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Neusser博士:大众明年引入新混合动力

2014年04月23日 15:06:1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汽车讯 2014年4月20日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对此次车展进行了全程报道,并访问各大车企领导。主管研发业务的大众汽车品牌董事会成员Neusser博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众计划在2015年和2016年间把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引入中国,未来,大众汽车还会发展不同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有四缸,也有三缸。

以下为Neusser博士接受媒体采访的实录:

问:您好,根据大众汽车集团的新战略,到2020年将平均油耗将降低至不超过5升/百公里,请问大众汽车在动力总成方面有哪些新的计划和调整?

Neusser博士:我们一方面不断提升产品燃油效率,比如减轻车辆本身的自重、降低空气阻力和滚动阻力等。另一方面,你们非常熟悉的MQB——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也可以帮助我们实现目标:动力总成如发动机、变速箱等将更加节能环保。未来,大众汽车还会发展不同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有四缸,也有三缸。而且,我们还会发展电动车技术,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技术。所有这些都可以在MQB平台上实现,对我们来说很容易很方便。

问: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现在有关EA系列发动机的问题,EA211为什么采用的是中冷,为什么不采用风冷的方式?

Neusser博士:中央空气冷却是基于冷却液和空气的。因为这样的方式可以使发动机结构非常紧凑、效率也非常高。

问:我们知道大众汽车在大家心目中是发动机直喷系统的典范,对直喷系统会释放出更多的PM2.5颗粒,及门焊接的问题(气流进入以后空气会进入车门的背面),这些方面大众汽车有没有什么研究?
Neusser博士:直喷发动机一方面直喷的压力非常高,另一方面空气蒸汽化的效率也非常高,这样一来微颗粒也非常少。所以,直喷技术对PM值没有不好的影响。另外,因为城市汽油质量高,没有积碳的沉积,可能在欠发达等地区,因为汽油的质量会有这样的问题出现。

问:大众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模块化战略在中国的策略和技术优势能否介绍一下?因为丰田今天上午宣布2015年有两款搭载混合动力的车会在中国上市,这样成本会大幅度的降低,我想请问大众汽车这方面的战略是如何考虑的?

Neusser博士:我们计划在2015年和2016年间把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引入中国,这一技术基于MQB平台,所以很方便引入到中国市场。我们将进行多方面的国产化,包括电池组和电机。大众汽车车型所搭载的混合动力技术跟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是有区别的,因为我们的技术基于MQB模块化平台,这是我们的优势,因为这样就可以把插电式混合动力搭载到很多车型上,成本效应也是非常显著的。

问:想请问一下大众汽车蓝驱技术方面的问题,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包括一汽-大众都有蓝驱技术版车型销售,但我了解市场反应并没有预期那么好。所以,大众汽车在蓝驱技术方面今后觉得有没有提升的空间?您觉得相比原来传统的自然吸气的发动机,蓝驱技术版车型油耗到底能降低多少?

Neusser博士:蓝驱技术版车型一方面它的轮胎滚动阻力比较低、应用了车身空气动力学组件,另一方面它的变速箱传动比例非常好,这样风阻系数比较低,所以油耗也是更低的。而且,蓝驱技术版车型的发动机都搭载了启停系统。在全球市场,蓝驱技术版车型非常受青睐,在中国我们正在引入蓝驱技术版车型。我们在中国正在通过一些宣传活动来说服中国客户,因为蓝驱技术对中国来说将会是非常受欢迎的技术,因为它可以帮助降低油耗。当然,每一个中国客户都有自己的选择,他也可以购买普通版车型。

问:今天大众汽车集团宣布,2015年电动版奥迪A3将以进口方式在中国销售,请问未来还会制造新的传统发动机吗?还是会优化传统发动机?这些传统动力优化空间在哪里?第二个问题,大家知道特斯拉电动系统是非常不一样的,它们的车上有8千多个小的电池驱动这个车,2010年特斯拉一位这方面的工程师加入了大众汽车美国的实验室,这位先生为大众汽车做的这些是那些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哪些方面的成果?

Neusser博士:降低油耗战略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电动车战略,除了电动车之外,我们也会对传统发动机进行优化。我们非常早就开始了用尺寸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去代替大排量、非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就是发动机“小型化”。现在有1.2升和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将来还会有三缸1.0升发动机。现在,我们的电动车所用的柱状电池单体,能量密度为25到28安时。2016年这一技术将更进一步,电池的容量将是37安时至40安时,我们正在研制能量密度更高的新的电池技术。从能量密度来说,我们觉得采用柱状电池单体是最优秀、最有效果的;它可以达到很高的充放电循环次数。我们知道电池组都有老化的现象,而我们的电池组的寿命是非常长的。

问:我们今天在发布会上看到了上海大众的全新概念车NMC,想请问这款车,它是不是一款中国独有的车,会不会也在其他国家出现?另外能不能解释一下这款车和全新高尔夫有什么关系?

