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柳燕:国产化生产遵循沃尔沃全球标准

2013年12月16日 11:56:2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上周五晚,沃尔沃全新S60L于京正式上市发售,而在上市会后,作为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的柳燕女士也接受了凤凰汽车的专访。她直言,尽管目前行业内爱说“国产化”一词,但她认为对于沃尔沃本身而言,更准确应该叫“本土生产”更贴近一些。作为沃尔沃全球三大制造厂之一的成都工厂在从生产到工艺、采购、运输等流程方面都遵循了沃尔沃全球工艺标准。所以,沃尔沃成都工厂生产汽车的品质和沃尔沃任何一个工厂生产品质都是一样的。

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 柳燕女士

曾在一汽大众奥迪服务有13年并现担任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的的柳燕女士这样表示:“豪华车并不一定就是商务用车。”面对着在消费理念方面趋于成熟国内消费者,相比同级别产品更舒适、更安全、更健康几大产品特征及价值理念的沃尔沃S60L很好地契合了那些更加注重生活品质的国内主流精英阶层在用车方面的需求。

“1至11月份豪华车市场的平均增速是18%,我们达到了44.7%。距离2013年结束还有半个月的时间,我们有信心把这个速度保持到终场,挑战在年初时很多人都认为是难以达成的目标”柳燕这样表示。

伴随着沃尔沃S60L成功上市,至此定位于入门级豪华轿车市场的它正式加入了“L”阵营当中去。整体偏向稳重及舒适定位S60L与偏向运动的S60 R-Design个性运动版很好的形成了互补,面对着竞争激烈的国内入门级豪华车市场,沃尔沃旗下两款中型车S60L及S60 R-Design的双拳冲击在去满足不同客户消费需求的同时有望进一步扩大其现有市场份额。

以下为具体访谈实录:

凤凰汽车:对一个消费者来说由进口转成国产,最关心就是如何保持品质。沃尔沃在这个方面是怎么做的?

柳燕:现在行业里面喜欢说“国产化”,我觉得对沃尔沃而言,更准确来说应该叫“本土生产”更贴近一些。沃尔沃的成都工厂是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开启的首个海外工厂,是沃尔沃的全球三大制造厂之一,其他两个分别在比利时和瑞典。它是沃尔沃全球供应链的一部分,因为它百分之百属于沃尔沃。

它的整个制造体系、质量控制体系、供应商体系都是全球供应链的一部分,从生产到工艺,包括采购、运输等等流程方面也都遵循沃尔沃全球的标准。所以,沃尔沃成都工厂生产汽车,品质和沃尔沃任何一个工厂生产的品质都是一样的。

凤凰汽车:今天S60L发布会对我们最大、最直观感受就是“家庭”和“安全”。沃尔沃的竞品如ABB(奥迪、奔驰宝马),更多是在主打商务素,现在沃尔沃主打家庭是不是要错位竞争?或者还有什么含义在里面?为什么主打家庭元素?另外,这款车是年底上市的,对明年全年预计会有多少?

柳燕:第一个问题。S60L比其它同级别车更舒适、更安全、更健康。这样的产品特征,是我们专为优智精英家庭而打造的。这群人代表了中国有知识、有理想、有见地、有梦想的一批人。S60L所代表的价值,跟他们的情感诉求和对产品的需求是一致的。

改革开放30年之后,很多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已经趋于成熟,超越了用豪华车炫富的阶段,更多转向对精神层面的追求。事实上,主流精英阶层更加注重生活的品质,更加注重车与他们的价值趋向的契合。

对于有着积极价值观的精英阶层来说,人生的成功,不仅仅是看到自己的成功,而是看到家人的笑脸。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也不再是改变自己的命运,而是跟他人分享,尤其是跟家人一起分享。他们会选择用更健康和更安全的方式去关爱家人,这种情感诉求也影响了他们在购买汽车时候的选择。S60L正是为这类群体打造的产品,很好地契合了他们的诉求。

刚刚你还提到,这个区间以前的产品基本都是商务用车。但我们觉得豪华车和商用车不一样,豪华车并不一定就是商务用车。

第二个问题是销量。今年我们的进口S60全年销量超过14000辆。S60L会占据更多的优势,比如更贴近中国市场、物流效率更高等等。我们期望它能够在市场上有更好的表现,实现销量翻一番。

凤凰汽车:今天看了S60L的售价,最低是26.99万。这个价格跟主要竞争对手,像奥迪A4L宝马3系等差距不大,在品牌力上也相对弱势。既然价格没有成为一种主要竞争策略,我们的市场策略会集中在哪个方面?

