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苗苗:自主做强一定要搞混合所有制

2014年08月13日 15:17: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8月12日, 凤凰汽车2014首届“中国汽车品牌营销峰会”在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凤凰涅槃 浴火重生”为主题,中国主流自主品牌车企悉数到场。此次峰会就“新能源汽车未来变局”、“合资自主趋向”、“直面自主品牌营销困局”和“自主品牌合力”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此次峰会,一改传统,车企高管、行业专家及各路媒体直面相关话题,深层次剖析自主品牌车企所面临的具体问题。与会嘉宾纷纷对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危与机畅言畅议、指点江山、呼唤正能量。借此机会,凤凰汽车对中国商报社副社长、《汽车人》杂志社社长李苗苗进行了采访。

凤凰汽车:听了很多专家讨论自主品牌下一步面临的困境,在这么多困境里面,目前最大困境是什么?

李苗苗:我认为自主品牌还没有到最危机的时候,下午也是我主持第一场分论坛。当时你们给我打电话的时候希望我来主持,我当时脑子里就在思考一个问题。围绕营销,我们车企到底是不是真正到了卖不出去不能活的地步?你有这种感觉吗?你想一想手机里面有多少卖房子的信息,有多少保险的信息,打电话让你银行贷款的信息。我这个电话快20年了,几乎每天得有十几个,从来没有接到过一个卖车的信息。

凤凰汽车:证明车还不愁卖。

李苗苗:我觉得还是好一些,我下午也准备就这个话题展开讨论。比如说像长城,长城为什么销的好?从来没有搞任何电视抓眼球的行为,卖一辆是一辆,为什么?因为那个企业是他的。我觉得自主品牌要想卖的好的话,一定要混合所有制,或者是真正的民资企业才有可能有出路。

凤凰汽车:您觉得国企在这方面不利的在哪儿?

李苗苗:谁的车啊?我觉得我们最后说的其实就是一个体制问题,举个例子,如果你是一个老板,你会让这个车放在那儿卖不动可以吗?你会想尽办法去卖。我倒觉得说一千道一万,话说回来看看国外的品牌,国外的品牌都是股份制或者是个人的生意,比如丰田是股份化的,包括福特、通用都是大的上市公司,业绩不好的话整个公司可能就要倒逼。比如奥巴马再救市也就救一次,就是金融危机的时候。我倒觉得中国的自主品牌并没有到了过不下去的时候,日子还是蛮好的,还没有真正的在服务上下工夫,还没有真正的面临生死攸关的处境。

政府该不该支持?我觉得在全球化的一个相对的公平竞争的环境之下,作为一个政府不能说不让国外品牌进来,否则我们怎么出去啊?人家不让你出去怎么办呢?所以我们要考虑怎样把车作为消费品真正的送达到用户手中,要有紧迫感。现在大家都在盲目的追求营销数字,比如我管营销就是三到五年,长的可能是七到八年,这毕竟是少数的。比如我把数字提升就可以拿到年薪和相应的报酬,这个团队也会生活得很好,工作的也很愉快。但是想不想到这种目标行为会导致做吸引眼球的行为,然后销量直接上去了,职业经理人就有职业的业绩。但是想没有想到过这完全全是短期行为,对于公司长期的发展肯定不行。体制一天不变,自主品牌没有出路。

凤凰汽车:大家都在聊市场份额的下降,提高了危难时刻、存亡之秋,我觉得挺有新意,真正的销售利润这一块活的还可以,不用天天给消费者打骚扰答话来卖车。

李苗苗:我刚才是举例子,不是说骚扰电话。我去日本在同学家就会接到销售人员到过节前必恭必敬送来的礼物,可能是一小盒点心,这就证明我卖了你车了,你永远是我的客户。你买了我这辆车,你还要换我更好的车,于是就给你送来小礼物和新车的解决方案,我们做过吗?我们自主品牌的日子很好过,我从来没有认为不好过。台湾怎么卖车的呢?日本怎么卖车的,包括韩国怎么卖车的?他们真的是把客户视为好朋友,视为一个服务的、长期维护,还不仅仅是维护,真的是衣食父母,我觉得那种口碑是口口相传的。什么时候自主品牌真正把服务悟到,就是没有客户、没有潜在的消费者就没有饭吃,到了这个时候下工夫,从现在开始下工夫自主品牌就行了,真的不是产品不行。我试过了很多自主品牌产品,我认为一点都不亚于合资品牌,还是工夫不到家、服务不到位,这是我今天最想说的。

凤凰汽车:您的意思是现在的局面还没有真正去逼迫他们?

李苗苗:没有,当然了我不反对做一些赚取眼球的东西,但是钱花了好多,如果能够把这些钱用于绞尽脑汁的进行服务上,我还是相信中国自主品牌在中国大地一定会成长的很好,关键我们没有到很着急的时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