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互动论坛:当下汽车媒体往何处去?

2014年11月16日 11:14: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董时:媒介素养是未来社会人们生存必备素质

贾可:伯凡理论跟逻辑都非常严密。像马麟讲的,一些自媒体也不再是一个人了,也得好多人,自媒体自己买车来评价车。另外说了关注受众视角的变化。这些东西说的都非常对,但是并不是说自媒体有这样的特色,只能说传统媒体按道理来说应该客观公正,应该评价车,当然可以自己买车,自己来测,这是传统媒体更有优势。如果说自媒体,肯定是富二代才能干这个事,他有钱,否则做不到。以前传统媒体没有做到这一点,只能说传统媒体以前缺少这个。实际上刚才董老师讲过的,因为很多传统媒体,有很多东西不作为,本身应该作为,不作为,只能说以前传统媒体做还很不够。另外,这些自媒体广泛产生,光UTC,像蔡总的头就大了,全是UTC,那这个世界,搞媒体关系都已经无从下手了。另外,实际上现在的很多UTC都是由厂家主导,很多都是所谓的水军,水军也在制造UTC,只能讲互联网让传播的环境更加复杂化,非常复杂,这个时候我觉得媒体根本的属性,只能说要强化,因为以前传统媒体有牌照、执照,还有各种管制,导致了带着镣铐跳舞,跳得好的人很不简单,但是这种人很少,像以前的财经杂志属于戴着镣铐跳舞,是跳得比较好的,但是很多其它媒体没有这种环境,就传统媒体自己不像样子了。但是现在的很多自媒体是擦边的,微信的公众号都要管控起来,这样所有的媒体环境又回到以前那样了,因为做产业报道,相对来讲管控的力度很小,发挥的空间更大,说的也不是人话。

新闻学院、新闻系都是有存在的必要,如果都是UTC,实际上如果在座的有新闻学院的学生,可以马上不学了,因为新闻无学,但新闻还是有它的专业性的,至少我们招聘记者,首先需要他的文笔要好,《财富》杂志以前的老板招记者的时候说,我要求招的第一个特点就是文笔要好,我能够教会一个文笔好的人学财务,我教不会一个会计学好文章,这是很难的,倒过来可以。我认为这种自媒体时代,互联网引起的泛媒体时代,只能说让我们更加的注重到传播的客观、公正、人性化,或者就像《汽车消费报告》,有趣、有品、有用,只不过传统媒体有时脱离得太久,互联网或者自媒体时代让我们更加认识到媒体应该干什么,这是我真实的看法。

庞义成:我同意你刚才说的一个观点,就是新闻学院的同学们,如果现在有愿意退学的,现在可以退学,这是开玩笑,不是对老师的不尊敬。因为我认为你们要学习的专业技能里边,除了文字的组合,其实更重要的是对当下语境的把握,这是最重要的。也就是换句话,你们要说自己的话,而不是我们的话,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语言,所以真正的课堂不在这里,是在社会上,那社会上最好的学习的场所就是互联网。

贾可:我不同意你这个观点。因为我们的大学时代,我们都知道……

庞义成:发起投票吧。

贾可:我们在大学时代。

庞义成:你是学什么的。

贾可:我是学文学的,我是中文系,但是我后来也转到新闻系。

吴伯凡:我们俩是南方系的,有些媒体好像有一个潜规则,明确不招新闻系。

庞义成:人大新闻系的除外。

马麟:在现在的社交媒体时代,新闻学不是要不要学的问题,而是应该成为一个全民的一个基本素养。如果你没有新闻的素养,没有传播的素养,你根本就没法去判断在当前的社交媒体环境下什么样的信息是有价值的,什么样的信息是真实的。

吴伯凡:就像开车一样,开车是一个基本技能。

马麟:在座有学这个将来能够从中有很大的收益,专业不是根本性的东西,根本是技能。

吴伯凡:这个课程设置有问题,新概念英语有个序言,第一句话说得非常好,学习关于语言的知识和掌握一门语言完全是两码事,这是新概念英语一里的第一句话。现在好多学生、好多系、专业都是在学习一门关于什么什么东西的知识,新闻系教的是关于新闻的知识,和如何操作新闻完全是两码事,包括中文系其实是一样,学的是关于文学的知识,而不是如何去操作文学,这是我们现在教育的一个,尤其是文科,非技能教育的状况,非常要命,四年的时间基本上是在浪费。

马麟:有点跑偏了。

我接着贾可老师的话来讲,现在关键是什么变了呢?是商业模式变掉了。原来是媒体靠卖信息,靠卖人是能够生存的,靠信息卖广告能够生存的。现在的状况是信息本身不需要一个通道了,甚至信息本身变成一个通道,变成一个媒介了。所以,商业模式变掉了。自媒体核心就是我的信息没有成本了,我不需要去用了,直接通过第三方的渠道能够把信息传递给用户。如果这样的话,这里面的价值从哪儿产生?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关键的问题。《汽车商业评论》是一个例外,是在一个金字塔塔尖上。

董时:我同意他(庞义成)说的,媒介素养基本上是未来社会人们生存的必备的一种素质,第一是使你获取信息便捷、有利,不做冤枉路。另外,也会使你未来跟社会交接的部分有适当的判断能力。大学新闻系按理说学一门新闻的技术、知识和真正的会做新闻不是一回事。但是大学里应该学什么?是学新闻专业主义的精神,就是你探究真相、靠近真相的这种能力。如果这个东西你四年没有学下来,这是很遗憾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