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Jeep国产倒计时 克莱斯勒机遇与挑战

2014年08月04日 12:00:3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红

凤凰汽车讯 从2008年的经济危机,克莱斯勒(美国)破产,到2009年重组之后在北美一路历经曲折,逆势而上,克莱斯勒在短短的六七年间给整个汽车行业带来了惊喜和奇迹。今年6月份,克莱斯勒集团已经在美国市场保持了连续第51个月的同比增长,包括3个Jeep品牌车型在内的共6个克莱斯勒品牌车型,突破历史销售记录。与此同时,在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市场,克莱斯勒的表现异常亮眼。2009年当设定在中国年销2万台车这样一个销售目标时都倍感压力的克莱斯勒集团,如今已经成为了中国进口车商销量的前三名,今年的全国销量目标已是10万辆。同时,克莱斯勒集团为了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宣布与广汽菲亚特合作开展国产业务,近期广菲第二工厂奠基加快了其国产化的速度,克莱斯勒中国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凤凰汽车对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亚太区总经理兼Jeep品牌亚太区负责人John Kett先生,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郑杰女士,以及克莱斯勒中国的经销商代表们进行了专访,就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与广汽集团合作之后的发展规划、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经销商与克莱斯勒合作的方式等核心议题展开了对话。

经验反哺 销量赶超

John Kett 盛赞克莱斯勒中国团队

Jeep全球总裁曾经说过,Jeep要作全球第一的SUV品牌。今年Jeep的全球总销量目标甚至达到了100万辆,现在时间过半赛程过半,预定目标也顺利完成了一半。而谈到在这其中,中国市场和亚太市场对Jeep全球市场的贡献时,John Kett先生表示,“对于整个亚太区我们的全年预期大概在13.5万台左右,在中国预期会在9万台左右的销量,在100万台当中贡献量的比例大概占13%左右”。

而且作为亚太区的品牌负责人,他希望Jeep在中国市场能够有更雄心勃勃更激进的发展,“我们将会以今天美国的销量作为旗帜和一面镜子,使中国的销量尽量能够接近和赶超Jeep在美国本土的销量”。

John Kett先生

今年5月,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发布了一份非常详细的新5年规划,里面提到在中国的销售目标2018年要达到50万辆,每年有50%的增长,这是一个很令人惊讶的数字。对此,John Kett表示:“我们给中国这样一个销量目标,背后有非常理性的判断和预测。我们部署了非常实质性的支持,从而确保目标是可以达到的。第一点是未来我们国产一定会推出至少三款新产品,而且在一个非常短的时间之内推出,有新产品这是第一。第二点是推出的新产品质量,我们会全力以赴地保证产品推出时一定是在我们所满意的高质量的状态下。第三点是我们的网络,这个当中我对郑总的网络扩展支持指的不只是网络覆盖,更多的是指未来单店产出的增加,单店产出的增加意味着我们要投入更多的培训。未来国产新产品,上市几乎会和美国同步,销售端口更需要培训”。

尽管,这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他认为这就像“友谊第一”的一种竞赛,可以使两个最大的汽车市场在互相竞争中成为Jeep品牌销量第一的阵营。“这当中还有非常关键的一点”,John Kett说,“中国团队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他们也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成熟的流程。所以总公司希望中国团队把业务扩大的同时,也要把中国市场一些成功的经验,转换成一种可以带回到母公司的经验,来跟我们更多的业务团队分享。今天对于这支纯本地化的团队,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样的团队要把你们的经验、流程,第一是固化下来,第二能够翻译成我们整个公司都能够理解的一种方式,反过来为整个公司提供附加值,这是我们的希望。”

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不是每一个站在风口的猪都能飞起来

在面对凤凰汽车记者关于克莱斯勒品牌汽车业绩的快速增长,是因为团队的结果,还是整个SUV大市把业务带动起来的这一问题时,克莱斯勒(中国)的总裁郑杰用一句“不是每一个站在风口的猪都能飞起来”风趣地进行了回答。

这个“风口”显然就是SUV,她并不否认Jeep的发展借助了SUV这股东风,“中国SUV过去几年每年都是远高于乘用车的平均增速在发展,虽然说它从2010年百分之百左右的增速,一路下到今年,差不多目前全年的预估是28%,但这依然远高于乘用车市场增速,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显著的大风口。这个行业里面如果有人看不到这个大风口的话,他不适合在这个行业里生存”。

但同时,她并不认为这是Jeep成功的决定性因素,而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的结果。郑杰说,“对于克莱斯勒在中国来说,我觉得天时地利,从大的背景讲,2009年集团走出破产保护之后,在整个产品力的提升方面,尤其是Jeep品牌在产品的研发、投入和更新方面,大家都有目共睹。从产品力来说,不管是动力组成技术,各种完整的高科技配置,还是它的整个设计理念、外观设计的前瞻性,内饰设计的整体提升,已经和5、6年前的Jeep不可同日而语了。

除了天时地利,在郑杰眼里,人和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她说整个Jeep营销体系的大的生态系统里面的每一个人,包含克莱斯勒Jeep营销团队的每个人,包括我们的经销商,也包含我们总部亚太区所有高管的支持。“天时地利人和,三个缺一不可,我不觉得缺少任何一个素,今天Jeep能够重新回归。”

对于Jeep的复兴,郑杰感到非常骄傲,毕竟几乎还没有一个汽车品牌能够做到在沉沦数年后快速恢复到公众视野里。但他同时也对危机有着清醒的认识,“这个天时地利不会永远存在,我们的数据看到了2018年、2019年,可能SUV的整体增速占比就会和乘用车发展的势头一致,所以整个窗口期的机会,怎样更好的拿到这个机会,是对这个品牌在中国成功非常重要的一点”。

郑杰女士

构建合资销售管理团队

Jeep国产项目年底前揭晓

在回答关于克莱斯勒与广汽集团合作的问题时,作为品牌的亚太区负责人,John Kett先生始终显得非常谨慎。他多次强调请大家再多给一些时间和耐心,“年底前双方合作的总体计划就会揭晓,而且会是非常清晰完整的计划”。

但同时,在大家普遍关心的国产化之后所面临的新的渠道架构和经销商网络布局等问题上,他也透露,“合资以后,一件事情是明确的,我们希望双方的母公司能够授权一个合资销售公司的管理团队,这样的一个团队得到授权能够决策未来网络的扩张,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双方关于最终业务结构的宣布会稍微拖后几个月,因为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确保双方现在组织架构当中最有经验的管理层和最有经验的员工,能够未来进到这个合资体系里面,而目前这支进口销售团队将会是我们未来国产一个非常强有力的驱动力。”

克莱斯勒经销商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亚梅以及润华集团总裁刘彤也接受了凤凰汽车的采访,他们对JEEP品牌的深厚情感以及对克莱斯勒中国管理团队的认同。“国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经销商都非常关注,我们相信合作双方都有足够的智慧来构建一个共赢的局面。”

谈到国产未来工作所面临的难点和与经销商在相关问题上的沟通,郑杰认为,“首先第一点,不要以为国产就一定站在风口上了,是头猪也能起来了,国产其实带来了新的挑战。对经销商体系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机遇与挑战,让我们一起期待JEEP国产后的全新克莱斯勒如何发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