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汽车媒体未来要成为“用户视角”的专家

2013年11月06日 15:53: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新诺视线传播机构发起、凤凰汽车等30余家主流网站共同主办、广汽TOYOTA独家协办的“首届中国主流汽车新媒体高层论坛”日前在京举办。这既是中国产经新闻界首次举行的汽车产业领域的新媒体高层论坛,也是迄今全球汽车业界唯一建立起来的跨区域、跨媒体的汽车行业新媒体组织架构——“汽车新媒体智库(NMAT)”这一学术平台,本届论坛的主题借鉴了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汽车新媒体:创新势在必行”!力图通过汽车产业的海内外新媒体领军者年会,基于全球视野和区域一体化的战略高度,探讨新媒体的内涵、以及新媒体在中国汽车产业中的应用前景。

 以下为网易汽车频道产品经理陶利的发言实录:

 网易:各位老师大家好,跟各位好多人不是头一次见面。之前我是出现在最后那一排的位置听各位的讲解。我还是非常感谢一下谢老师组织的这个专题,新媒体的话题,要不然来的就不是我了,我们的张昊总监就过来了。这个命题我来之前非常忐忑,张昊说把这次机会给我,让我参加这个论坛。我做的第一件事是上网搜了一下什么是新媒体。看完之后,这个定义对于我们这样的理工男来说,之重要是大家无法理解的。看完这个定义之后解决了长久以来的困惑——我自己定位在哪儿的问题。我看了这个定义是这么说的,报纸、杂志、广播、电视这四类是传统媒体,除了这四类之外都是新媒体。我就豁然开朗了,我一直在从事的互联网工作就是新媒体,如果是一个媒体类的网站,那就是一个新媒体。

到底新媒体新在哪儿呢?第一,过去的传统媒体是单向的内容输出,编辑去组织内容进行单向内容输出。现在有了新变化,大家说,大家听,UGC这件事情的到来使媒体本身发生了很多变化。另外一点,由于互联网和新的信息技术的到来,比如视频。还有一类,我们之前的媒体都是内容的输出,但是后来由于新媒体出现,很多Service引入到这件事里来,致使媒体发生了新变化,就是新媒体。大家看座位前面的牌子,除了主持人、嘉宾、速记之外,都是网站,网站是新媒体的主流。

我之前是在易车网从事产品研发工作,有一次我跟我的前老板朱劲松在聊的时候,他问我,你现在负责产品,那网站到底是不是一个产品呢?这个问题当时就问住我了,我后来看了这么一本书之后才解决了我的困惑,这本书叫《用户体验要素》,这本书是在用户体验界非常著名的,我理解的是整本书就在讲这张图,到底网站是什么,传统意义上的媒体网站是这张图里右边这部分,而我所说的新引进来的Service是左边这部分,我们先看这张图下面这层,是没有被割裂开的,这层说的是什么呢?User Needs,用户的需求和企业的愿景,说出来的是需求,但是Needs是真正的需要。我经常和团队聊,什么是Needs,如果问汽车的早期从业者的客户们,你的需求是什么,他一定回答说,我要一辆更快的马车,而不是汽车,汽车的产生解决了更快的移动能力的需求。当用户需求跟企业愿景有一个交集的时候,这个生意就诞生了。从上面开始新媒体做了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情,第一个叫功能诉求,另一类叫内容诉求,内容是传统媒体一直在做的事情,我们说大家听。而功能是解决了用户互动的需求,网上看就更清楚一些。一半叫信息架构,信息架构这个词,报纸、杂志对信息架构需求非常少,媒体网站恰恰是对信息架构需求最高的一类实体,但是做的都不够好。这件事情我想各位都跟我有一样的困惑,我们的推送首页决定了整个网站流量的大部分,所以我们也在很多媒体上看到了不太主流的东西产生了巨大的流量。没有把信息很好地组织起来然后再呈现出来。另外一边是交付设计,再往上是界面设计和导航设计,再往上是我具体从事领域的事情了。最后是视觉上统一起来。

一个新媒体网站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内容,一部分是功能。我非常边缘地从事了功能这部分的工作。今天谢老师这个题目,新媒体这个解决了我的困惑。我一直觉得我是一个不是媒体人的媒体人,一直以技术自居,今天终于弄清楚了,原来我是一个新媒体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