第二个,之前沃尔沃说今后要加速追赶豪华车市场。现在国产车已经上市,沃尔沃在推进这个梦想的实现。您能明确告诉我们沃尔沃在豪华车市场上,下一步的梦想是什么吗?

柳燕:先说第一个问题,价格。人们通常习惯于看绝对价,懂行的人则应该看性价比,也就是价格所对应的是什么。这包含感性层面的品牌影响力,也有理性层面的产品力。

S60L的性价比非常有竞争力。沃尔沃作为豪华车阵营的一员,进入中国市场虽没有时间上的先导优势,但是具备独特的品牌魅力和产品力。现在主要问题是它没有被更多消费者所认识。但从我们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它的价值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所认可。所以凭借S60L产品本身所代表的竞争力,我们有信心全面竞争中国豪华车市场。

第二个问题,每一个品牌都有自己的品牌愿景和目标。很多人比较关心排名,但沃尔沃现在要做的就是我们做到自己的最高水平。目前,我们处在前六名的阵营里。同时,我们在这前六名里的增速最快。我们希望用这样的速度去不断地拉近与竞争对手的距离。事实上,我们在11月已经超越了第五名。

1至11月份豪华车市场的平均增速是18%,我们达到了44.7%。距离2013年结束还有半个月的时间,我们有信心把这个速度保持到终场,挑战在年初时很多人都认为是难以达成的目标。

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愿景不仅仅在市场排名方面。沃尔沃还有一个愿景,那是我们所有沃尔沃人最远大的一个梦想。沃尔沃希望肩负起企业对社会的责任,特别是为行业做出贡献。我们致力于在2020年实现“零伤亡,零排放”的愿景,成为最受人尊敬的豪华车生产企业。

凤凰汽车:沃尔沃以往的标志是安全,S60L跟豪华车市场其他车型竞争的特点在哪里?

柳燕:沃尔沃的标签是安全,因为这个标签太深刻太牢固,但事实上沃尔沃的品牌精神和品牌价值早已经超过了安全本身。

就安全来说,沃尔沃对安全的理解也早已经超越了在事故当中减少伤亡。沃尔沃的安全已经延展到“安全+健康+环保”的“大安全”层面,也就意味着对安全的关注已经不局限于在事故中保护生命,而是对生命质量的提升。我们的清洁驾驶舱、车内空气质量等等,都是我们安全标签的一部分。安全是沃尔沃品牌核心价值三个大的支撑之一。

第二个核心价值,就是未来智能科技,包括车联网、自动驾驶、新一代动力总成系统等,会陆续在明年上半年开始介绍给消费者。

沃尔沃还有另一个独特的价值,英文叫“well-being”,高品位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基于北欧设计兼具美感和功能性的特性,它所带来的愉悦感,它在产品上的具体体现,以及众所周知的北欧人重视家庭、尊重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方式。我们希望通过北欧幸福公式,把这种幸福感传递给中国的消费者,去契合精英家庭对于幸福生活的追求。

凤凰汽车:今天的这款明星车型为什么在年底上市,它的用意是什么?这款车在沃尔沃进行国产化的阶段,担当产品矩阵上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柳燕:这个时间没有特殊用意。沃尔沃在华的工业布局在今年8月份获批,9月末我们正式启动了生产线。11月5号我们第一辆车下线,11月28号首批产品具备了发往经销商的能力。按产品上市的惯例,当经销商店面有车的时候,就具备了上市的条件,这个时间点正好就是现在。

凤凰汽车: S60L上市以后,在市场上会怎样定位?是否会像之前的宝马3系加长版一样?S60的价格是否会有一些调整?

柳燕:目前标准轴距版本的S60已经停止进口。S60 R-Design个性运动版将继续销售,定价在38万元以上,S60L则覆盖了38万以下的空间。这个产品组合用互不冲突方式的去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主流车型是S60L,进口的S60 R-Design定位于高端运动。

凤凰汽车:沃尔沃上海研发中心在这次S60L研发过程中,承担了什么样的工作?在未来相关研发工作有什么样的规划?第二个问题是咱们市场另外一款车型XC60,在未来哪个时间段会迎来国产?

