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林密:中国电动市场应是世界第一大市场

2014年04月20日 23:38: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闾丘露薇:听下来都是要有一个过程,另外一个问题谈到政府补贴的问题,刚才您觉得政府的政策可能没有市场来的更有效。

林密:我是说在充电这一块。

闾丘露薇:但是在销售方面,政府的政策补贴它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比如在香港买环保车是要补贴减税的,它吸引了很多的人。但是问题是,刚才我们谈到开头的问题了,哪些车是应该属于可以补贴的,我们讲的是环保车可以补贴。刚才大家对于电动车是否等同于环保车还是有不同的意见。

林密:刚刚那个部分我没有说,我觉得我们大家应该是共识的。我们真正说的新能源车,目前为止做的是纯电以及上汽和比亚迪在做的混动强混,可插入式。

干频:我觉得新能源车或者说政府在主导这个产业初期的时候,我认为对新能源车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我还是刚才那个观点,你政府补贴新能源汽车无非两个目的,一个是更加节能环保,第二个是政府想带动这个产业。从这两点来看,我更觉得特斯拉进来,同样的尺度来衡量,不能说因为你进口我不给它,中国车到美国加州去,比亚迪去也不给你补贴,我个人觉得这不大合适,要按统一的标准。什么样的标准车,你享受补贴。

闾丘露薇:现在有没有标准?

干频:现在有一个目录,大目录,小目录。进了这个小目录你可以享受,小目录上它有些要求,比如自己开发,应该是有这么一个小目录。依照这个小目录,把特斯拉也排除在外。我个人觉得包括跟欧盟国际接轨要建立统一的标准,只要达到标准就可以补贴,这个会更合理。

林逸:首先说我认为在现阶段,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还是必要的,什么原因?电动汽车从总的来看,它对可持续发展,对汽车的产业转型升级,从战略来看有很多好处。但是就目前的技术状况看,动力电池的技术就是贵,成本就是高,从材料到制造。就造成电动汽车的成本或者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远远低于传统车,比如现在同级别的汽油车可能卖7万块钱,一个电动车可能就要卖14万块钱,比它多一倍,同样的车,同样的功能,蓄时历程还短还贵,这个肯定没有市场。从能源消耗,国家安全,从整个可持续发展阶段来讲,对新能源汽车扶持一把,给的政策让它尽快的走到市场是必要的。

从全世界来看,各大发达国家都是这样的,美国,日本,德国都给补贴。全世界电动车都需要补贴、支持一下。现阶段是属于政府引领市场的产业化前期,在这个时候,新能源汽车还不可以在市场上跟传统车比拼的时候,国家扶持一下。当它达到一定规模,成本自然会降低,它就会提高竞争力,可以和传统车相比较,那个时候国家再撤出补贴。

至于说补贴给谁,怎么补贴,我认为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不同的措施,但是总的趋势都是希望它快点走。

闾丘露薇:让消费者愿意买。

林逸:对。

闾丘露薇:消费者不买,再怎么补贴也没有用。我刚才没有问,你们预计今年销售多少辆?

林密:销量方面,我们做的比较灵活,但是产量方面我们可以达到比较大的量。现在在北京、上海、深圳开三家店,今年之内主要集中这个地方。现在已经开始预收订单了,估计今年应该是准备期,但是在明年会开始进入一个爆发期。

闾丘露薇:具体数字可以透露吗?

林密:不能讲。

闾丘露薇:我比较关心他们到底准备生产多少辆。

林密:我可以透露这样的信息,腾势的生产和研发都是非常严肃的,我们的产线是专门为电动车投资,独立建造的。我们创造了这么大的产能或者是非常灵活的产能可以随时跟着市场的变化去调整。

闾丘露薇:你们两家呢?生产线是?

