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蓝青松的大通时代:跻身三甲 欲破寡头

2014年03月19日 14:25:2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巍

凤凰汽车评论 与其说是专访蓝青松,我更愿意说是聊天。这位老朋友在今年“两会”期间格外忙碌,一方面是忙着上汽大通首款全领域MPV G10的上市活动,另一方面是赶着早上6点多的飞机来北京参加凤凰“两会”轩辕坛节目录制。

“这几天实在太忙了,等忙完上市活动,我们好好聊聊。”就这样,我跟蓝青松有了再一次面对面聊天的机会。

图片(右)为上汽大通总经理 蓝青松

初生牛犊 跻身三甲

初识蓝青松是在2013年的“两会”轩辕坛节目录制上,在众多嘉宾中,他为人低调、不善言谈,但往往语出惊人。去年他曾说:“大通要用三年时间,占据20%的轻客市场份额。”时隔一年,再一次见面,他将如何兑现自己当初的承诺?

“去年市场份额达到了8.2%,今年我们认为会做到12%到13%这样的水平,1、2月份已经平均做到了10%。”尽管距离20%的市场份额还差一半,但蓝青松却信心满满。他告诉我,虽然目前大通还处于亏损状态,但在年底的上汽集团绩效考核中,上汽大通仍获得了A类企业。

能够获得集团首肯,源于上汽大通的市场占有率和其自身的增长速度。据凤凰汽车了解,自2011年9月上汽大通V80上市以来,其发展势头一直很猛。在江铃全顺南京依维柯这两大巨头的强势垄断下,不到两年时间就已跻身第一阵营,位列欧系宽体轻型商用车的前三甲。

纵观整个汽车行业,一个新生品牌上市两年就能获得巨大突破,不仅少有,甚至是罕见。其背后更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答案是体系能力。

技术出身 欲破寡头

实际上,汽车行业的竞争是业务链的竞争,是体系能力的竞争。蓝青松非常重视企业体系能力的建设,这与其技术出身背景有着密切联系。

蓝青松198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主修IT专业,毕业后就在上汽集团下属的零部件企业、电器总厂工作,负责计算机应用。1995年上汽集团筹备上海通用合资项目时,蓝青松被分派负责合资公司的IT工作,此后十余年又在上海通用的采购、物流、人力资源等部门工作。他不仅熟悉合资公司先进的运作管理模式,同时亲身参与了上海通用信息模块化平台的建设工作。

2010年,受命于集团的安排,在合资公司打拼多年的蓝青松开始全盘接手大通的收购、组建项目。从项目组组长,到公司总经理,蓝青松上任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建设先进的IT系统平台,打造商用车领域最强的信息化公司。

他告诉我,如今整个上汽商用车是运行在IT系统的企业,从产品研发,零部件开发和设计全部采用PDM(产品数据管理),即通过计算机进行设计。产品设计好以后,产品架构、清单、设计清单、物料清单、采购清单、制造清单,整个制造系统,乃至营销、DMS(客户信息资源、消费者数据库、潜在市场目标人群资料)、CRM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业务体系同样建立在IT系统上。

蓝青松举例:“V80上市以后差不多已经做了1600个工程更改,1600多次的零件设计变化,但如果没有这个系统,对售后的跟进是很困难的。现在我们可以跟踪每一辆车,包括车型代码,我们可以知道这个车的装配清单是什么。装配好以后,哪一个零件更改过多少次,需要再次维修的时需要调的是哪一个零件。”

在蓝青松心中,上汽大通的全数字化、模块化信息平台是竞争对手难以逾越的,国内不要说商用车,很多乘用车企业也才刚上路,他坚定的认为,商用车两大寡头垄断的局面将不久被打破。

稳扎稳打 拥得繁华

背靠上汽集团,上汽大通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集团给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包括上汽乘用车配套供应商能够为己所用,同时产品开发周期、制造技术工艺具有强大的整合能力。但对于一个新品牌,如何提升品牌认知度、加速渠道拓展、完善团队运作能力仍是摆在这位掌舵人面前的鸿沟。

新品牌的发展,需要过程,就如同三岁孩子,身体发育的好,却需要慢慢长大,从爬学会走,从走学会跑。

蓝青松并不急于求成,他说:“品牌的发展不能急功近利,需要稳步推进,今年集团定下2.5万辆销量,销量贡献仍主要依靠V80,G10今年要做好市场的导入,全年预计6000辆产能安排,而随着明年上汽大通无锡工厂二期的落成,届时将实现5万辆产能,G10再追求上量。”

渠道拓展层面,上汽大通目前拥有157家的经销商,其中G10一级经销商网络共有27家,且目前正在审批的一级G10经销商有29家。蓝青松透露,到4月份上市的时候我们会扩展到50多家,我们也会根据市场情况和市场容量稳步发展,不急于扩网。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相比157多家的经销商网络,大通在售后网络已形成400家规模,一家经销商可覆盖至少3家以上的售后服务网点,在蓝青松眼中,商用车售后服务要比销售重要的多,商用车生意更讲究人情和口碑相传,对于新品牌做好前期工作重要且必要。

轻客市场是蓝海,而未来将是红海。

如今V80成功跻身欧系宽体轻客三甲阵营,而G10也将奔赴MPV阵营“厮杀”,摆在蓝青松面前的将是更多挑战。(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王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