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汽车媒体未来要成为“用户视角”的专家

2013年11月06日 15:53: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既然说到我们的网站,网易汽车这个网站,内容方面我不说了,还是说功能这部分,新媒体之所谓新的部分。从我这边负责的主要工作来讲,这张图涵盖了我在做和我想做的一些事情,我们用两个数据中心,从两个平台解决了用户功能上的需求,一个数据中心是车型库,另外一个数据中心是论坛。车型库,因为是汽车网站,车型数据,要能踏踏实实一直做车型数据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车型数据这部分是一个数据中心,延展出了一系列跟汽车消费生命周期相关的功能,比如说看车、选车、买车、用车,一直到最后卖车,这个汽车消费生命周期。另外一个是用户产生的内容普遍是在论坛里面的,它也结合起来产生了很多互动的产品。后面我主要会讲车型库这部分,因为论坛这部分,大家看起来是非常传统的产品形态,但是网易做了很多很先锋的尝试。说起来理解上稍微有点难度,我还是以汽车方面来讲。

所谓两个平台,这张图的左下角和右上角分别是Web平台和移动平台。首先我说一下车型库,是由资料库加工具组成的。资料库,我想各位做汽车媒体的时候会遇到一些困惑,怎么定义一辆车到底是什么车,别人问你,你买了什么车?你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通常是很难的。目前看到主流的表达方式是,品牌、车厂、车系、车软,用这四级表达是不对的。汽车媒体走了这么久,大家一直这么做。网易在尝试做一些改变,其中一个改变,我们在搜狐和汽车之家已经看到了,就是年款的引入。我刚进入汽车行业的时候,我先开的是国外网站,我发现他们在介绍一个车的时候,Make Model 年款,车厂、车系、年款,用这种方式表达的。比如我告诉你我买了一个10款的克鲁斯,现在的表达还是比较不够清楚的,当然这里面还有其它更多的素。另外一点,我今天讲的很多观点和我的认知可能跟在座的各位以往的认知有些不太一致的地方,咱们纯探讨。

车型库这部分,资料库加工具,我们现在基本完成了第一个循环,就是把资料库和工具重构。再做第二次循环,我认为不合理四级车型定义模型正在重新打破,重建,这次重建是第二次循环。先汇报一下我们之前的工作,网易这样一个相对比较低调的新媒体网站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主要有四方面的不一样,分别是细节、用户视角、信息可视化和Fusion。

网易在说有态度之前我就跟我的团队在讲,细节体现专业,细节表达态度。我们看一个例子,这是在某网站上对车型图片的截图,这是网易在2011年底的时候车型图片的截图,大家能够看得很清楚,从背景很杂、车的姿态不一致,到一水儿的整齐的左前45的图片、整齐的裁剪比例。我们经历了好多次改进,从我接手网易车型数据团队以后,截止目前为止我们是2.4版,来不及准备图片了,我用的是之前的图片。我们一个版本一个版本改进拍摄要求和采影的要求,并且自己研发的拍摄工具,我们也在申请专利,正在走流程过程中,我们通过一套机制,用科学手段保证我拍出来的图是相对准确的左前45,左后45和正后,为什么这么做呢?因为只有车的姿态一致才有可比性。我们在后面会看到这件事情带来的好处。通过这样一个统一的抠白底处理,左前45统一姿态的处理,带给用户一个感受是,从这个细节上看,这家网站非常专业,它做了很多努力,很认真地满足我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