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互动论坛:当下汽车媒体往何处去?

2014年11月16日 11:14: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现场的女士们、先生们,光闪闪的奖杯、丰厚的奖金,大大的奖牌,荣耀的背后都凝聚着媒体人、优秀的汽车新闻人的心血和煎熬,正是他们对内容的坚守,对新闻真相的探究及思考,才得到了今天的荣誉和尊重。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非常兴奋的颁奖环节之后,不妨此刻静下心来,进入到我们今天的互动论坛环节,2014年是媒体非常不平静的一年,有传统媒体在这一年倒下,有新闻记者在这一年凋零,但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媒体浪潮却在这一年风起云涌。

这就引起了今天上半场的主题:当下汽车媒体往何年去?接下来我将把话筒交给上半场论坛的主持人、《汽车商业评论》、《汽车消费报告》杂志总编辑贾可先生,同时又请论坛嘉宾中国资深商业观察吴伯凡先生、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董时女士、SA汽车行业自媒体联盟主席马麟先生、第一电动网CEO庞义成先生上台就坐。

贾可:媒体环境变化下怎么做媒体

贾可:一般来说在学校里,我们上课的时候,老师讲课讲得不好,下面要么就翘客,要么就敲饭盒,现在的人要么低头看手机。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当下怎么做媒体,因为现在媒体的环境非比往昔,现在因为有了互联网,现在的媒体环境比较复杂,很多人认为传统媒体是不是就过时了,甚至现在认为传统的互联网媒体都快过时了,现在是自媒体时代的到来。现在自媒体时代发现也有困境,这场讨论的环节就是现在我们怎么做媒体,围绕着现在对媒体的看法,让各位嘉宾先概要地对当下的媒体环境以及媒体认识,发表看法。首先有请吴伯凡吴老师。

吴伯凡:这个话题天天都困扰着媒体人。现在一个基本的感觉,有点像唱片业遭遇的状况,遭遇的是行业的问题,不是哪家媒体的风险,而是行业的风险,连锅端的风险,被彻底颠覆的风险,必须要改弦易辙的风险。唱片业原来的唱片模式,所谓主打歌模式,其实我们的媒体、杂志、报纸都是这样的,杂志就是封面,报纸就是头版头条,就像唱片的主打歌一样,其实一个歌手会唱5首歌,最拿手的5首歌,绝对不会把这5首歌放在一个唱片里,会做成5张碟,分别放其中的一首,把其它一些不那么拿手或者不太受欢迎的放在里头,这就所谓的“主打歌模式”。但是由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出现,这种唱片模式变成了单曲模式,我们经常看到某一篇文章,我们都不一定知道它哪儿来的,我们不在乎这个问题。所以,单曲模式导致我们每个媒体人的角色开始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我们不再是借助于一个大的平台,让我们自己能够获得某种力量,反而是我们必须要用单打独斗的方式去争取。所以,所谓的自媒体也好,还是近似于自媒体的这种方式,在当今的的确确是比较流行,而且好像这个势头还没有衰减的趋势。但是我相信将来它还会有一次融合,这种单打独斗的方式最终还是会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会形成集群优势,有利于传播,它的势能很大,一块石头从山上滚下来,就像发动机滚下来。单个人的势能还是比较低的,将来我估计应该是2、3年的时间,会形成类似于自媒体联盟的方式,或者是自由联合,在相同志趣、相同兴趣点的读者或作者,最可能的情况是既是读者,也是作者的这些人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非常大的扩散效应。

贾可:你说2、3年后形成自媒体的同盟,重新汇集到一个阵营。这个问题你不回答,我让庞义成回答,它对现在的传统媒体构成很大的挑战,是颠覆完了以后整合,还是现在是共存共容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