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闫枫:车企不做车联网会被用户所淘汰

2013年10月29日 20:06:1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中国市场的话,我们可以用这张图来表示中国市场产品知名度。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是2013年5月份的数据。上汽集团下面的两个,一个是我们的知名品牌一个是上海通用汽车,这两块的话,基本上在它的使用规模和在品牌优势方面的话,还是在整套的车联网领域里面的话,有一定的优势,但是用户数的话,基本上超过2/3。截止到目前为止的话,中国的整套的车联网的数大概在100万左右,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加上上海通用的话,大概一共是七八十万,所以大家对整套用户规模的话,达到了全国的用户规模的2/3左右。包括在品牌传播方面,也是通用为主,大概是在中国名列第一第二。这些成绩并不能说明上汽永远在车联网领域,永远保持领先,我们可以看到在未来12个月之内,中国几乎所有的品牌,尤其是自主品牌都会推动自己的第一轮的成长环节。所以对上汽来说,怎么积极的探索,怎么样在这样一个竞争的环境之下推出我们第二轮第三轮的新的产品,继续保持这样领先优势,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这样相比的话,意思就是说实际上我们在想车联网,实际上不光是汽车行业的事情,实际上在整个的车联网领域,它是一个跨界溶合的产物,我们可以看到在这里面,移动通信行业包括软件服务行业,包括电子消费行业,包括金融保险,尤其是互联网的巨头,都在参与整套的车联网的概念。所以说如何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圈,团结整套的跨界的资源,整合这些跨界资源,共同形成整个整套的车联网健康生态圈的话,这是每一家企业积极思考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的车联网领域发展的话,还有两个很重要的趋势,第一个趋势,我们觉得多化的需求越来越明显,早年的话,我们可以看到早期我们推出的inkaNet服务,主要还是基于互联网信息娱乐服务,会带动一些后市场的商业服务,但是后面越来越多的基于整车厂他的安防监控的这些服务,包括和客户关系紧密结合的服务,会和他关系越来越紧密。也就是说未来社会化的服务和车厂的业务链来说,关系会越来越紧密。所以说以后车厂发展的话,我们会更加注意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之下,从上汽角度来说,我们可以看到,未来第二个很大的发展趋势就是专业化的分工会越来越明显。也就是说以后车联网领域来说,它需要专业化的技能会越来越多,所以说对上汽来说的话,我们是希望打造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希望找到在每一个专业领域里面都有专业技能专业特长的合作伙伴,和上汽共同打造一个良好的生态圈。共同来实现整个的车联网的大的蓝图。

最后谈一谈我们说现在一直讲的三屏一云的车联网的概念,对上汽的重要意义,我们讲三屏一云,所谓三屏一云,第一个屏,车机屏,主要是车主享受整套的车内的生活,他会有车机屏作为一个主要的控制屏,第二个屏是手机屏,车外很多片断时间,我们希望通过手机屏,互动车里面的东西,从车延展到车外,成为另外一个渠道。第三个屏,就是我们日常用的比较多的,就是家里面的电脑屏,我们会有另外一个网站,这块我们会作为手机应用的大量的信息量的补充,也会使大家提供在家里面的时间,它会提供很多服务,我们希望这三个屏,他在不同的时间段能给用户提供一些,能使这个服务有持续性,还有全面的服务,达到一个完整的用户体验的效果。所有的这三个屏,最主要的是后面的云平台,统一客户信息,统一的车辆数据、客户数据这样的管理平台来提供给用户不同的情况,享受到即兴的用户体验,这就是我们想来做的最终的目的。对上汽来说的话,如果能够建成这样的生态链,生态体系的话,无疑是打通了跟用户最直接的关系。所以对上汽来说,或者所有整车厂来说的话,它是不直接来面对用户的话,而通过经销商的渠道,通过这个以后,我对用户非常强的连接的话,实际上我可以更加主动来关怀用户,来探索很多用户的最根本的或者说更急需的需求。这对上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接下来我觉得是一个好机会,让我们有这样一个舞台来介绍一下我们全新的荣威550车联网的功能,我们可以到550整套的车联网的功能的话,就像我刚才讲的三屏一云这样一个理念来展开的。我们可以看在车机屏这套的话,比如说导航的功能,包括有语音识别包括车辆救援等等这些功能,这是在车机屏上,主要实现车内时候的服务。在网站屏主要是刚才讲了,车外的固定时间,包括它的车辆防水,包括我们可以在网站上制定的出行计划,制定好了以后,可以发的车机里面,来进行商业导航,这是网站屏。还有手机屏,我们可以通过手机来远程控制汽车,包括很多的报警信息的提醒,都可以通过手机屏来做。后面我们会比较快一点,这是我们的车机屏,这是我们一个用户主页,后面是整套的车联网相关功能的展开,这个屏我们用的是触摸式的滑动屏,每一页都可以有这些整个车联网的服务,可以供应用户来做触控的选择。当然,用户也可以通过语音来控制所有的功能。

