就是过去大家还进不来中国市场,在过去15年主要是一些应用,或者是再工程这样的一些技术。所以现在中国需要从美国,从德国这样的国家,甚至从日本引进一些人才。我们收购了一个私营中国公司,他也想雇佣日本的一些人才。所以他们需要这些有20年经验的这些国家的人才,中国我觉得可能至少要再过10年,才能够打造这样的研发中心去做核心工程技术。所以我们怎么样去打造这样的高层管理系统和体制以及研发中心,现在这系统还不存在,所以我觉得这也是在华要过10年完成的一个任务,这也是现实问题。

我觉得对于一汽,对于通用来说都是一样的,我们要花时间,每天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发展,像日本、韩国、印度都经历过这样的阶段,所以我们也要非常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去改变,去改变我们的教育体制,去培养更多技术性的人才,刚才Jay Kunkel说了,培养那么多毕业生只有10%可以用,这个比例是很小的,相比之下,中国的经济正在发生大爆炸,需求是很高的,像一线城市的主机厂,还有像混合动力,电动车,需求的量是非常巨大的,而且市场现在发展的也非常快,所以我觉得市场一方面在爆炸性,核心支撑的基础现在还没有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