干频:刚才林总讲的,我非常同意他的观点。国内上了公告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很多,实际销售量很少。就是因为在开发的过程中不是很严肃,传统车36个月做开发几亿的投入。很多新能源汽车一年就开发出来了,新的东西本身问题就多,投的钱少,时间短肯定会出问题。比如我们插电的车是三到四年开发的,所以这一块,我就觉得你真正要量产的话,一定要严肃。否则匆匆忙忙上市,可能会毁了整个新能源汽车。

第二个,电动车最大的问题是两个,一个是蓄时短,第二是充电桩,今年我们大概是500到1000台左右。我们现在在营销模式上也是比较大的问题,纯电动车走下去,在个人的消费可能会有瓶颈在中国,因为它很难自己去建桩为它走。不像美国,所以我们现在在主推的是分时充电,可以比较好的解决充电问题。第二可以解决蓄时里程的问题,我现在感觉电动车分时充电是好的办法。所以我们主推是电动车,如果真能打通一年3000-5000都是有可能的。分时充电,我们非常看好。其他的车租赁牌照不给你,我个人非常看好纯电动车。插电跟纯电动没什么差别,像有充电桩费用会低一点,如果有了充电桩百公里只有2.3升,对于550充电式明年会有4000-5000台。

闾丘露薇:你们呢?

林逸:北汽是这样的,我们说乘用车这块。北汽去年卖了1628辆纯电动车,市场表现还可以,我们号称在国内也是走在前面了。北汽今年有比较大的推广计划,按照计划我们今年准备推2万辆纯电动汽车,我个人感觉难度蛮大。我认为难度不在于生产装备上,我们已经建了一个生产基地,可以做到单年生产2万辆,但是市场没有形成那么大,所以生产能力有,市场没有,就没有生产那么多。今年如果满足,我们有能力造出这些车,但是北京市场我们按照一万来算,我个人认为还是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实现,我们再到深圳去试一试。

但是我估计还有一个,市场认识问题。有一个基础设施的建设问题,也有我们后续的服务问题。但是我估计今年我们会卖到1万多辆是有可能的,因为我们已经在出租车,像刚才干总介绍的个人分时租赁,我们去年就有在北京做试点了。如果在公路其他几方面合起来,我估计会比我们去年有非常大的增加。

闾丘露薇:就算1万多也增加了很多,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你们呢?

林密:任何瞄一个市场,说实话都没有满足车型开发的费用,投资费用以及像独立生产线的费用包括研发的费用。我们老是在讲特别专注于北京、上海或者深圳,其实应该看的更大是全国的市场,全国的新能源市场,像卖传统燃油车一样卖新能源车这才行,当然这切合很多关系,包括我们刚刚谈到的充电设备安装商应该全国覆盖的。回到刚刚谈到的哪怕一年达到1万销量,确实对于我们自己很多时间都投入在这个上面的人,都是不满足的。

闾丘露薇:你们的价格那么高,再加上充电的东西,你不从一线开始,准备从二三线吗?

林密:从一线开始,是我们原定的计划,我们价格不太高,补贴后才25万左右,作为我们的正向开发的所有枕套、安全概念所有东西,不比雅阁,不比凯美瑞贵。其实在中国这个市场,我觉得政府政策的不存在是一定需要的,因为中国本身就是一个政策导向的市场,但是在整车的销售两给予支持,在充电上面给予放开,从而带动更多的资金和更多的精力花在教育,让老百姓接受电动车,这是关注口。

闾丘露薇:因为时间关系,非常明显,这两位已经是在市场上经历几年,有酸甜苦辣。这位是信心满满,看到崭新的市场和崭新的未来。我们再过一年之后,如果有机会再坐在这里,大家再怎么回头来看在过去一年的表现。

林密:我想讲一句,我从07年开始做电动车,从比亚迪第一款电动车开始,为什么我们看的东西不同?是因为你找的角度是不一样的。两位是技术专家,我是销售专家。

闾丘露薇:这个描绘的比较好。

干频:我也负责新能源的销售。

林密:从我的角度来说,电动车到了没有再好的时候了,今年就是最好的拐点,从政策角度已经准备好了,从产品的角度,上汽包括北汽这两年在新能源上发力非常大,包括比亚迪,包括我们腾势,应该算是中国比较有代表的三个企业。

闾丘露薇:虽然大家对拐点认识不同,但至少你们两家的销售目标是比上一年是有增加的,所以这一点来说跟市场还是从数字可以来看。今天谢谢各位来到这里跟我们聊关于电动车的问题,新能源车的问题,也谢谢大家收看,再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