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应该改革而不是修改

2014年01月22日 08:28:08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贾新光

今年是第一个汽车产业政策颁布20周年。在当时,这是一件大事,因为这个文件对汽车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1993年,在讨论这个政策时,汽车界的老方劼指出:“这个文件旧的计划经济味道多了一点,这个计划经济讲的不是宏观经济,而是讲的苏联的计划经济……我们应该多一点什么味道呢?应该是邓小平讲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味道更浓一些,才能把这个文件弄好。“20年来,汽车产业政策多次修改,但改来改去,不过是不断强化行政审批制,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一个也没有很好地解决。

产业政策称:“国家鼓励并支持汽车工业企业建立自己的产品开发和科研机构,通过消化吸收国外技术,形成独立的产品开发能力。“然而有些大集团至今仍然还是靠合资企业的分红来维持生存,在自主品牌方面乏善可陈,倒是曾经被看做“野狗“、“疯狗“的吉利长城比亚迪等民营企业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汽车自主的希望所在。

现在汽车产业发展面临越来越多来自外部的制约,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能源安全等,这需要汽车产业改变野蛮增长的发展方式,寻求其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道路。

私人汽车消费已经成为支撑汽车市场的主要力量,但是汽车消费政策却在产业政策修改的过程中消失了,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限制私人购买汽车,有关部门却毫无办法。

发展新能源汽车,我们曾经面临非常好的机会,但是由于政策变来变去,企业难有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极为缓慢,2013年的产销量只有1.7万辆,而美国包括混合动力的汽车销量已经超过67万辆。

经济学家认为“政府难以正确地获得事实准确的进入管制所必需的有关需求(含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选择偏好)、企业(包括潜在的新的进入者)的成本、以及各企业战略性相互依存关系等条件。简单的进入管制往往会成为过火的东西,产生因损害竞争而导致的严重社会损失“。当前经济活动中,政府不该管的领域和环节管得太多,而一些该管的地方却又没管好。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也给政府自身建设带来了矛盾和问题,容易造成权力寻租和滋生腐败,刘铁男案件就是最好的例子,所谓的审批不过是某些人牟利的手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实际上就是要处理好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还是政府起决定性作用这个问题……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这应该是汽车产业政策的改革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