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钱诚:互联网造车追求更快的投资效益

2014年10月17日 18:34:1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武汉召开。今年的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整个论坛期间设有16场会议环节、8场新闻发布会、78位演讲嘉宾,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谋汽车产业的未来,寻找向上的力量。本次论坛,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程直播和独家专访。

论坛期间,凤凰汽车对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战略与国际业务副总裁钱诚进行了采访。他为我们阐述了个人对于汽车产业资本运作形式的一些看法。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汽车:你好钱总,刚才您在论坛发言过程中提到了淮柴过去的发展和资本运作是分不开的。您认为汽车产业更适合什么样的资本结构?

钱诚:对传统的产业,钢铁、汽车、石油,它的股东希望你赚快钱,你赚的是慢钱,他希望你看得远,但是股东不想让你看得远,所以你很难协调双方的利益。现在就目前发展情况就是这个样。但作为上市公司,如果是家族或者有一定的控制的上市公司,这个应该是目前最适合汽车产业的,即使是在美国市场,我们讲过去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的反应是完全不一样的,通用汽车好,我完全就是个上市公司,好吧,你们罢工也好,你们面对这个竞争,我工厂就是这个,我产品不合适,我就要关掉这个工厂,大家完全是一种上市公司的这种做法,没有一个主体出来真正地负责。

那福特汽车,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第一件事情福特家族所有的人聚集在一起,第一件事,这个福特汽车公司不能倒闭,这是第一件。而通用汽车的话呢,它是认为这个公司是可以倒闭的,但是福特汽车认为,我们无论是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不能倒闭,它作为股东,我首先愿意作出让步,然后再去谈,我们来一起共同来面对。所以现在看来,上市公司有它上市公司的优势,私人企业有私人企业的优势,如果把这两个资本结构结合在一起,能够建立起一个最有竞争力的模式。比如国有企业,国有控股和上市公司的结合,也在一些领域里面也可以产生它一定的比纯正的上市公司,它更能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它更能看到公司长远的发展,这也可能会带来很多的优势。

凤凰汽车:您提到快钱慢钱、长期短期,现在的话,互联网跟制造业它结合的话,更可能产生快钱,比如说像特斯拉这样,它们的市值非常高了。

钱诚:这个资本市场肯定是提出这样的要求,有更快的投资收益,企业它也只能朝这个方向去做,但是它各自有各自的规律,像汽车产品它开发的周期就是这样长,假如说像有新的产品或者将来电动汽车它有不同的开发的周期,也可能带来一定的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