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德零部件商:中方要求不得独立运营

2014年08月26日 09:46:17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Martin Shi

据德国媒体日前消息,中国政府业已通知多家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未来不得在华独立运营,必须同中国本土厂商组建合资企业。

德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爱尔铃克铃尔(ElringKlinger)CEO斯蒂芬·沃尔夫(Stefan Wolf)日前接受了德国《斯图加特报》采访。其披露了中方施压德国零部件供应商,要求只能以合资形式运营。以下是访谈中有关中国的部分内容。

问:汽车行业现在正遇到不利风向,中国调查价格操纵,俄罗斯威胁可能禁止进口汽车,您对此表示担忧吗?

答:经济因素对我们已经产生了较大影响。金砖四国曾经被寄予极大期望——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巴西将资金大量投入大型体育项目,例如足球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俄罗斯也不再是汽车行业发展的目标市场。印度也同样让人失望,这是一个充满潜力的国家,但充斥了政治阻碍、腐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不足。

问:如今增长型市场里的中国也处于威胁之中。

答:实际上,在华增长仍然处于速度较高水平,也的确存在价格操纵的相关调查,但对于我来说更关心另一个话题。中国政府通知了部分供应商,未来在华子公司不得独立运营,必须以合资企业形式存在。我已经获悉有三家主要供应商必须寻找中方合作者,但爱尔铃克铃尔并未受到影响。

问:你提到的子公司之前是由德国集团完全控制的吗?

答:确实如此。我想,在该体系下,中国希望获得技术,这些行业里,外资公司只有在合资企业中才会主动提供技术。倘若这样发展下去,将对知识产权构成威胁。50%的公司股权被拿走,这几乎是一种“征用”。在我看来,这实属倒退。曾经有一度在华必须要有合资伙伴,但那是很久以前的事。

问:将这视为一种模式?

答:并非如此。包括汽车行业在内,行业受到关键技术的影响。我想我们试图补偿中国方面在知识和创新方面的不足,必须向100%股权在华子公司“输血”大量的知识技能。

问:从实践操作上看会是怎样?

答:目前尚无明确的说法,仍然处于开放状态。但将对资本市场产生巨大冲击。

问:从哪些途径?

答:50-50合资企业可能无法(让母公司)合并(报表)。除非选择不同的方案,类似控制和利润,否则在华销售额将不会出现在平衡报表中。

斯蒂芬·沃尔夫还指出,中国政府已经注意到中国汽车交易占全球较大比重,但是本土的厂家却没有因此获得相应的收益;为此,中国政府采取措施,为本土企业争取更大利益。

其还表达了对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市场的不乐观看法。

其他供应商反馈

在《斯图加特报》发表斯蒂芬·沃尔夫访谈后,有外媒接触了博世、大陆等德国零部件,欲求证中方施压等说法,并试图找出“三家主流零部件供应商”,但未获得回应。

盖世汽车网致函博世中国区总裁陈玉东,后者表示未收到政府通知。

陈玉东称:“我还没有收到任何改变汽车零部件行业海外投资政策的通知。我们认为,海外投资将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继续扮演关键角色,并预计中国的投资环境将在公平和开放竞争方面有所改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