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未来汽车媒体产能过剩的状况急需解决

2013年11月06日 16:00:5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新诺视线传播机构发起、凤凰汽车等30余家主流网站共同主办、广汽TOYOTA独家协办的“首届中国主流汽车新媒体高层论坛”日前在京举办。这既是中国产经新闻界首次举行的汽车产业领域的新媒体高层论坛,也是迄今全球汽车业界唯一建立起来的跨区域、跨媒体的汽车行业新媒体组织架构——“汽车新媒体智库(NMAT)”这一学术平台,本届论坛的主题借鉴了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汽车新媒体:创新势在必行”!力图通过汽车产业的海内外新媒体领军者年会,基于全球视野和区域一体化的战略高度,探讨新媒体的内涵、以及新媒体在中国汽车产业中的应用前景。

央视网汽车运营部执行总监 李伟

以下为央视网汽车运营部执行总监 李伟的发言实录:

有时候会想,我们通常情况下,觉得自己什么都能做,但其实有的时候,知道自己什么不能做,也许更为重要。创新同样如此,对于我们自身的媒体来讲,一定有很多可以创新的东西。但今天我是想谈谈对以下几种个人持有保留意见的汽车媒体创新形态。

我们先来看看我们身处的媒体环境,自2003年汽车产业高速发展以来,涌现出了一批汽车网络媒体,其中包含门户汽车网站,垂直化的汽车网络媒体。但此类汽车网络媒体,多数内容同质化——传播汽车产品相关内容(集中在产品库、试车、导购、新闻发布、访谈等内容)。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同类网站的出现,现在此类网站已产能过剩。

我们再来看看汽车行业,据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数据显示,经过2011—2012年是短期回调,2013年起将重新回到两位数增长时代,年均10%以上的速度将延续10年,大致到2023年。

解决方案一:细分市场媒体是解决方案吗?

汽车科技、汽车财经、汽车行业,随着汽车媒体行业的发展,也涌现了各类细分市场的汽车媒体。首先,做更为精准的细分媒体,是个看似可行的道路。但未必是条可以取得成功的道路。在制造业上,我们用我们熟悉的行业汽车来举例。

我相信有人会说,汽车行业,存在着众多细分市场的产品,但实际上,没有哪一个成功的企业,只追求细分市场。

我们可以仔细回想一下,世界上知名的汽车企业,比如丰田大众、旗下拥有几乎可覆盖全部消费阶层的产品。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那些曾经在细分市场成功的企业,比如兰博基尼路虎,几乎都被这些汽车企业要么全资、要么进行部分股份收购,才得以生存。归结原因,无法是细分市场无论在产业采购成本,还是人才成本上,都需要企业付出较大的代价,而细分市场营业份额终究有限,稍有不善,很难分摊市场经营及政策变化所带来的风险。

我们再来看一个“反面”典型吧,是所谓细分市场成功的案例。现在在饮料市场上成功的“加多宝”,看似是一个细分市场产品,虽然产品是细分市场产品,但它的消费对象可不是,他的消费对象是,所有可能“上火”的人。因此,从消费对象来说,加多宝并不是一个细分市场,或者说它这个细分市场可是足够大的细分市场,毕竟12亿中国人,每个人都有上火的时候。

因此,在寻找细分市场行业的汽车媒体,个人认为,在当下的中国汽车产业环境中,有生存的空间,但如果想获得长久的成功,却难上加难。

解决方案二:社交媒体是解决方案吗?

在媒体创新之路上,近些年最火热的应该是社交化媒体了。凭借其圈人的优势,社交化媒体已迅速拥有用户市场。但我们在看到社交化媒体迅速崛起的同时,也看到了社交媒体迅速的消亡,如前几年的开心网,微博等等。汽车媒体,作为汽车产业生态链中的一环,社交媒体作为媒体产业中的细分市场,正在做着积极的“创新”工作。但社交媒体的创新,却似乎成了一种惯性,创新的终极目的是什么(也许是大数据?),创新的形式到底为我们的社会带来了哪些增值,却是现在社交媒体没有明确答案的问题。顺便说一个个人观点,无论我们身处哪个行业,我们想获取财富的最佳方法,便是为社会创造价值或增值。比如汽车为我们的社会提高了交通效率,互联网实现了多种信息交互的可能等等。由此,社交媒体想获取社会创造价值的能力,不是靠偷偷菜,打打飞机,就能长久的。反过来如社交媒体已通过创造社会价值获得了自身的财富,社交媒体的老板们也就不用对来自资本市场的财富,那么感兴趣了。

电子商务化是解决方案吗?

相信我们的同行,早些时日,都在考虑垂直汽车电商的模式了。但汽车垂直电商,对我们来说,仍然需小心翼翼。首先,众所周知,电商的发展,一定会对传统经销店的营业量有着很大的冲击(我们暂且不考虑消费者是否会网上订车的问题)。如果汽车制造商接受电商的模式,如何平衡和打破现在固有的经销商利益,由此我们需要更为细致的观察和判断。

找了一些国内外的汽车电子商务资料和大家分享:

“比实体店便宜”是中国消费者使用电子商务购物的首要理由,占比达到70.4%。“不用考虑去店铺购买的路程时间、店铺营业时间就能购物”,是日本和美国消费者的首要理由,电子商务的便利性受到好评,而第二位的理由才是“比实体店便宜”。(数据源自中文互联网数据研究中心)。可以看出,以日本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与中国消费者使用电子商务网站的基本原因存在差异。但两个理由,都是电子商务平台吸引客流的重要原因(价格便宜、节省时间)。显然,在汽车消费领域,消费者同样希望买到价格便宜的产品。且在购车时,可以节省时间。但对于汽车这样的耐用消费品来说,由于其消费数额高,产品使用周期长,我们需要对其消费行为进行分门别类,清晰的判断出在当下可实现“电子商务”的可能性。

回到我们讨论的主题:新媒体的创新,个人认为解决方案为表象——建立与市场对应的创新机制、人才竞争,是未来汽车媒体创新能力的核心——要么创新要么死。如何能打造媒体、新媒体中的巴萨,如何能让这个巴萨获得持久的活力,也许是比创新更为重要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