第一个功能还是车机导航类相关的,这次全新荣威550不仅有传统的导航类的应用,更多还是加入了整套的实时交通信息,也就是说用户在导航的时候,可以根据实时交通信息来改变它的导航的情况。天气的功能我们也是跟地图的功能紧密的结合在一块,不仅仅尽快看到天气的信息,而且可以跟你路径规划,你到了任何一个地点,他都提醒你天气情况。驾驶行为分析目前的话,第一期我们主要还是以节能减排,主要油耗相关的驾驶行为分析,我们会给用户提出这样的良好驾驶习惯的建议,使用功能更健康更绿色更环保的保持很好的驾驶行为。保养功能,这个也是跟我们经销商维修体系打通,每一次你做了保养以后的话,它会主动来提醒你,记录你的保养信息。下一次保养的时候,会提醒你去到哪里保养。信号灯故障查询,很多用户不清楚自己的信号灯的情况的话,可以通过车联网来快速的有效简单的查询到相关的信息。并且可以在网站上或在手机上制订很多的出行计划,下载到车机上面去,第二天早上打开车机的时候可以自动帮你导航你所要去的地方。还有出去功能,I5和B5的两个功能,一个是你在需要拨打服务的时候,来打I5,还有是紧急救援的时候,我们会提供一些服务。云识别我们仍然延续了三五年这样的功能,提供了所有全方位所有的云识别的功能,得到这样的实现。

第二个屏的话是我们的用户网站,我们的可以看到我们的主网站也是以3G云在做,后面我们一进去的话,我们可以看到网站的具体的服务内容。这次我们带网站上推出的几大服务内容,主要是有车辆车辆状态查询,车辆报警、驾驶工作分析、出行计划和路书,车主首页可以很清晰的在网站上查询到车辆状况,到底是红色的有问题,还是一切都是绿色,都是健康的,包括你的累计旅程数,包括你的整个的驾驶分析的传云。我们还可以查到进一步详细车辆状态参数,我们都可以公布在网站上,给用户看到自己的参数,包括基本参数都可以查得到。报警,这里面我们提供了几个报警,第一是可以在网站上划一个区域的报警,第二个你已经起动报警,任何一次的话,他的车位异常的启动都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网站来提醒你,包括其他的异常报警。这是整个一套的驾驶行为分析,包括你的排名。出行计划,这这个功能呢,也就是说你可以在网站上来查询很多的旅游攻略,你查好了以后,可以输入到网站上去,然后选择下发到车里,第二天早上的话,汽车很智能的来看到你制订的旅游计划。包括路输,你可以在网站上选择我们推荐的路输,包括你自己来制作这样的路输,你每次出行的时候,你可以相关的感兴趣路输。路输里面里面包含了导航信息,以及沿途的旅游点兴趣点,都可以在里面体现。在你的行车过程中可以轻松的了解这样一套情况。刚才是第二个屏,是网站。

最后一个屏是手机,手机应用的话现在越来越多,我们第一次全新推动了五大功能控制,第一是车辆远程控制包括开门、关门、闪灯鸣笛,这些我们都实现了。第二是兴趣点的下载,你可以在手机上通过大众点评也好,百度地图也好,可以找到你想去的兴趣点,通过地的手机可以下发给你的车机,然后车机可以起动导航,导航到你想去的地方。像这样的查询可以看到你整个的车的状况,到底是好的还是不好的。驾驶行为,你可以看到你整个的排名。报警设置,跟网站刚才讲的也是一样的。这是我们整套的网站主业,你可以点击查询以后,可以看到整个车辆状况到底是良好的还是不好的。然后是你周边位置搜索,看到你的位置,车辆定位和你人的定位,可以找到实现找车的功能。你整套的驾驶行为,你整套的设置,包括异常报警、包括移动报警,区域报警。我介绍就这样,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