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杨洪海:上汽大通打造商用车领域特斯拉

2014年04月20日 12:57: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凤凰汽车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4北京车展现场,有幸要请到上汽大通销售部副总监、品牌及网络部代理总监杨洪海,您好。

上海大通销售部副总监/品牌及网络部代理总监(兼)杨洪海

杨洪海:各位网友大家好!

凤凰汽车:每年车展都会得到上汽大通新闻,今年带出什么车型展出?

杨洪海:带来四款产品,第一国内首发增程式宽体轻客V80 Hybrid,还有带来G10,同时还有新推出的超长轴39.8万的房车以及场外展出的超长轴19座的商务车,以上四款是此次车展主打的四款产品,另外我们还带来其他的比如校车的产品。

凤凰汽车:增程式在商务车里边很少见?

杨洪海:我们产品就是打造商用车的特斯拉,特斯拉只是富贵人的玩具,不具有实用性,我们在续航里程1000公里,比如江浙来回一天不用充电,我是商用车,我的产品从4—19座都有,拉人、载货真正解决社会大交通的概念,而不像特斯拉是富人出行的产品。不能解决南北交通大货运、大客运的概念。

同时北京雾霾天气,大家也讲一到北京就咳嗽,这样更需要上汽集团有技术实力、有人才的实力,大企业、大集团群策群力用自己技术能力为社会服务,同时提升整个产品的能力,真正做到一个概念落到蓝图上,然后作为实际产品投放到市场上。

凤凰汽车:V80 Hybrid作为商用车国内少见的,目前对市场销售目标、有关没有概念?

杨洪海:V80 Hybrid产品在市场比较少见,增程式电动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款类似的产品,并不是少见,是需要社会、政府、厂家需要配合的,首先充电桩,你充电桩能不能设在加油站呢?是不是有补贴?政府有没有财政补贴?上汽集团有E50汽车,包括550插电式的,都是正式投放市场,这些都需要政府大力的推广,包括用户补贴、充电桩等方面政府需要投入,真正扶持有技术实力的企业快速进入发展渠道里边。

凤凰汽车:由于增程式混合动力需要政府投入支持的话,引起这个市场困局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杨洪海:这个不是困局,这个是配套。我们目前处于发展的前期阶段,大家都有共识,发展电动汽车是共识,但是这个社会怎么走?配套设施如何运作?这是需要有一个体系化的规划。你这个产品在家里怎么充电、在高速公路怎么充电?首先保证续航公里数,否则到哪里离不开充电问题。

凤凰汽车:包括你刚才提到G10全系有价格的公开,价格了解一下?这款产品以后在未来后续推广上有什么样动作?

杨洪海:G10产品目前是国内最具竞争力的产品,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都MPV市场,要么集中在低端5—8万区间,要安全没有安全,要配置没有配置,只是简单的拉货工具。或者集中30万之间,很多进口品牌和合资品牌垄断的,上汽推出G10准确切入到15—25万目标人群。

他们既要品牌力,同时又有很多的使用需求,又要保证这个产品从功能性、可靠性、质量各个方面综合考虑的产品,宜商、宜旅游、宜通行接待各种功能集于一身,同时是跨界产品,且油耗省。

所以我们打造全领域,4—10座都有,在北京可以做通勤,7座商务出行、家庭出行,包括多人家庭。现在一对夫妻两个孩子,四个老人带来八个座椅需求,同时放童车、儿童座椅、老人手推车等,一台车全部满足。特别是各大城市推出限行,很多家庭有出行需求的时候,怎么办?把手上车升级换代迎合多人家庭需求。

包括80后、90后有创业的需求,包括小企业主有商务接待、坐企业班车的需求,到机场接客户的时候,让客户感觉这个是高大上的产品,并不是廉价、低质。很多自主产品原先给人廉价的感觉,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现在谈的是技术、谈门槛、谈趋势化、时尚化的设计,但是要满足功能性、满足耐久性,同时满足价值导向的观念,客户买车并不是贪图便宜,不是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的时代。

凤凰汽车:对G10市场预期?

