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互动论坛:当下汽车媒体往何处去?

2014年11月16日 11:14: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总结:媒体脑袋要有一个紧箍咒

贾可:董老师刚才讲我脑袋里有一个紧箍咒,实际上确实有这个紧箍咒,但是这个紧箍咒绝对不是说我对其它媒体有成见,绝对不是这样。我这个紧箍咒实际上就是初心,或者叫一个媒体最核心的东西,它应该提供什么东西,这是我的紧箍咒。如果说离开了这个,实际上无论什么样的媒体,如果说一味的讨好你的金主,那这个媒体很难长久,因为读者会投票,会放弃你。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紧箍咒,怎么样把握这个度,有时候你偏离了,那就要念经,就让你痛,就难受,这是我的一个初衷。我还是很开放地看待所有的媒体,在一个转变的年代,可能会出现各种形态、各种平台,每一个平台做得好,那它就是一个好媒体。伯凡老师的视频做好了,也是一个好媒体。我这个是开放的,只不过是怎么样拿捏其中的度,怎么样在读者和金主之间实现平衡。特别是行业媒体是更难的,像伯凡这种还是容易的,只要讨好所有的人就可以了。像我们这个《汽车商业评论》,它的读者群,以前可以很窄众,甚至只是汽车公司的,到供应链,到经销商,现在到零部件,到了现在已经泛了,因为汽车产业非常大,很多人都想进入汽车业争一杯羹,很多人都想到这里看看行情,所以读者群也在慢慢变。我们根据这种变,生产我们的内容,肯定不能枉顾他们的存在。

今天我们的讨论实际上还是有点意思,因为下面一场是关于我们怎么当好记者,是这个话题的延伸,我们这些记者是不是去干自媒体,还是怎么办,是下一场讨论的。这一场差不多该结束了,现在在结束之前,各位老师对媒体该干什么做一个概括,每人一句话。

马麟:我觉得现在这个时代变化的特别特别快,包括媒体,我甚至在想,可能三年之后微信就不在了,有另外一个形式来颠覆它。可能作为一个媒体来讲,不管在什么时候,做两件事:第一,把自己的品牌做好,保持住。第二,怎么能赚钱,怎么能活下来,当然大家要有底线,在这个底线的情况下活下来是第一位的,因为现在变化太快了。

董时:健康是一,其它的都是零。媒体持续地提供权威、质量恒定的、有价值的信息,是你提供存在的一。其它能够为你的受众服务,能够跟他们产生互动的联系,那可能是后面的零。但是这些都不是无条件的让你去打磨、去享受,它是在一个非常有限的条件下,在一个激烈竞争下必须保持动态平衡的这么一个要求,所以,我觉得媒体将来要做的就是在这个平衡中不歪、不倒、不掉下来。

庞义成:关于这个话题特别想听在座同学们的意见,可能没有机会。我是带着一个特别幸福的感觉跨入到媒体行业,因为从小就喜欢干这个事。所以,十几年快二十年下来,我现在回过头来看,我觉得虽然互联网起来了,移动互联网起来了,媒体如果把它广泛的理解来说,理解成一个人的选择,我觉得无外乎是拥抱着探索变化的世界,找到自己喜欢的人和事,大概是从个人出发的一个选择。这种选择或者这种立场,无论是在传统时代还是在一个变化的互联网时代是不变的,你就记着,咱们自个儿喜欢这个事,你愿意倒腾点新事,你愿意能够跟得上来摸索、判断,然后还能找着一些朋友,这大概就是挺好的一件事。但是每代人确实有每代人的语言,没有办法,我有时觉得自己已经快over了,对这一代人的语言,在座同学们,甚至比你们更年轻这一代人的语言,我已经有点要不适应了。虽然我愿意拥抱它,但是我觉得我已经有点不适应了。我觉得变化的速度会越来越快,每一代人或者每一个人做好你当下的事情,你能捕捉和触摸的事情就可以了。

吴伯凡:我们在谈媒体的时候,尤其在谈新媒体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它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刚才马麟说,也许三年以后微信都不存在了。想想三年前微博有多火,我们应该是把空和色要分开,表面的东西不一定就是,它是新媒体,但是它不是一切,它是一个短暂时段里出现的一种形态。所以,我们对于未来充满着不再有大时代,只是互联网分成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互联网,一个一个都是一个小时代,小时代和小时代之间的汇率是非常非常低的,原来积累的那些资源,到下一个时代的时候,发现汇率特别低,弄得不好是国民党的法币跟人民币,没有汇率。不管怎么样,媒体形态经常在变,我们人如何适应这个时代。有很多东西是不变的,稀缺的东西,付出了人的努力,而不是机器的努力,你永远不要跟机器较劲,我们不能跟起动机较劲,我们费了大力,最后验算要用电脑。人能做的事情,其中有一个,就是我们现在的媒体特别忽略的东西,而在成熟的西方的欧美的媒体里是很常见的,我们提供信息的媒体特别多,提供知识的媒体相对少,知识的媒体不是说纯粹的学刊,是有趣的知识,建立非常友好的惠风和畅的知识,这种在国外非常多,国内也有在探索,流行的很多自媒体,高晓松的这个,还有我马上要做的东西,都是定位于知识。知识是我不说,你觉得你知道,我说了,你发现你知道的很少,这就是有营养的东西。具体到汽车行业,其实这里需要挖掘的东西很多,除了信息、知识,还有品位,光网上的公众号,葡萄酒你去搜一下,有多少个公众号。其实中国已经出现了一批对汽车不再是什么性价比,甚至品牌都不是,它是深入到品位的那个层面上的,这样一批人群在出现。有的车,蒙着眼睛,一坐就知道是什么档次的车,绝对不是哪国产的,不是哪个公司,这样一批人。越隐秘的东西,契合处、联系就越高。这种稀缺性应该去探索。

总而言之,媒体的形态在变,我们要做人做的事情,越有人味的事情越不会过时,越有机器味的东西很快就会过时。

主持人:谢谢吴老师。刚才说坐在一个车里,一闭上眼就知道是什么车。我看到蔡总,想到像北汽股份的BJ40越野车,坐在里头闭着眼睛我就知道是什么车,因为这个车太有情怀了。但是大部分车都做不到这一点。

台上台下如果同学们愿意问一个问题,互动起来会更好,因为有时候我就在想,包括媒体在被颠覆,我在想论坛什么时候被颠覆,因为论坛永远是台下坐着一群人,台上也坐着几个人,台下听着台上的人说,不爱听就低着头看手机、做别的。我有时也说价值在什么地方,上下互动当然更好,有互动显示台上的人可能头脑很厉害,都是非常大脑,给出最有营养的东西。但是今天时间业有限,我希望下一次能够有这个互动,或者下一场能够有这样的互动。今天我们的讨论或者争论也好,基本上没有拘泥于形式,没有你好、我好、大家好,还是有一定的价值。希望在座的大家听了以后没有觉得浪费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谢谢诸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