柳燕:上海的研发中心是全球的研发中心,研发团队也是国际研发团队,它所做的工作同样用于全球的产品开发。S60L与S60同步研发,在瑞典总部进行。中国研发团队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调整了底盘,进行了一系列舒适性的提升,并且承担了产品在国内的测试与认证工作。

第二个问题,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公布更多信息。但一般的逻辑是,需求够大时,产品就可以进行本地化生产。XC60是现在所有车型中销售量最高。

凤凰汽车:成都工厂的第一款车S60L,它的价格比进口产品低,怎么保证工艺和品质与进口产品一致呢?

柳燕:品质跟价格高低,不构成因果关系。S60L更低的价格不代表品质的打折。对于客户来说,本地化最大的利益就是性价比的提升,也就是价格优势。而且与之前进口的S60相比,S60L的配置水平同样得到了升级。

品质的问题,就像我刚才讲到的。作为沃尔沃全球三大工厂之一,整个质量管理体系、工艺水平、供应商体系都是全球体系的一部分。基于这个起点,成都工厂的产品与进口产品品质相同。

凤凰汽车:S60L的零部件国产化比例有多高?

柳燕:成都工厂还刚刚开始,国产化率会逐步提升。具体的量化比例,依据价格或者零部件个数,计算方法并不统一,因此数字没有实际意义。但现在为S60L供货的供应商中,90%以上都是进口S60的全球供应商。

凤凰汽车:一个题外话,今天上市活动我们看到咱们请了这三位“好爸爸”,他们基本上已经肯定了是第二季《爸爸去哪儿》的主角。这是否预示着我们可能会成为第二季《爸爸去哪儿》的赞助商?

柳燕:这个确实是题外话。今天请这几位来,是因为他们自己的故事。他们的个人故事和家庭故事,跟我们的产品所要表达的内容完美契合。

凤凰汽车:沃尔沃之前给大家感觉宣传点是以安全为主。在推进国产化的进程中,尤其是今天的发布会让我们感到沃尔沃越来越有人情味,从技术转向一个以人为本的企业。在我们的市场策略上,是不是也因为国产化而有所改变?

柳燕:准确的说,它不是“变”得人文色彩更重,而是这个品牌本身的内涵得到了更好的还原。在沃尔沃86的年历史里,从创始人的造车理念开始,一切都基于“以人为尊”的理念。但是在中国,这个差异化的特征在营销层面表现得不很突出。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的营销团队对品牌进行了更清晰的诠释和梳理。同时找准消费者,对他们进行更利于理解的沟通,还原了沃尔沃本身的人文色彩。

北欧文化本身就富含人文关怀的精神,作为瑞典的国宝级品牌,沃尔沃也是一样。我们将人文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比如成都工厂对员工的关怀、工作环境等等都有着非常人性化的考虑,给很多媒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凤凰汽车:今年经销商渠道建设的情况如何?未来的规划是什么样的?

柳燕:渠道建设方面,全国三地首家沃尔沃全新标准体验店于10月31日开业。我们发布了沃尔沃未来渠道战略,对于未来渠道战略清晰的思考,现在已经付诸实施。总体说就是“三化两提升”。“三化”是指多样化网店类型、合理化网点规模、优化网点成本,“两提升”是指提升网点形象、提升合作模式。

今年年底全网络的经销商会达到大约140家,这可能跟德系品牌相比不是一个很大的网络。但根据目前的销量数据,我们肯定会加快网络建设的步伐。网络建设不仅仅是数量的扩大,不是简单地复制4S店。我们会采用一个非常立体的全方位、多样化布局,从网络的数量、结构到存在形态,都要有新的变化。我们不一定在所有的地方都建4S店。在北京、上海中心城市我们可能有6S店,增加像二手车中心等原来4S店没有的功能。在三线或者四、五线城市可能是2S店,或者多个网点共享一个体验展厅等等。这一切都是为了减少供应链过程当中不必要的成本,减轻投资人的负担,从而让他们更专注于消费者服务。

凤凰汽车:目前S60L采用2.0T发动机,一个排量两种功率。未来有没有可能再搭载别的发动机?

柳燕:刚才提到,沃尔沃还有一个标签:未来智能科技,其中包括领先的动力总成。今年法兰克福车展国外媒体有一些报道,搭载全新动力总成的车将在明年初进入中国市场。基于全新的SPA平台,新的设计语言、新的动力总成会给沃尔沃未来的产品带来什么样的全新概念,请各位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