杨洪海:我们市场目标至少卖10—20万台一年,第一年希望至少卖6000台。且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因为我们V80产品从英国LVD破产我们收购进来,仅仅用两年半,市场份额今年第一季度已经达到10.2%,G10这个产品也是希望两年到三年时间占到市场份额的前三甲。G10上市之后,有兄弟公司把产品宣布下降,把我们15—25万价格区间的市场全部腾空了,今天我们宣布价格旗舰版26.58万,基本从15—25万被上汽全部垄断,用G10和GL8双雄全面统一市场。

凤凰汽车:G10时尚版只在线上销售的车型,目前是什么状况?对它的预期有没有达到满足?

杨洪海:这款产品上汽集团打造“车享网”大平台,所有上汽产品都可以在这个平台销售,上汽商用车在国内商用车企业第一尝试,我们迎合网络的85后人特殊人群,特殊设置很多配置,价格提出很多优惠政策,给网络购车用户一定优惠,使大家往网购引导。就是占领终端平台,因为如果不抢先占领手机端、不占领网络端,将会失去今后二十年的发展状态。

很多人觉得怎么在网上购汽车?现在双十一购疯了,原来觉得网络购物很虚幻,但是现在80后、90后、甚至95后迈向工作岗位,这个时代有很大的变化,这就是我们谈的互联网思维,用互联网新一代人想法去构造这个产品,打造这个平台。

凤凰汽车:毕竟这个车的定位、价位,可能在网上购买像这样大通商品消费者,如何让他们接受你这种模式呢?

杨洪海:可以做线下体验,我们发动机是上汽自发研发的发动机,油耗只占6左右,整个产品品质,我们上汽最大的优势零部件共享平台、技术共享平台,这个基础上自主研发、自主开发,达到各项国内外认证实验。因为G10每年同步欧洲市场,做到欧洲产品。这个产品达到国际领先的产品,放到网上,再给新观念用户引导他的消费,你想会没有人购买吗?目前网上差不多有百来张订单,正式销售6月中旬,现在试生产阶段。3月28号“车享网”正式签约,4月初挂的网,整个MPV市场,大家一谈到汽车就是百万级或者千万级容量,但是对于固定的产品,MPV市场G10、GL8差不多40万市场份额,我目标占到10—20%区间。

车享网平台上线短短两周,我已经收到一百多张订单,而且6月15号交货,两个月交付周期,可想这个平台上市是成功的。

凤凰汽车:现在大通给商用汽车市场也带来很多”搅局“。

杨洪海:并不是搅局,是“大通速度”证明我们上汽集团的实力,很多人说上汽做自主品牌,但是上汽大通用自己的实力,用短短两年半实力,用消费者腿投票,证明我们在这个市场是翘楚。两年半进入欧系宽体三强,在我之前有很多宽体轻客企业也想打破两强垄断的局面,但是没有成功,欧洲欧系宽体卖100—130万台,国内仅在12万台的级别,五年之后预测大爆发的阶段。

凤凰汽车:城市短途业务发展,未来觉得这个趋势怎么样?

杨洪海:趋势很好,首先城市物流,今年顺风快递交150台车,网购趋势大发展情况下,由此带来物流行业大调整、大发展,你说如果真的用自行车、小推车怎么达到当天到达,甚至上午订单下午送到。比如从松江仓储中心到市中心配货,就是通过轻型商用车公司提供物流车产品,达到快递企业的发展战略。

包括DHL,去年签订5600台快递行业大单,并将2014、2015年向上海快递行业交付产品。快递业对我们产品认可已经不是普通消费者,已经是这个行业对这个产品的认可。虽然是新进入的品牌,但实际我们在欧洲是老品牌,有100多年历史。为什么有这样的说法?在欧洲市场来说,2008年LDV公司因为现金流破产,被上汽集团全资收购,但是他产品直到2003年英国原型车通过最佳商务外观奖,包括我们国内引进做了大量的路试,迎合中国消费者需求。

短短两年半时间,我们售后索赔率下降75%,零配件保障率达到90%,95%零配件坏了给你换的,这个情况下售后索赔率下降75%,很多同门兄弟只达到60%。相比之下可见我产品的可靠性。很多售后朋友跟我抱怨,给点生意做做。这些都是依靠消费者的口碑及认可度来达到的成绩,也就是为什么2013年销量突破1万多台,占到市场份额8.2局面。

凤凰汽车:很多经销商在商用车领域或者乘用车,零部件完全更换,不是维修,是不是给经销商、维修商蛋糕变小?

