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罗吉乐:东风使雷诺国产化很高的起点

2014年04月23日 17:52:4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媒体:胡总您好,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对于东风雷诺的未来有什么样的期待?在您的指挥下,您将怎么样实现这种期待?

胡信东:这个问题跟刚才的问题是有关联的,谈到东风雷诺,它是东风集团最年轻的合资公司,但是对于雷诺集团来说,是全球战略布局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大家都知道雷诺有“驾驭变革”这个战略,2016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而2016年恰恰是东风雷诺投产的时间点。所以,大家可以想象,东风雷诺这个项目,对于雷诺全球的业务是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在我的内心里,我希望中国市场能够成为雷诺在全球,除了欧洲以外,单一国家和地区最大的市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目标。东风雷诺作为一个年轻的合资公司,它需要经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才可能成长为国内主流的汽车企业。国内主流的汽车企业的门槛是30万辆,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你们可能注意到了,国内汽车市场正在发生着悄然变化,从一个新兴的市场转为一个成熟的市场,这对于东风雷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认为,一个成熟的市场对车的诉求发生了变化,这包括几个非常明显的特点,第一是个性化,第二是年轻化,第三是娱乐化。这些特点恰恰和雷诺在品质、设计、环保的理念,是高度契合的。可以说,东风雷诺自诞生之日起,就脚踏在两千万销量的土壤上,只要你是一个顽强的种子,就一定能够生根、发芽、结果。

媒体:我想问一下达业先生,我们知道之前雷诺在中国是有进口车业务的,进口业务和合资业务的整合在其他企业来说,是要经过很长时间的磨合,但是在雷诺来看,我们非常迅速的就把这个业务整合起来,由合资公司来运作。我想请问一下这中间是基于怎样的考虑,为什么能够有这样迅速的决策?

Jacques DANIEL(达业): 渠道整合是困扰很多合资企业的难题。雷诺和东风在探讨合作方式之初就在关键的原则问题上达成了高度一致:即我们的合作一定要有利于雷诺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一定要能充分发挥并有效利用合作双方的优势与资源,一定要致力于实现合资公司的利益最大化。有了这样的指导原则,我们自然很快能够在渠道整合方面形成共识。

此外,我们任命陈玮先生来负责这块重要的工作,统一整个市场营销。雷诺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网络已初具规模,2013年,已经拥有92家4S店及40家卫星店,基本覆盖重点城市。到明年年底,我们计划建成150家经销商店。目前,我们正在对现有经销商体系进行积极优化,提升经销商的综合实力。接下来,我们会制定全新的经销商招募标准,以吸引与我们拥有共同愿景、有实力的经销商伙伴。建立统一的渠道,有利于制定整体价格策略、有利于生产规划、有利于销售网络的合理布局、有利于资源的共享和有效利用、有利于保持服务品质的一致性。

胡信东:我再补充一点。在进口车的业务整合到合资公司的过程中,我们不是在谈判,我们更像在过日子。如何为中国顾客提供具有同样标准的进口车和国产车服务,同一个网络的服务,是我们在考虑的事情。我们从来没有把业务整合视同为谈判,我们更像是一对夫妻,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把自己的日子过好。无论是东风还是雷诺,都将合资公司利益最大化作为基本原则。

此外,在2016年产品上市之前,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想,我们要为中国的顾客,为我们的朋友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东风雷诺就像我们的顾客事业上的伙伴,生活中的朋友,家庭中的一员,这是我们希望的一种关系。所以网络的整合,对我们来说不是法律问题,不是财务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这是一个水到渠成,双方过日子必须要走的一步,谢谢。

媒体:陈总您在4月初的时候刚被委任了双重的职务,同时负责进口车业务。那么在您的计划中,今年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进口车业务有怎样的周期规划,有数字可以告诉我们吗?

陈玮:双重职务对我来说意味着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团队,我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两支富有激情和梦想的团队,在一种声音,一个团队和一致行动的旗帜下,整合成一支队伍。就像是一群理想主义者在追求一个新的事业梦想,很快大家就能够以一种方式来看待问题,形成一致的价值观。事实上,这个整合只用了三个礼拜的时间,远远快于我预期的时间。

第二个事情是经销商网络。进口整车业务的销售方式和未来合资企业产品下线以后的销售方式,是不同的。进口整车网络中,一般单点销量可能是30-50台。但在合资企业中,我们面临销量的挑战,动辄十万乃至百万级。在这样的量级情况下,我们对网络的分销效率就有更高的要求,往往是单店80-100台,这就需要分销效率需要大幅度提升。换句话说,我们的网络方式会产生质的改变,分销能力的改变。这是由进口整车业务和国产合资业务的不同特性所决定的,这中间会产生很大的跳跃。我们需要在短短的时间内完成这种跳跃,把进口整车网络改造成进口整车加合资车型的网络。

第三就是销量,我们需要把雷诺的进口整车业务继续做得更好。比如说今年,我们的销量目标是4万台。非常幸运的是,第一季度我们已经完成了8,000多辆,在整合效率提升的前提下,我们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头,这也给了我们很多信心。

媒体:在我们发布会整个过程中,陈国章先生全场都在旁边倾听,他执掌雷诺的时候,他常说的两个词,一个是“活跃的雷诺”和“低调的奢华”。陈总,在您负责销售东风雷诺和进口雷诺的同时,您是怎么看待现在雷诺的基调?

陈玮:我跟陈国章是十年前在北美第一次见面,我们是十年以上的朋友关系。陈国章先生在管理雷诺进口整车业务的五年中,做出了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在雷诺的年销量从只有800台到3万台的过程中,他做出了非常了不起的贡献,并且在整个过程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的智慧和才华都让我非常敬佩。今天,非常高兴的是,陈国章先生还在继续关注雷诺的发展,我们刚刚在展台上见了面。 雷诺在中国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雷诺在“驾驭变革”战略框架下,提出了“Cycle of Life”( “人生阶段”)的全新产品演绎。今天在展台上,我们带来的Initial Paris,就是“人生阶段”设计理念下的第六款产品。根据这个全新设计理念,每个阶段会有每个阶段的特点,借助产品输出,品牌在每个阶段所呈现出来的调性也会有一些差异。

另外,雷诺在中国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最终成为一个主流品牌。我们可以简单的计算一下,雷诺在全球的平均市场占有率(简称为市占率)是3.5%。这3.5%的市占率是在雷诺有一半国家和地区还没有进入的前提下实现的。雷诺品牌的全球销量是262万,所以在全球是一个非常主流的品牌。如果在中国,我们做一个简单的乘法,乘用车市场我们以1600万或者1800万乘以3.5%,这就意味着只要我们达到全球平均市占率水平,我们在中国就将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市占率是最能说明问题的,它证明了雷诺在全球汽车产业中的全价值链能力,我相信雷诺的这一能力在中国也应该是一样的。所以在品牌的定调上,我们将会根据雷诺未来在中国的整体战略来进行,我相信大家一定对这件事情非常好奇,我也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个非常有趣的观察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