Neusser博士:我们发现在中国这款车的造型是比较受欢迎的,而且我们发现中国客户越来越要求有动感、有运动型的车,全新概念车NMC尾部的线条是非常动感、非常具有运动性的。这款车原来是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但是原则上,也可以把这款车介绍到其他市场上。一个很大的好处是,全新概念车NMC是基于MQB平台打造的,它与全新高尔夫诞生于同一个平台,所以它也可以共享高尔夫的技术件。

问:大众汽车有没有关于内燃机,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的时间结点判断,比如到什么时间电动车会真正上升到主导的地位?

Neusser博士:这是非常难预计的,所以厂商就要有非常灵活的生产模式和规划。比如,我们的生产车间的流水线,可能在线上的第一款车是内燃机、第二款车可能是电动车,所以在MQB技术工厂里,基本上每一条流水线上的每一款车都不一样,虽然这些车是共线生产的,可能这辆车是内燃机车型、下一辆就是电动车型,再下一辆可能就是混合动力车型,所以这是非常灵活的生产规划,不需要专门造一个电动车的工厂,或者燃油车的工厂。一般就是一个工厂的流水线上生产不同的车。所以,无论生产什么车型,我们都影响不了外部条件,比如,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充电站够不够,方不方便。当然如果大城市雾霾现象越来越厉害的话,也不排除会有这方面的规定的快速出台。

问:之前大众汽车给中国用户的感受是,咱们的TSI涡轮增压直喷汽油发动机和双离合自动变速箱,速度都非常快,现在感觉大众汽车在动力研发方面的速度放缓了,或者更加谨慎了。相比之下,我们的对手,比如日系品牌和福特快速引进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大众汽车是遇到什么问题吗?之后有没有什么改变?在这方面是如何计划的?另外刚才提到的1.0T和1.2T的发动机国产节奏是怎样的?

Neusser博士:大众汽车非常早就把TSI和双离合自动变速箱技术带到了中国,我们觉得这两个技术非常符合中国的驾驶习惯。TSI发动机转速在非常低的时候,扭矩非常高,因为中国人可能比较喜欢挂低档,不挂高档,所以这个技术比较符合中国人的驾驶习惯。现在很多竞争对手也跟着大众汽车采取了这个技术。我们工厂现在已经进行调试,来适应更现代化的发动机,就是EA211。一些经过调试的工厂中,可以生产排量为1.0升、1.2升、1.4升的发动机。

问:我们知道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前两年在中国遇到了一定危机,今年4月1号开始,我们发现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质保期,从原来的10年缩短到3年,是不是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已经彻底完全的解除了所有的问题?

Neusser博士:我们对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的每一个部件和质量进行了优化和改善,另外,变速箱效率也有所提升,我们觉得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技术非常适合涡轮增压发动机。

问:之前公布的代号EA390,V6 TSI涡轮增压直喷汽油发动机研发的怎么样了?是否会量产?之前听说Cross Blue Coupé也会采用这个技术,具体是哪款发动机,排量和大概技术是怎么样的?

Neusser博士:我们把焦点放在降低油耗上,所以整体上,我们会用更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来替代原来排量比较大的发动机。我们对所有的发动机系列会定期的进行改善,因为我们想把最新、最现代化的技术带到市场。在中国会有不同的车型配备3.0L V6发动机,我们也会继续使用这个发动机。在比较合适的时间,我们对这个发动机系列进行改善和优化,以便更好的降低油耗。Cross Blue是基于MQB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打造的,所以它可以搭载MQB平台所包括的所有动力总成。如果市场有需求,我们也可能会采用6缸发动机。根据我们的观察,主要发展趋势还是4缸发动机,同时也考虑4缸发动机的效率和表现越来越强,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4缸发动机完全可以替代现在的6缸发动机。这种发展趋势有两个效果,第一个是油耗会降低,第二个就是重量会减轻。

问:下一代电动车也好,或者是新的技术到来之前,大众汽车会不会在研发方面和中国的合作伙伴投入力度更大,或者在中国在研发方面投入更大?

Neusser博士: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都有强大的研发部门。我们会在两个合资企业研发部门进行混合动力总成方面的研究工作,也会对混合动力进行国产化。同时,我们在欧洲也会继续做模块化平台进一步的研发工作。因为我们希望在世界各个核心市场当中可以发挥协同效应,欧洲的模块化平台的研究也是重点,因为模块化平台发展得更好,才可以向所有的市场提供更现代化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