杨洪海:首先上汽大通不是零部件更换,是保障体系,买我的产品95%以上索赔期内都可以免费更换,毕竟我是上汽集团,是中国股市第一大汽车集团,而且全国第一家上市的汽车公司。买上汽产品是安全、质量可靠、耐久性合规、残值最高的。经销商它的利润不仅仅单纯在于卖车,仅仅做卖车做不了什么生意,而是通过给客户提供需求增值服务。代办保险、各种上牌手续,同时提供保修、保养上门服务,提供人性化的关怀,由此带来价值。包括二手车回购、24小时免费400电话、48小时免费换车服务,车坏了48小时修不好,上汽大通免费给你一台替换车。

在新疆哈密、喀什抛了,上汽大通都可以派车拖回来。有一家安吉全国有400多家连锁店,借兄弟单位之力,为消费者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经销商挣的不是卖车钱,是挣的服务钱,上汽也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不是卖一点零件,这是90年代销售理念。我现在谈服务、谈价值,认可我给你带来的服务体验,像互联网上买一台车,车讲人性关怀,定期问候你、谈谈产品感受、最近遇到什么困难?比如出了交通事故是不是有人员协助你解决,这都是服务。

凤凰汽车:上汽集团有宅急修。

杨洪海:这是我们兄弟单位,让股东满意、让用户满意就是我们企业宗旨。

凤凰汽车:我们现在V80傲运通,在短途车行业给城市发展带来影响,这个简单说一下,以及V80傲运通如何适应新的市场变化?

杨洪海:傲运通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我们上汽商用车是跨界的企业,我们有专用车改装厂,路边摊没有国家资质认可,改装的产品通不过安全法规、碰撞法规,我都能达到。很多人改的时候,到年检的时候不合规,改发动机引擎什么的不合国家法规。但是我是正规国家资质认证的企业,比如在这边下单,改成什么样就可以改成什么样,而且符合国家要求。

傲运通存在很大的城市需求的改造空间,医疗、警用、囚车、流动审判车、牛奶车、邮政车、快递行业运输车、校车、包括你班车通勤用车,都是在傲运通产品基础上改进的。这次上汽大通推出39.8万高顶房车,很多人出去旅游,改装房车。中国消费者成熟产生巨大的需求点,不是简单城市通勤,已经拓展消费者生活圈里边去了。傲运通产品是跨界的产品,是一个能够满足你生活各方面需求的产品,从短轴、长轴、超长轴、从2—19座都有,能有下地库的傲运通。

凤凰汽车:上汽大通还有房车,简单介绍一下?

杨洪海:很多人到展台会问,豪车在哪里?有猎奇心理,地方车展真的实打实的掏银子。可见消费者他们想买好的东西,想买有品质的东西,由此带来真金白银实打实的产品才能得到消费者大量认可。

房车也是,一种消费趋势上去。汽车消费不是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的理念,是消费者要这种产品。现在存在很多房车改装的俱乐部,包括野营基地。我们有房车的基型车,比如推出28万基型的车,在这个基础上有很多选项,类似麦当劳式的服务。我都有公告,可以买套餐,或者单点自己组合都有,而且我们还跟各大房车企业战略合作。

包括中欧房车奔驰,同样一款车同样的装修我只卖39.8万,同样价格、价值导向谁更迎合消费者需求。

凤凰汽车:谢谢杨总来到凤凰汽车现场。

杨洪海:谢谢凤凰汽车,也谢谢各位观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