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互动论坛:当下汽车媒体往何处去?

2014年11月16日 11:14: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吴伯凡:现在社会真的需要高智商媒体

贾可:接着董老师的说,因为我们可能做传统媒体做得比较久了,刚才马麟也说了,觉得全民需要学新闻学,这当然是最好的。如果回到达芬奇时代,一个人会做的东西很多,物理学、化学、画画,琴棋书画是小菜。那个时候的博士那真是什么都会,现在的博士是往一个地方去的,一个象牙塔塔尖上的事在研究。我们探知未来,你说全民素养,或者说泛媒体时代,大家都能做好媒体,这当然是最好的事情,但实际上是做不到的,实际上需要有一个专业的机构来做。因为你想象中的那个时代固然很美好。大学里头就像董老师说的,学一种精神,学一种学习的方法,甚至是学习一种人际关系的交往,它给你的是一个空间,让你在这个空间里自我充电,而不是说填鸭式,这门课要学。因为现在这么多选修课,也给大家提供了方便,我们要尽量多地学习很多内容。

吴伯凡刚才说现在招人不要招新闻系的,我估计你还要说不要招中文系的,实际上不对。国外很多,甚至科学家,他在本科时代学的都是文科,中国太欠缺了,很早就分科,实际上文字的功底、文字的素养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如果这一点弄不好,你写一个科研报告都写不好,更妄论其它。在中国大学里可以学一个基本的,但是你想往哪个方向发展,不可能依靠老师、依靠同学,你可能还得依靠自己来钻研,包括《汽车商业评论》的每一个记者,希望他成为汽车行业的一个专家,要研究深入,那时大家都在写汽车合资的时候,写汽车降价的时候,写汽车什么车型的时候,实际上还是有很多优秀的记者在写不同的东西,因为那个只能说是一窝蜂,大家都写一些信息层面的东西,价值不是很大。我只是觉得我们以前传统媒体做得太不够。另外,新闻学院的或者是学新闻的学生们,可能有时候也是挺迷盲的,因为那个时候,说一个真是的笑话,那时中文系跟新闻系的研究生住在一层,只要我们随便一喊人,应声而来的绝对是新闻系的人,因为他们老是那么闲。我们还看很多文学著作,他们觉得很多基础学科学完就不学了,其实这是不对的。新闻系的学生应该是要比文学系的学生更多地学各种各样的知识,这样才能够真的充电。我的观点只能说传统媒体做得还不够,在新媒体时代,在互联网时代,实际上给了媒体更多的定义,但是它的本质我觉得还是没有变,虽然说要让人人成伟媒体,这是美好的愿景,而且这方面可能是我们趋向于它,但是不可能人人都成为媒体。当然我所指的媒体是一种让人信服的、专业的、权威的媒体,因为人还是无论什么时候都需要中心化,如果去中心化,都是边缘的、粉碎的,那这个世界你在这里头会呆得非常惶惑。

吴伯凡:涉及到低智商社会,整个社会是陷入到低智商社会。如果这样,时间久了,大家还会意识到,会分化的,会逐渐分化出低智商社会和高智商社会,低智商媒体和高智商媒体。实际上现在在微信里头的低智商化,两个趋势我都能够看到,在某些圈子里越来越低智商化,大量的心灵鸡汤加偏方,要求转发的,晒各种美食、美景。你说那叫媒体吗?叫,叫低智商媒体,我们社会真的需要高智商媒体,这是我们专业性的,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和专业性的媒体机构应该在这上面有所作为。如果拼低智商,真的永远拼不过的。

庞义成:恰恰说明这个社会对低智商媒体的需求远远高于对高智商媒体的需求。

马麟:以前大家买报纸有成本,现在没有成本了,打开手机就能看。我们打开一看今日头条的排行榜,所有的内容都是段子手,被这些内容占据了。但相反一些比较有深度的文章,看一下它的阅读量非常非常可怜,再看一下徐达内的公共号,打赏量,一般不会超过5个,其中有一个是我。

董时:不能用传统媒体和不传统媒体来分现在的媒体,如果大家细心可以了解一下,所谓的传统媒体里没有网站,不再做APP的有几个?没有一堆公众帐号矩阵的有几个。所谓得自媒体也是,像吴老师这种,马上要推出一个视频,大家可以在优酷上看,完全是基于自己多年来的经验和积累,有这样专业的能力做这样一个自媒体的节目。还有很多,大家看到自媒体,或者是有工作室的,包括最有名的什么逻辑思维,也不是他自己读书,一年推荐200本书,不一定他自己都看过。不一定用传统媒体和非传统媒体来讨论现在媒体的样态,反过来讲,就是讲重新寻找你的读者和用户,这个可能是未来要解释的一个问题。背后的问题,你的媒体或者你的机构地或者是你本人,有没有足够的能力来支撑,你这样去寻找。这是所谓商业模式的问题。实际上资源怎么重新整合,过去媒体是单向传播,我发什么你看什么。后来大家讲的读者是上帝,服务意识,也是从信息上讲,你需要什么我给你什么。但是从信息价值来讲,我认为分两类,一类是他需要什么。一类是相对专业的人应该知道什么。其实专业性还是有它的必要性的。所谓提到专业,不是人人都能做的。在这两类之间,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并不等于所谓的只有传统媒体能够做,有一些专业人士在这个时候可持续地提供质量恒定的信息,他就变成了一种媒体,大家愿意从他这个路径渠道来寻找。

在这样的状况下,实际上就是现在的组织类型也好,还有新类型也好,能够从过去大而全,从负责报道一切到垂直领域的深度的影响,这又是一个读者受众化、受众参重化、参众精英化的过程,持续地发生粘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